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长白山别墅高尔夫球场相继被取缔,大连一方到底接了个什么盘
2018-07-18 09:3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万达长白山别墅高尔夫球场相继被取缔,大连一方到底接了个什么盘

近日,国家部委联合公布了5个被取缔的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其中,位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内的吉林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雪上二项夏季高尔夫球场、吉林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娱雪区夏季高尔夫球场赫然在列。这两个高尔夫球场位于万达开发建设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内,去年6月,大连万达集团(以下简称:万达)退出其股东名单后,由大连一方集团(以下简称:一方集团)接盘。不过,万达仍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运营方。一方集团一向与万达保持紧密联系,但是商场如战场,在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负面频出,独栋别墅项目和高尔夫球场相继被取缔后,接盘方一方集团势必承受巨大损失,是否甘心为此买单?做为曾经的拥有者和如今的运营方,万达要如何帮助一方集团挽回损失,是双方要面临的挑战。

神秘接盘侠

蓝鲸产经记者了解到,上述两个高尔夫球场已经是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第二个被政府公开取缔的项目。今年4月,抚松县政府发布了两则关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别墅整改(西区)和长白山万达别墅拆除(东区)项目公开招标的公告。

据了解,大连万达集团已经于去年6月退出了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其股份全部由一方集团接手。至此,9年前共同注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四大集团,只剩一方集团一家,持股约为98.33%。只不过,近年来转型轻资产的万达,仍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运营方。

同为大连的企业,万达和一方集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往来,尤其是王健林与一方集团实控人孙喜双的关系尤为特殊。只不过,孙喜双和一直活跃在聚光灯下的王健林不同,甚少在媒体上出现,显得低调又神秘。早在万达成立之初,孙喜双及其名下的北京合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合兴”)就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持有万达3600万股,占比30%。

有投资界人士猜测,当年北京合兴存续期间并没有实际业务,其成立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帮助王健林实现对万达国有股权的收购。

此后,一方集团频繁出现在万达投资的产业中。2004年,一方集团和万达合作开发北京CBD万达广场;2010年,一方集团入股万达院线,持股4.2%;2014年,万达商业地产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孙喜双持有6.3%股权,是唯一持股超过5%的自然人股东。万达也曾多次出资力挺一方集团,2015年万达两次增持百年人寿,被市场认为是对其大股东孙喜双的支持。

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内部人士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孙喜双非常认可王健林,公司的文旅体育布局逻辑几乎全部跟随万达的脚步。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万达准备试水文旅项目时,一方集团跟随投资了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大连金石国际文化旅游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海南三亚国际旅游区等项目。在一方集团官网,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被列为核心产业。

蓝鲸产经记者致电一方集团工作人员,对方声称相关负责人正在开会,无法回应相关问题。

但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一方集团的文旅、体育布局与万达深度绑定,无论是出于个人关系还是商业利益考虑,一方集团接盘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都是必然选择。从项目本身来看,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曾是吉林省最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资源相对丰富。

接盘要买几个单?

在一方集团接手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项目前后,其重要的独栋别墅项目和高尔夫球场相继被取缔。今年4月,抚松县政府对于拆除目公开招标,要求工期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6月15日前完成,并提出拆除后需达到场地平整,保证后期工程的施工。

长白山度假区相关工作人员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共有100多栋违规别墅被拆,已于6月底全部完工。

有媒体报道称,在别墅拆除过程中,万达与业主协商按照4.7%的利息加退还本金进行补偿,但并未透露具体赔偿价格。

即使按抚松县平均房价3600元来计算,每套别墅面积不小于150平米,万达的赔付款都将在亿元上下。如果涵盖前期未收回的建筑成本,万达为此付出的代价将更加高昂。

记者查阅万达集团2015年首次公开发行的招股书发现,长白山公司在2014年一年内亏损额已达8.9亿元,2015年上半年亏损3.4亿元。而此次赔付令万达资金链进一步承压。截至发稿,万达集团没有回复蓝鲸产经记者的采访。

然而就在别墅项目被取缔后不久,万达将其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全部股份转让给一方集团。从一方集团的其他产业来看,其与洲际、喜达屋等国际酒店品牌均保持良好合作,成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实控人后,孙喜双并没有替换管理公司,而是继续由万达运营。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相关工作人员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目前万达主要负责运营方面,而一方集团负责项目公司。就其所见,一方集团并没有过多干涉运营方向。

据了解,该度假区总投资200亿元,是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个旅游项目,由大型滑雪场、森林高尔夫、度假酒店区、旅游小镇等组成。该工作人员表示,别墅和高尔夫球场被取缔,对度假区影响非常大。其中,高尔夫球场是该度假区内重要的夏季项目,万达也曾在此承办高尔夫球赛事以扩大知名度。在恢复林地原貌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将不再拥有此块土地,其运营和维护将由政府管理。

抚松县方面对此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批复的土地用途,依法合规研究收回土地的利用问题。

据了解,受到气候影响,长白山的旅游旺季集中在每年暑期。与之相反,万达运营的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主要依靠滑雪项目,旺季却集中在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根据上述度假区内工作人员表述,夏季娱乐项目仅存水乐园一项,最近正在开发周边夜市。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曾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做好山地旅游,一定要重视差异化和特色化,如果共性的东西是满足家门口的,那么个性的东西一定是满足游客。旅游项目创新即提供一种新的体验,是游客在之前没有体验过的项目,可以结合当地特色的旅游项目,如此前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高尔夫项目便是结合山地地貌运营的。按照这个思路来看,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运营水上项目和夜市的创新性有待考量。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集团在接手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后,将面临比之前更困难的盈利难题。一方面,度假区重要的高尔夫球场和别墅拆除,将造成部分游客流失,而其夏季项目又缺乏足够的特色和吸引力,此外,崇礼等滑雪场的崛起,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冬季项目客流量。

当然,这一难题不只存在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项目,此前打包接手万达文旅项目的孙宏斌也必须面对。至于作为运营方的万达,会给出怎样的解决方案,还未可知。(蓝鲸产经 李丹昱lidanyu@lanjinger.co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