不玩嘴炮,日本做出让中美意外的大动作,成为贸易战中的一股清流
2018-07-19 21: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不玩嘴炮,日本做出让中美意外的大动作,成为贸易战中的一股清流

◎智谷趋势(ID:zgtrend) | 宇庭

当中国媒体犹豫着现在该对特朗普厉声斥责还是爱搭不理的时候,日本干成了一件大事情。

日本和欧盟联手,一个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悄然成形。

特朗普的王八拳,被超级大国的光环加持,老师傅们个个都不好受。

在保护主义的凄风冷雨下,抱团取暖的道理谁都懂,但操作起来也分几种——

有隔岸观火无动于衷的,有四处嘴炮声势浩大的,也有不动声色采取行动的。

01

富人和富人一起玩,穷人和穷人一起玩,本就是世界的真实面目。

7月17日晚,东京传来消息:日本和欧盟之间接近实现全面零关税。这可能是中国入世之后,全球化最重要的动向。

在贸易冲突日趋严重的今天,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有望落成。

此刻,最激动的应该是日本代购,忍不住想替他们高呼一声:

就在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签下千亿大单。

这场外交约会既浪漫,又奢华,配得上日本人的精致生活,和欧洲人的奢侈之风。

双方达成的成果大致有这么几点:

• 欧盟将取消99%的日本商品关税,八年内取消日本汽车10%的进口关税;

• 日本取消94%的欧盟商品关税,未来将这一比例上升到99%;

• 协议获得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批准后,将于2019年正式生效。

至于现在日本和欧盟之间差的那5%,主要是一部分农产品,尤其是大米。要知道在农产品这方面,美国曾经对日本软硬兼施几十年,都没能取得多少成果。

日本做出的解释是,大米对于日本而言绝不只是粮食,更是文化和政治,关乎大批日本农民的切身利益,哪能是说放就放的。

为了给世界一个惊喜。日本和欧盟已经准备了5年。双方从2013年开始,坚持谈到了今天。

在世贸已经达成的普惠基础上,任何进一步的互惠都不是容易的事,只能说,日本和欧盟在这件事上真得是下定了决心。

五年时间,上证指数从2000点一路成长到4600点,又重重摔在了如今的2800点,北京房价从3万膨胀到了6万,美国总统从奥巴马换成了聪明的商人特朗普,贸易冲突来回过招,但始终没变的,是日本和欧盟把这个大规模关税互免协议,谈了个七七八八。

和其它的同类磋商进程相比,五年时间,一点也不长。北美自贸区,从最初提出设想,到正式实施,用了15年;TPP从2002年酝酿到现在,用了16年。

02

有人说,日本失落了。到底是失落还是闷声发大财?

2017年,日本是欧盟第六大商品贸易伙伴,据日本海关统计,欧盟对日出口额为604亿欧元,日本对欧盟出口为688亿欧元,双边贸易额达1292亿欧元。

刚刚签署的协议覆盖的地区,每年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关乎6亿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欧盟估算,日欧自贸区协定落地后,欧盟对日本的出口将增加34%,刺激欧盟GDP增长0.76个百分点。

日本预计这项协定可促进GDP增长1%,即5万亿日元,并增加约29万个就业机会。

一切顺利的话,一向对欧洲食品和奢侈品情有独钟的日本国民,葡萄酒、奶酪、巧克力、饼干将成为购物车中的常客,从日本代购奢侈品,也会比过去更加便宜。

谁失落了?谁膨胀了?

一纸协议,书写的是数字,传递的是情怀。

日本与欧盟,同为贸易大户。各自的贸易总额,在全球的排名,一个第三,一个第四。

在国际贸易中,按说二者竞争性远大于互补性。日本对欧盟逐步开放封闭了数十年的农产品市场,简直就是对美国贸易冲突的无声回击。

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欧盟每年农产品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7%,其中肉类、乳酪和动物饲料的主要产销地就是日本。

这份情怀,是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中的一湾清流,黑暗中的一缕亮光。

(英国《卫报》7月17日报道)

当全球热点和矛头都指向贸易战的时候,日本正在低调推进更多贸易协定的落地。比如曾经有美国参与的TPP协定,以及东盟十国和亚太主要国家参与的RCEP。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协定中的12个国家,因美国的退出只剩11个,日本于去年11月宣布,将继续推进TPP正式达成一致。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由东盟十国发起,并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组成“10+6”模式,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目前也在日本的推动下积极进行中。

以日本推动欧日关税互免的执行力和速度,上面两个重要协定的达成,不会等太久。

03

生财有道。财富的积累靠的是实干,不是嘴炮。

就在日本和欧盟豪华约会的时候,特朗普在黑灯瞎火里为自己的嘴炮道歉。

周二,特朗普在白宫为前一天美俄峰会上的言论道歉,并表示“完全相信和支持”美国情报机构。

话音未落,灯灭了。大叔慌得一批。

前一天(7月17日)的美俄峰会上,特朗普当众表示,“想不出俄罗斯这么做(干涉美国大选)的理由”。

啪!啪!啪!

美国情报部门回想过去两年来费心费力的调查,目瞪狗呆。随后,特朗普遭到两党的狂轰乱炸。为了平息民怨,大叔不得不第二天出来道歉。

实干兴邦,嘴炮误国。这两年,特朗普的嘴炮,攻击的对象还不够少吗?

特朗普带领下的美国四处点炮,着实得罪了不少小伙伴。

其中的两大关键词便是:退群、加税。

从特朗普上任以来,忙着从各个国际组织中退出。

• 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 退出伊朗核协议

• 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 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 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

今年开始,又忙着四处挑起贸易争端,加征关税。中国、欧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通通都收到了美国要加征关税的通知。

与中国的贸易冲突一度到了实质性阶段。

就在特朗普四处挑起争端的时候,日本和欧洲,扛起了自由贸易的大旗。能够在当前的贸易战阴云下达成协议,不知道特朗普是否客观上帮了欧盟与日本大忙。

所幸,中国也已经有所行动。

前有媒体大众勇敢沉着直面危机,后有领导人远赴保加利亚洽谈合作。

7月5日,李总理已经前往欧洲,与中东欧国家互动,并签署了一些中欧合作项目。试图推进中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平台。

欧日握手后,中国商务部在同一天传来最新消息:RCEP谈判节奏正在加快。

成果如何,时间会给出答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