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资本“雪中送炭”,缺钱的暴风TV拟引入5亿元战略投资
2018-07-18 21: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获资本“雪中送炭”,缺钱的暴风TV拟引入5亿元战略投资

文/王谦

编/李悫

被传陷入资金危局的暴风集团迎来了些许曙光。7月18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称,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控制子公司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统帅”)正在筹划增资扩股事项,投资人拟以现金 5 亿元人民币,对暴风统帅进行增资。

同一时间,暴风集团还公告称,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鑫将出任暴风统帅首席产品官,“在产品、增值业务收入和系统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帮助暴风统帅团队。”

公告称,暴风统帅目前尚处于市场扩张期,进一步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筹划增资扩股,目的是进行研发投入和持续产品升级,提高暴风统帅整体竞争力。

暴风统帅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3508万元,为暴风集团智能电视产品“暴风TV”业务线的重要载体,其法人代表为曾任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的刘耀平。

自从暴风宣布转向智能硬件以来,暴风集团及暴风统帅的财务情况备受各界关注。暴风集团2017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显示,过去一年多内,暴风统帅分别通过向银川股权中心登记借款,票据融资、商品质押借款等方式筹集资金,累计获得借款3.95亿元、短期借款3000万元,并获得招商银行2亿元授信额度。

暴风统帅尚未实现盈利。财报显示,2017年,暴风统帅营收13.4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出6.34亿元,净利润亏损3.2亿元。

过去数月,一直被市场诟病“缺钱”的暴风集团,先后通过增发及发债方式融资,但因增发额度仅为5000万元等原因,多次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被媒体接连质疑暴风集团营收结构、巨额债务和现金流情况,以及转型互联网硬件的战略可行性。

此外,进入7月,由于魔镜业务涉及的股权转让纠纷,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部分股权遭到法院冻结,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暴风集团的担忧。

7月9日,暴风集团官方订阅号“暴风集团订阅号”发布题为《三年大考,暴风雨中的暴风——冯鑫的内部两小时长谈》的9000字长文,文中冯鑫坦诚了自身的资金困境,承认自己在过去三年中犯下“一些错误“,未来将采取包括裁员、聚焦主营业务等在内的若干举措。

冯鑫坚信互联网硬件业务的前景。7月4日,冯鑫在接受“公司深读“采访时表示,暴风电视将走高性价比路线,电视新品已经实现正毛利,有望在2019年实现全面盈利。

7月13日,暴风集团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 6.57亿元至 6.62亿元,同比增长 17.22%至18.1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预亏8500~9000万元,远超去年同期的盈利1572余万元。

对此,暴风集团解释称,互联网电视业务正处于业务快速拓展期,为了积累用户,进一步抢占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暴风集团加大了营销推广力度,致使成本费用增加,同时公司互联网视频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公告未披露增资后暴风集团持股比例的变动,仅表示,截止目前,本次增资扩股的最终方案尚未确定。目前,暴风集团持有暴风统帅27.34%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另外,暴风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3.16%,刘耀平任实控人的深圳风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8.55%,上述股份合计占比49.05%。

此前,暴风统帅曾在2017年8月进行一轮8亿元的融资,投资者为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及如东鑫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7月18日收盘,暴风集团股价收于每股12.83元,下跌1.46%。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