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1810.HK)港交所力争,国际欢迎国内婉拒为哪般?
2018-07-16 17:3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小米集团(1810.HK)港交所力争,国际欢迎国内婉拒为哪般?

格隆汇APP原创首发,十档行情Level-2免费送!

作者:格隆汇·惊了个呆

小米集团(1810.HK)自上市交易以来累计最高涨幅已超36%,周五收盘价格为21.45港元也较招股价17港元,上涨了26.17%。有不少人发现了,小米上市后的股价,已经逐步接近到当初招股价上限价格22港元。而且小米上市后的17港元-22港元交易区域是经由超过330亿港元成交资金通过市场自由交易共同确立的结果。在证券投资中,成交数据是最具有实证意义的市场信号,这样拥有庞大交易量的交易价格区间,市场认可度高也公允,简单来说,交易者是认可小米当下的价格及整个上涨过程。

经简单复盘,本周五个交易日内,其盘中并无发现回调幅度较深的行情,换手充分有序,筹码稳定性强,而且出现收盘涨幅超过10%的交易日就有两个,在香港市场大市值蓝筹股中表现最为突出。当下,无论是日均成交金额及换手率,还是从五日累计涨幅的角度出发,小米集团实际上已经在引领整个大市值蓝筹股的行情,成为了龙头股。

上周五收市后,全球四大指数公司之一的富时罗素公司已将小米快速纳入富时中国50指数,7月16日(今日)正式生效。据ETF.com统计,全球共有6只追踪富时中国50指数的ETF,资产总值约44亿美元(约343亿港元)。小米获快速纳入该指数,料吸引逾10亿港元被动资金在生效日追入。相信后面随着小米集团如期被纳入(23日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后,国际上其它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也会陆续跟进,例如明晟(MSCI)指数公司,按照小米的市值来推算(权重),吸引全球资金的潜力空间将超过数百亿,这些或来自全球范围内的被动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建仓。

备注:富时中国50指数是由全球四大指数公司之一的富时指数有限公司推出的实时可交易指数,主要是为国际投资者反映中国大陆市场的表现。

一、小米被全球四大指数公司之一的富时罗素所接纳

据了解,富时指数指富时罗素公司(现由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全资持有)计算并管理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该指数包括全球公认的指数到国内指数(如著名的 FTSE 100指数)。今次纳入小米的富时中国50指数( FTSE China 50 Index),由在港交所上市交易的50只市值最大及流动性最优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公司股票组成。这一次,小米入围的同时,中兴通讯就将同时被富时中国50指数除名。除了富时中国50指数之外,小米还加入了富时多个全球和地区指数。

小米之所以能如此快速被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等国际指数公司接纳,相信缘起于小米上市首日,恒生指数公司便发布通告,正式确认小米集团将于7月23日纳入恒生指数消息。成份股将于7月20日收市后纳入多个指数,包括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综合行业指数——资讯科技业、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并于7月23日起生效。

小米集团上市后因触发了恒生指数公司编制指数的特殊条件,成为了港股市场历史上被纳入恒生综指用时最短的公司之一。因为根据香港恒生指数公司的指数编制文件的相关规定,只要新上市股票在首个交易日市值位列现有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的前10%,该股票会在上市之后第10个交易日,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及其它分类指数。过往所谓的“厚爱”或“开绿灯”传闻自然不攻自破,小米取得当下的市场地位,终究来说绝大部分还是靠自己的努力及实力取得的。

二、小米是否能成为港股通标的尚未成定论,港交所继续力争

7月14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极为罕见地共同发声,两者在官网均发布消息称,自2018年7月16日起,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中属于外国公司股票、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暂不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其他股票调入调出正常进行。

消息一经发布后,财经界一片哗然。要知道7月9日敲钟上市的小米集团,成为了港股市场首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同股不同权”用专业书面语句来表述也就是“不同投票权架构”。按沪深交所新规定,小米集团也成了首个吃了个“闭门羹”的(拟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大型公司。

同时,我们来回顾一下港股通的范围吧:(1)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2)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是在现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基础上,新增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选取其中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股票),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

也就是说在沪深交易所周六新规定出来之前,小米集团被纳入港股通标的,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那为什么在此时被突击卡掉呢?有受过沪深交易所调研咨询的证券公司表示,新增加的三类特殊情形证券实质上改变了作为港股通股票范围基础的恒生综合指数的选股范围,而反映香港市场走势的权威指:恒生指数(HSI)此次并未作出相应调整。此番言论暗示即使是首个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也并未被纳入恒生指数,认为其代表性不足。

熟悉香港市场的投资者会有印象,今年6月4日香港恒生指数将联想集团剔除出恒生指数,加入了石药集团。香港恒生指数包含11个行业,分别为能源业、原材料业、工业、消费品制造业、消费者服务业、电讯业、公用事业、金融业、地产建筑业、资讯科技业、综合企业。每一个行业都会选出代表性的公司加入到指数当中,并且每个季度会作出检讨或调整。截至2018年5月份恒生指数公司数据显示,资讯科技业目前有3家企业,分别为腾讯控股、瑞声科技和联想集团,三家公司合计占恒生指数行业比重的10.41%。不过,随着联想被踢石药轮替,在恒生指数中的50只成份股,仅有两间公司(腾讯控股与瑞声科技)代表资讯科技业,如此看来即使是被认为更“权威”的恒生指数,其资讯科技“含量”也不是很足,第二,按照恒生指数公司编制的要求来看,即使小米被纳入恒生指数也是时间问题。所以上面的说法确实牵强了些。

当日(7月14日)港交所对沪深交易所的通知迅速作出了较为全面的回应。港交所认为关于外国公司及合订证券这两类证券暂时不纳入互联互通机制,这项其实在通知前已经两地交易所经讨论同意。香港交易所在第一家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在港上市前,就努力争取能够与沪深交易所就这类公司纳入合资格证券达成共识。香港交易所认为“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应该尽早纳入互联互通,表示将继续与内地监管机构及交易所保持紧密沟通,以期早日确认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的时间表,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投资新经济公司的渠道。

据香港电台报道,香港联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此回应称,港交所一直都认为,最好是将首间同股不同权企业,按正常的进度纳入互联互通中,虽然内地交易所持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可以商量。同时强调,两地交易所所发的公告没有大差别,并没有说不做,只是暂时不做,所以只是小分歧,大方向没有改变。据悉李小加周二将前往北京,就港股通合资格证券选择进行讨论。

对于此次沪深交易所周末“突袭”,笔者认为主要还是跟当下A股市场面临的复杂内外投资环境的变化有关。中国证监会近期频频召开上市公司座谈会,听取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建议。从这个细节出发,以小见大,我们应该可以合理推测到,如果此时给小米开通沪深港交易通道,把它按过往规矩纳入到港股通标的,会对此时较弱的A股市场造成资金分流压力,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内地投资者对小米还是很期待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