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指望"放水"?资产价格已给出答案
2018-07-18 07:5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你还指望"放水"?资产价格已给出答案

摩根士丹利再次发出警告称,当前越发确定的就是,宽松时代已经终结。

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随着美联储延续收紧货币政策之路,而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其他主要央行步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早期阶段。

摩根士丹利再次发出警告称,当前越发确定的就是,宽松时代已经终结!

同时,央行的紧缩政策终于开始传导至资产价格,投资者或被迫面对增长放缓的下半年。

宽松时代结束,金融市场正在收紧

近日,摩根士丹利首席利率策略分析师Matthew Hornbach再次重申了全球宽松时代已经终结的观点,而就在今年稍早公布的“全球策略中期展望: 宽松的终结”报告中其就曾指出,随着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总规模在2018年中期达到顶峰后,货币政策的结构性收紧也就成了人们关注的核心问题。

Hornbach在本周初发表的报告中指出,进入2018的下半年后,以美国为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继续趋紧,更为重要的是,全球金融市场状况也在收紧,宽松时代已经结束。

此前,美联储将缩表上限从二季度的每月300亿美元提高到每月400亿美元。而在下一季度,缩表上限或再被提高至每月500亿美元。Hornbach认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常态化的进程有再次提速的可能。

Hornbach表示,当美联储缩表导致市场国债供应增多时,这部分国债就会吸收掉投资者原本用来投资于风险资产的资金。除了美国货币政策已经转为量化紧缩外,按照欧洲央行计划,欧洲的量化宽松也将于今年年底前结束,而最早将在明年9月后开启升息进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Hornbach认为,美联储将在明年9月前停止资产负债表的常态化进程,以此保证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美联储的有效目标范围之内。Hornbach表示,“对市场来说,重要的是,我们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的会议纪要中透露关于缩表进程完结的信号。”

紧缩政策已传导至资产表现,市场风险走高

根据Matthew Hornbach此前分析,受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影响,全球宏观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摩根士丹利警告称,央行的紧缩政策终于开始传导到资产价格。虽然二季度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股市的前瞻性指标已经开始反转。如果相关指标回落,投资者将不得不面对一个增长更加放缓的下半年。

Hornbach指出,伴随着美元的短缺,央行的紧缩政策终于开始传导到资产价格,比特币价格在近期跌至年初以来新低,而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同样冲向2017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投资者抛弃资产获取现金的行为或许在另一个侧面说明在央行取消货币宽松收紧环境之际,现金有多珍贵。

伴随比特币和黄金价格下跌,央行紧缩政策还在影响着公司债的表现,投资级的公司债券息差一度达到年初以来最宽,较今年2月初的最宽值再扩大40个基点,同时也高于去年最宽水平。此外,美元的收益率不断攀升,100万面值的T-bill收益率已较2017年9月以来上涨了80基点。

摩根士丹利表示,全球主要央行逐步的流动性退出是造成上述资产表现的根本原因,受到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变化和国际货币储备的变化主导,全球市场流动性增长的速度在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引领下,在最近几个月出现了急剧下降态势。

摩根士丹利警告称,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进一步下降,主要市场的风险可能增加。分析师表示,“我们预计,这种下降趋势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下去,并将导致美国国内外的金融状况变得更为严峻。全球流动性的下降和金融状况的收紧,应该会令较长期国债受益。”

美元波动性成为市场一大核心问题

此前欧美货币政策差异带动美元强势上涨令新兴市场等地区的资产价格严重承压,随着全球主要央行同步迈向紧缩政策,美元的波动又将如何影响全球资产价格走势?美国著名投资管理业巨头Invesco在其三季度汇市展望中提醒投资者,随着美联储延续收紧货币政策之路,而其他央行步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早期阶段,美元的波动性料成为市场的问题。

Invesco表示,强劲的全球增长环境将推动美元在长期走软,建议投资者低配美元,美联储接近紧缩周期的尾声,其他主要央行开始消除货币刺激措施,全球货币政策将走向一致。

Invesco建议投资者超配欧元、日元。

该机构表示,因美元走势进一步疲软,预期欧元将再度升值。“我们认为,近期欧元的盘整已经完成,随着欧央行采取渐进紧缩的立场,预计欧央行和美联储在未来一年中将实现政策趋同。”

同时,Invesco认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加速日元的升值,日元还受到近期地缘政治风险发酵的影响,长期来看,日元可能兑非美货币升值。

Invesco对英镑、加元和澳元走势持中性立场。

Invesco认为,尽管英国退欧进程和市场对英央行加息的预期或推动英镑走强,但退欧协商并不明朗,且英国经济并未出现过热迹象,8月能否加息仍旧是未知数。

而加元方面将受到来自NAFTA协商困境、加拿大经济增长疲弱的压力,同时油价上涨也并未推动加元走高。至于澳元,因工资增长和通胀持续低迷,加之住房信贷增长放缓,Invesco预计澳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