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置业(1107.HK)与太平人寿建立战略合作,强强联手开拓养老业务
2018-07-16 17:3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当代置业(1107.HK)与太平人寿建立战略合作,强强联手开拓养老业务

格隆汇APP原创首发,十档行情Level-2免费送!

作者:格隆汇·宇森

7月16日,当代置业携手太平人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开始联手开发养老产业。签订仪式当天透露以下几点合作信息:

1、双方拟在中国范围内就养老项目的获取开展合作,共同进行存量项目的获取及可开展养老运营土地的拓展。双发计划将共同成立养老运营服务公司,共同管理运营双方现有及未来拓展养老项目;

2、双方也计划合资养老运营公司就运营委托管理项目同外部项目开展合作,经营管理国际及国内养老社区项目;

3、就养老项目的运营培训共同成立培训基地,引入国际先进医疗、康复及管理技术及经验,打通养老管理运营全链条产业;

4、挖掘大健康产业市场潜力,在双方自有产业基础上布局养老、社区医疗、康复、医院、健康金融、健康旅游、健康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等,打造健康管理的生态圈,从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客户。

当代置业与太平人寿希冀在养老产业方面进行深度的经营合作,各自发挥专业优势,预料能在未来为公司业务和业绩带来进一步的提升。

一、地产集中瞄准“养老市场”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使得我国人口出生率的持续低迷,再加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化医疗水平的逐步提高,人口老龄化问题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房地产市场从增量市场迈入存量市场,而相反,国内的养老地产需求面临爆发,刚刚迈入增量市场。

市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

中国50后的高净值财富人群,还没有进入养老的阶段,而占中国高净值人群多数的60后、70后,等到他们进入后,中国养老还将迎来一轮消费升级的风口。因此地产公司目前纷纷瞄准国内的养老市场,但是总体而言目前行业仍处于成长初期。

目前主要参与养老地产的机构主要有三类:

1、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大牌开发商:如万科、保利、复星、绿地、首创、远洋、绿城、上实等;

2、手握长期低成本资金的保险机构:如泰康人寿、生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太平保险、合众等;

3、寻求产业扩张及挖掘新利润点的产业资本:如和谐基金、红杉资本、云锋基金等。

部分地产开发商逐渐形成差异化的“养老品牌”。例如,万科已建立起三条养老产业产品线:偏重于照顾半自理老人的城市机构型产品“怡园”、持续照料型的“随园”以及社区嵌入型的“嘉园”。远洋也在2013年正式推出养老服务品牌椿萱茂,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各层级服务,尤其是失智照护是椿萱茂的一大特色。

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代置业,一家专注于绿色科技地产的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精品房企,早于2012年就已先瞻性进入养老地产的研发,并大胆开拓海外市场,学习其先进的养老经验和模式,则将其常青藤Wholelife全生命周期养老模式放在国际区域公司的框架下,希望通过国际运营经验反哺国内的养老项目。对于国内目前稀缺的养老板块,总体而言,提前布局的企业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二、当代置业的“养老”优势

在各地产品牌企业加速进入养老地产趋势下,当代置业在养老领域的优势日渐凸显:1、先入优势;2、模式优势;3、多业态布局优势。

1、先入优势

当代置业在养老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当代置业早于2012年就已认识到养老地产在国内将会有广阔的发展机遇和空间,鉴于此,当代置业开始布局北美,并完成在休斯顿、温哥华、西雅图等地的养老项目拓展,同时与北美知名养老运营公司共同在养老地产的拓展、运营管理等领域进行合作。

美国休斯顿常青藤 MOMC项目定位为:全生命周期的生活家园,提供生活、工作、学习、医疗、娱乐等提供的全方位人居体验,打造一个20分钟生活圈。据了解,休斯顿常青藤MOMC项目中的CCRC(养老地产)占地面积为4.96英亩(包括1英亩停车场),建筑面积为 313600平方英尺,总房间数为225间。

2、模式优势

当代置业一直以来提倡的全生命周期模式,这是涵盖了从出生到养老的全周期的模式。这种模式在国际上已经成熟,当代置业在美国的项目成功的经验也印证了这种模式被市场认可。

公司一直以来专注于深化绿色科技地产体系,差异化是当代置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于2017年,获绿色地产运营奖34项,精锐科学技术奖5项,绿色认证8项。住宅为客户带来的生活品质是未来房企核心竞争力,这里的品质是用户的生活品质,独特的“绿色科技+地产”的模式应用在养老项目上会具备较大的竞争优势。

3、多业态布局优势

当代置业在产品的研发和新业务的孵化上也为企业进军养老市场做出布局。当代置业的产品特色在于专注精品差异化地产,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舒适建筑,,并且拥有多项技术认证。同时,当代置业为以后的转型做出许多创新:当代置业旗下孵化的“第一系”覆盖了物业、装修、教育等多个板块,并在新三板上市,如物业方面有第一物业、社区健身方面有第一体育、教育方面有第一教育、提供建筑物理技的第一人居等等。

现如今,传统资金端口已开始将向实体经济以及由实体经济依托的产业地产倾斜,以养老、医疗、教育等作为投资重点,持有型物业成为未来地产发展的必然目标与阶段。当代置业具有一定的先行优势。

三、“地产”与“保险”强强联合

如今,养老地产细分为三大类,1、是针对活力型老人的健康地产;2、是针对有刚性养老需求的银发社区。这两种产品都是以销售为主。3、持有型的产品,典型的重资产运营,同时“地产”+“保险”的主要运营模式。

目前,养老产业中以“养老噱头”圈地及促销已成“过去式”,房企+保险+医疗机构强强携手,打造“老物业开发+保险产品设计+医疗护理服务”模式,打通开发运营全过程。

持有型模式是未来“地产”+“保险”合作模式的主要发展方向,但对资金要求较高。其中典型的有泰康人寿的“泰康之家”,以及中国太平的“梧桐人家”。

“太平梧桐人家”是中国太平集团投资兴建的首个养老社区旗舰店,目前与中国太平推出的终身年金养老保险产品“悦享金生”进行捆绑式的销售,即购买“悦享金生”或达到一定标准的新款养老产品,前5000名客户可获得保证入住资格和有限入住资格。入住后,返还的年金可以冲抵养老费用。

与当代和置业相匹配的是,太平人寿也具备多年养老领域的经验。2015 年11月,保利地产和太平人寿达成战略合作,在健康养老产业进行全面合作;2016 年6 月,太平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与美国水印公司合资组建的太平水印(上海)养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对接中国太平上海“梧桐人家”大型养老社区项目;2016 年12 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与一方集团合作的太平一方大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签约落成,基金总规模8 亿元。

当代置业在养老地产上拥有土储优势、产品研发及运营优势,而太平人寿拥有资金优势和资源优势。背靠太平人寿,当代置业提供运营服务,能实现进一步轻资化。

小结:

养老地产行业即将迈入黄金时期,当代置业本身具备先行优势,绿色产品和多业态布局能够使得企业在转型中获得先行优势。此次与太平人寿的战略合作进一步为养老业务的运营带来资金与资源的支持,预计未来当代置业养老领域项目发展会加速,对公司长远价值的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