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应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
2018-07-19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中国经济应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

智库动态 本报记者 范思立

与高质量发展对标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日前在中新社举办的“2018国是论坛——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到了与高质量发展对标的关键时刻。

首先,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所谓韧性就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我国经济运行都保持平稳。我国连续12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保持在6.7%—6.9%之间,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韧性体现在增长的稳、物价的稳、就业的稳。就业不仅仅是稳,实际上是在不断改善,我国的失业率呈现温和下降趋势。经济运行平稳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促进了我们经济韧性的增强。

其次,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这个变化对我们国际贸易带来巨大压力。同时,国内环境的影响,在化解重大风险、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时,其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协调难度在加大。

再者,要清醒认识到,新动能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新动能总量在当前经济中占比并不高。2018年4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2016年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15.3%。所以必须清醒认识到,新动能总的水平还不高,迫切需要加快新动能增长步伐。

如何与高质量发展对标

潘建成表示,第一是要充分发挥中国人口大国的优势。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更需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基石。

第二是人口大国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是人才大国。如何把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真正培育起来,发挥其作用,这将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前提是如何培育一个人才成长的环境。

第三要注意到人口发展的变化带来就业与经济增长的颠覆性变化。由于劳动人口持续五六年下降,已不需要那么高的就业,因而经济增长速度可以适当下降,从而适当提高经济增长波动的容忍度。加快与高质量发展对标的力度,就是不要再抱着过去的老模式不放,不要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下滑过度担忧。如果不提高容忍度,将很难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汇率稳定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

原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巡视员陈炳才认为,当下汇率要相对地保持稳定,保持汇率稳定更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如果持续不断贬值,转型升级过程可能会缓慢一点。”

陈炳才表示,第一,我国出口贸易形势没有那么坏,没有必要太悲观。另外从中国经济本身的弹性来说,目前处在高质量增长阶段,宏观经济出现正常波动很正常。所以,没有必要过多恐慌和担心。

第二,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没必要过度解读。美国对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25%,还要对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的关税,我们的汇率从2005年一直升值到2010年,大约为30%,出口企业都适应了。这说明企业出口对于价格的适应能力非常强。

第三,汇率要相对保持稳定。我国汇率从2015年8月开始主动贬值,这种干预的频繁程度带来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市场恐慌情绪也是比较多的,保持汇率稳定更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如果持续不断贬值会使企业转型升级缓慢。

中国外贸抗压能力不断增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中国外贸抗压能力不断增强,未来增长还是可以期待的。

上半年外贸整体走势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态势,出口保持正增长,虽然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一般贸易的占比继续提高,达到了59%,而主要贸易伙伴欧美、东盟,三大贸易伙伴出口增长都是为正的。对欧、美的进出口增长分别为5.3%、5.2%,对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的进出口增长达到11%,对于中东欧来说进出口增长速度更快,这也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外贸出口的积极作用。

从结构上来说,机电产品的出口保持正增长,增速达到7%,并且占比进一步提高到58.6%,这是整体外贸形势,增速为正,结构不断优化,体现在一般贸易中机电产品的占比不断地提升。

针对中国未来的贸易走势,赵萍认为,中国外贸抗压能力不断增强,未来增长还是可以期待的。

第一,从全球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世界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整体形势还是走入到强增长的阶段,从总体来说,世界市场对中国出口的需求是进一步增长的。全球经济增长对于中国经济起到积极的作用,并且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增长使中国探索外贸出口市场多元化成为一种可能。第二,在对新兴经济体出口市场快速成长的背景下,弥补对美出口损失存在比较大的可能性。第三,从贸易结构的产品来看,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对于促进外贸结构优化非常有利。

如何化解中美贸易摩擦?赵萍表示,第一,应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战略方向,对内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能够促进国内投资和消费的稳步增长,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特别是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对外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特别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尽快形成陆海内部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格局,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的整体实力。

第二,所有受害国联合起来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像欧盟、加拿大、日本等都是美国盟国,他们是不是会与美国是铁板一块呢?最近发生的各种事件显然给出了否定答案。中国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和共享原则,以“一带一路”为重点,与主要贸易伙伴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就可以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

第三,促进贸易和投资互动,成功跨越贸易壁垒。今年1—5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速度38.5%,中国经济目前发展阶段以及产业转型和企业国际化的发展要求,对外直接投资未来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因此要重视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之间的互动关系。美国打压中国崛起的战略企图肯定是长期存在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要更多利用对外直接投资绕过关税壁垒,通过全球配置资源绕过贸易壁垒,使贸易摩擦的损失降到最小,从而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