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跌破6.7 对普通百姓有影响吗?
2018-07-18 22:0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人民币跌破6.7 对普通百姓有影响吗?

近期,随着美元指数的大举反弹,人民币汇率进入到快速下跌通道中。北京时间7月18日下午,离岸人民币盘中跌破6.72关口,盘中一度跌逾400点,截至发稿报6.7475。在岸人民币震荡下行,盘中跌破6.70关口,截至发稿报6.7190,日内跌幅近300点。

截止本月初,人民币汇率仅用了75天时间,从6.26一路贬值到6.72,累计贬值幅度超过7%,不但将去年四季度的升值部分全数抹去,并创下2017年8月8日以来的新低。而在近期,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围绕6.7关口展开激烈争夺,最终6.7关口仍然宣告失守。

为了使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进入7月以来,已经先后有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以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轮番上场,力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他们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同时,人民币不会为了提高出口竞争力,而谋求货币的竞争性贬值。

那么,人民币汇率为何又开始重新下跌了呢?我们认为原因有三;首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昨日(周二)晚间表示,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的情况下,美联储目前将继续逐步加息以保持通用胀接近目标。受此消息的影响,美元指数大涨突破了95关口,而离岸人民币汇率首先受到冲击,本周三早盘一度还逼近了6.373关口。

再者,中国经济数据不好不坏,加大了市场对货币宽松预期。很多人预测后续中国央行还将有降准之可能。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继续保持了6.8%的增幅,但同时第二季度的GDP小幅下滑至6.7%,所以,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在增加。

最后,中美贸易摩擦还在升级之中,目前双方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这对于境内外资金来说,很有可能选择撤离。因为下半年,中国出口会受到直接影响,现在大家都尚难预估,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后,出口下滑会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多大的伤害。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大跌仅是对美元指数大涨的一种补跌。人民币汇率的大跌,只是针对美元指数上涨而言,若与其他非美货币相比,还是呈现相对稳定的状态。在24种篮子货币中,人民币对欧元等12个货币汇率中间价升值。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大跌,国内很多人表示与已没啥大关系。因为,普通百姓除了出境旅游、留学、海淘等特殊情况外,在日常生活中基本用不着外汇。人民币汇率贬值,似乎对普通百姓影响并不大。但是,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于国内普通百姓来说,直接影响并不大,但间接影响却不容小觑。

首先,国内很多企业原材料对进口依赖度非常大,而人民币汇率贬值会使购买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所以原材料进口依赖度较大的企业将会面临业绩下滑,甚至严重亏损的情况。

届时会影响到企业员工的收入增长。而如果因进口原材料上涨而造成公司业绩下滑严重,还可能出现裁员的问题。此刻,纵然普通员工不需要用外汇,但只要在这些企业上班,切身利益都会受到影响。

再者,普通居民生活上必须用到的农产品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进口,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那进口商品的价格将会大涨。比如,我国的豆油、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主要依赖于进口。

如果人民币汇率大跌,那进口农产品的成本会上升,届时,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上涨,从而带动生猪等禽类的饲料价格上涨,届时会推动猪肉等蓄类价格上涨。所以,输入性通胀对物价的影响也很大。

再次,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6%,每年中石化、中石油要从国际上进口大量原油,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进口石油价格要上涨,这个成本最终还是要转嫁到国内有车一族和物流企业的身上。人们的出行成本将会有所上升。

最后,人民币贬值对于A股市场影响偏空。因为美元指数走强,导致大量资金辙离,这才是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而当境内外资金大量抛售人民币,开始回流美国本土,那么会导致国内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不足。这无疑会对资本市场造成直接的冲击。

即使我国央行4月以来有二次定向降准,但也没能完全缓解国内资金紧张问题。而A股目前缺乏足够的流动性,以及场外存量资金的流入,恐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难以出现牛市行情。

人民币汇率在经历了短暂挣扎之后,再次跌破6.7关口。其实,人民币汇率有序双向波动并非坏事。因为,人民币适度贬值,对出口企业有利。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在境内无需用到外币,人民币汇率贬值对普通百姓生活没啥影响。但实际上间接和直接影响还是很明显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