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美元指数再度冲击95关口——全球视野看中国资产周报(2018年第26期)
2018-07-18 09:3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招商宏观】美元指数再度冲击95关口——全球视野看中国资产周报(2018年第26期)

近期美元指数整体上处于震荡之中,人民币汇率也未再度突破前高。昨晚鲍威尔在国会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相当强劲”,这一鹰派证词再次支撑美元指数向95关口上冲,基本面来看,美国整体上相对其它经济体更为稳健的复苏情况,使得今年下半年美元仍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这对人民币汇率而言,目前仍难以断言本次贬值已结束。

此前我们在多篇报告中均提示了陆股通外资流动对于A股走势、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警作用,此前两周陆股通重新恢复资本流入,但本周前两日再度出现小幅流出,需要关注资本流动、外汇供求等方面因素对于包括股市、汇市等资本市场的影响,特别需要关注各因素之间的相互反馈关系。从近期陆股通的减持方向来看,此前持续得到增持且外资持股比例已较高的恒瑞医药(15%)、海康威视(11%)、水井坊(13%)、老板电器(12%)、上海机场(29%)等个股被减持的规模居前,未来需要关注该部分外资持股比例偏高、定价权已部分偏向外资的个股的风险。

国际资本流动的决定因素、传导渠道与中国资产价格表现

美元指数近期震荡小幅走强,仍未有效突破95的整数关口,7月17日盘中美元指数报94.75,相较6日小幅升值0.8%。此前公布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小幅高于预期而薪资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上周公布的美国CPI数据环比小幅低于预期。继7月6日第一轮340亿美元关税加征落地之后,美方进一步宣布计划将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中国外汇市场交易量近几周相对处于高位,交易量指数明显反弹,可能预示着未来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情况依然不会太悲观。在此前多位央行人士表态之后,近期人民币汇率处于震荡之中,未突破6.7204的前高。

此前周陆股通重新呈现资本流入,两周累计流入资金122亿元,但本周前两日陆股通再度累计出现小幅流出,累计流出7.32亿元。近7日外资继续主要增持食品饮料(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金融(中国平安、万科A、招商银行)、传媒(分众传媒)、家电(美的集团)等板块。

在我们所选取的指数样本中,上周全球市场均出现反弹,从近4周的累计跌幅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调整继续保持第一,恒生指数调整幅度紧随其后。美股周二盘中明显走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发表鹰派证词,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相当强劲”,纳指盘中创历史新高,纳指升至25000点上方。

7月17日人民币汇率收于6.6790。目前人民币汇率相较6日收盘贬值310pips。外汇远掉期市场的价格信号近期出现“失真”,境外机构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的成本明显下降,关注后续发展。

全球视野看中国资产周报系列:

2018年第1期:《全球视野看中国资产周报》的缘起与框架

2018年第2期:

2018年第3期:资本流入、股市上涨、汇率升值

2018年第4期:2017年外资买了多少股票?多少债券?

2018年第5期: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2018年第7期:春节期间全球股市普涨

2018年第8期:从“收入分配红利”理解近期中小创的反弹

2018年第9期:钝化的美股冲击,“猴性”的外资

2018年第10期:债券南向通没困难、但也没必要

2018年第11期:贸易战对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的潜在影响

2018年第12期:新版“广场协议”诞生了吗?

2018年第13期:动荡的世界,谁能独善其身?

2018年第14期:美俄危局仍无碍外资流入

2018年第15期:北边降准,南边“升息”

2018年第16期:外资怎么理解“扩大内需”?

2018年第17期:美元走强施压新兴市场

2018年第18期:A股入MSCI名单公布

2018年第19期:持续关注新兴市场资本流动情况

2018年第20期:全球避险情绪再度升温

2018年第21期:外资仍在“喝酒吃药”

2018年第22期:QFII制度再迎改革,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更进一步

2018年第23期: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扰动资本市场

2018年第24期:如何理解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2018年第25期:究竟什么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真正原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