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坑了!狂犬疫苗也敢造假?这家上市企业要凉凉
2018-07-16 15: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太坑了!狂犬疫苗也敢造假?这家上市企业要凉凉

又有上市公司爆出惊天巨雷!

一家在东北的上市药企,其子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竟存在记录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涉事企业名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是深交所上市公司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

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长春长生因生产存在记录造假被责令停止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一事。

据悉,在“根据线索”对生产现场进行飞行检查的过程中,国家药监局发现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目前,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吉林省局收回其《药品GMP证书》,并责令停产。

通报表示,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而据长生生物早间公告,其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全部实施召回。长生生物董秘办表示,此举主要是企业有一个自查,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

“疫苗生产记录造假性质非常严重。”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称,疫苗生产过程有十几道甚至几十道环节,每个环节的每个动作都要有记录,任何环节不如实记录,都属于造假。

究竟为何会出现违规行为?具体影响如何?多少批次的疫苗存在安全问题?目前结论仍在探寻,尚未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篡改生产数据绝对属于顶风作案,必须严惩!

若一个人坐公交逃票被发现,辩称自己是第一次,你信么?肯定不怎么信,因为社会常识告诉我们,他是惯犯的可能性十有八九。

毕竟,这并非这家疫苗生产公司首次出现疫苗生产问题。2017年11月,该企业另一个疫苗产品——百白破疫苗被原食药监总局通报在药品抽样检查中,检出其一个批次产品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而令人吃惊的是,据其上市公司长生生物2017年报,去年狂犬病疫苗批签发量达355万人份。另外,2017年长生生物将近99%的收入来自疫苗,其子公司长春长生净利润为5.86亿元。

2017年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上市量2078万支,占我国市场的1/4

据了解,长春长生创立于1992年,其母公司长生生物2015年12月通过资产重组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长春长生是中国首批自主研发销售流感疫苗及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疫苗企业。

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竟传出爆雷消息,相信目前2万多户的股东户数心里也是懵圈的。

今年A股整体表现平淡,但长生生物却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大牛股,不断有利好消息送出。曝出这样的消息,接下来几个跌停?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死亡率接近100%。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更新的关于狂犬病疫苗的立场文件显示,全球每年约有5.5万人死于狂犬病,多为亚非农村地区儿童。

目前,接种狂犬病疫苗是预防狂犬病的最有效方式。狂犬病疫苗属于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接种。据了解,通常狂犬病疫苗一份为5支,须在被咬伤的第1、3、7、14、30天分别接种,国产疫苗价格在每支50-80元。

此次长春长生的暴雷事件,不仅形成了公众对药品安全的忧患,还给国产疫苗的声誉造成了严重影响。

7月15日晚,针对此事,人民日报发表评论:

连狂犬病疫苗也敢造假,既胆大包天,又伤天害理。幸亏所涉批次产品尚未上市销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疫苗关涉生命安全,来不得丝毫猫腻,容不得半点瑕疵,也使不得一点侥幸。用彻查还原真相,依法处理打消公众恐慌,确保药品安全。

药品安全乃攸关性命的大事,切不可在此事上出纰漏。望此事得到彻查,还大家一个天朗气清的生存空间!

中金在线综合财新网、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jjbd21)、每日经济新闻(nbdnews)、中国基金报(chinafundnews)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