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有投资人想买下公司,给了很好的价格,我说不卖! || 干货
2018-05-24 21:2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奈雪:有投资人想买下公司,给了很好的价格,我说不卖! || 干货

“IT女”到如今奈雪的茶的创始人,奈雪将自己的兴趣和梦想,做成了估值60亿元的独角兽。5月19日的2018中国生活创新峰会上,奈雪分享了她创业的心路历程,故事非常有趣,就是不知道为啥,听着像在撒狗粮……

很多年轻女性都有开饮品店、甜品店的梦想,奈雪也一样,不同的是她把梦想实现了,而且做成了估值高达60亿元的独角兽。

从“IT女”到如今奈雪的茶的创始人,她不仅把兴趣变成事业,将梦想变为现实,而且在创业路上收获了爱情。

她是如何克服一个个行业“惯例”和外界的误解,敏锐地捕捉年轻人的市场需求,把心中对产品的设想从无到有、一步步落地的?5月19日的2018中国生活创新峰会上,奈雪分享了她创业的心路历程。

以下为奈雪演讲实录:

给茶叶师傅“洗脑”:水果不糟蹋茶叶!

“奈雪的茶”是我和我先生共同创立的品牌。一杯好茶,一口软欧包,在奈雪的茶遇见两种美好。当时有人说我很贪心——要卖好茶,要卖好欧包,还要让客户记住我的美好。

五年前我是IT界的,我们被称为“IT民工”,非常苦的行业。很多女生跟我一样,梦想着开甜品店和咖啡厅。当时身处IT行业的我,幻想自己坐在店里,喝一杯好喝的茶,吃新鲜出炉的面包,享受美好的下午,便毅然决然辞职了。

辞职后,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时已经有完整的品牌构想,希望找到匹配的门店,找了3个多月都没有结果。当时一位做餐饮的朋友跟我说,认识一位行业前辈,可以帮我指点一下,便帮我邀请了行业的前辈,就是我现在的老公。那一天特别好玩,因为他很忙,约他的这一天,还忘记我们有约。下午我已经到地点了,他还迟到。我跟他介绍创业梦想,激情澎湃地讲了2、3个小时,讲完后我说,赵总你觉得我的创业项目怎么样?他听完觉得项目不错,说,如果你想获得我的帮助,必须跟我谈恋爱!作为一位过了30岁的大龄男青年,他疯狂地相亲,我为了梦想,将自己搭给了他。(笑)

▲奈雪现场演讲。

我们在一起后,开始筹划这个品牌。我一直担任品牌的首席产品经理,这就是为什么我减肥这么难,因为每个星期都要喝很多饮品。创业初期,潘总(注:天图投资VC基金管理合伙人潘攀)说的话非常对:做你喜欢的事情,卖你喜欢的产品。

当时我找了茶饮行业最好和最大的供应商,让他们帮我做产品。我记得我找到了茶叶的贸易商,想找好原料,他看着我很傲娇地说:我的茶很贵,30多元/斤。我听完心里倒抽了一口气。三四年前的茶饮行业,大家更多用茶碎、茶粉做饮品,没有很好的原料来使用,更多的是果酱和植物奶油和粉类。没办法,我自己到所有的茶园和产地找原料,跟师傅说要做怎样的产品。当初是很辛苦的事情,但是现在反而变成了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现在有非常多的茶叶和茶园,都是自己独家供应的,包括最热销的商品。我们团队对茶叶技术的掌握,如何在上游管控,都比同行伙伴走在了前面。当时去找传统行业买茶,不是大家想的这么简单的事情。

当时特别好玩,我去很多茶园跟做茶的师傅沟通,很多都是年纪在五、六十岁。他们说,你一个小姑娘,买我这么多茶叶干什么?我说要做饮品店。他们问,是要开茶馆吗?我说要搭配水果,讲得很兴奋。结果师傅说不卖给你了!我问为什么,师傅认为我将茶搭配了水果,糟蹋了他们的茶。我就不停地找师傅,后来我跟他说,对,茶叶是中国传统文化,这是很高级的,但在年轻人眼里是爸爸喝的,不是年轻人喜欢的,意味着失去年轻人的市场,意味着这个文化就断掉了,没有被传承下去。

▲奈雪希望传承传统的做茶工艺。

传统很重要,传承更加重要,我不停地给师傅们“洗脑”。将传统的名优茶做成饮品用茶,其实比做名优茶更难。我们用的茶叶都是名优的茶叶,自己在家泡茶的时候,你会有自己的认知,每次泡的温度和水量不同,每次喝的时候浓淡味道不一样,都不会介意,反正是自己泡。但在我们连锁体系就不一样了,茶叶是农产品,今天下雨或者大太阳,同一个师傅做的茶叶都是不一样的。如何用品质管理和工艺管理,让顾客喝的茶口味控制在标准值内,要比传统的茶更加难。

我一直想找的是,如何泡茶不像爸爸喝的茶?我们门店找了非常多漂亮的器皿泡茶,为我们的产品做准备。我经常跟媒体或者外部的朋友说,茶没有分好坏,不是说你泡出来的纯茶就是高级的。对年轻人而言,新鲜水果搭配茶也是茶,茶搭配牛奶也是茶,喜欢的茶就是好茶。当他们喝了水果茶,发现为什么会有特别的香味、特别的滋味,就会来问我:搭配的是什么茶?我才会慢慢讲茶叶的知识。

世上本没有软欧包,有了奈雪才有软欧包

奈雪的茶招牌产品就是霸气鲜果茶系列,研发的时候特别好玩,行业中没有人会这样做的。我们直接将新鲜的水果用手捣的方式将果肉打碎,跟茶叶进行组合。我们用了特别好玩的原材料,例如蓝莓、奇异果、车厘子、榴莲。我们上新品的速度非常快,每个月第一周都是上“霸气”鲜果茶的日子。我们是非常高频的消费场景,所有客户大概的消费周期是7天1次,20%的客户是2、3天消费一次。年轻人求新求变是永恒的,因此每个月都搭配不同的系列、组合不同的茶叶。看起来简单,但其实一点都不简单。不同的水果、茶叶,香气是不一样的。这一颗水果,是搭配红茶、绿茶还是乌龙?多少比例?都需要不停不停不停地测试。

我自己特别喜欢的系列,就是传统的冷泡茶系列。很多人跟我的感受是一样的。我不喜欢喝矿泉水、没有味道的水,我的身体不能吸收,一定要喝有味道、对身体没有负担的水。冷泡茶是现在卖得特别好的系列,但是除了好喝,瓶子也很重要,我们的瓶子都是自己开模设计的。

一杯好茶、一口软欧包,做这种组合的时候,特别的好玩。三四年前,大家崇尚“定位”的理论,客人只能记住你的一个东西,怎么能奢求客人记住好几样东西?我一直做品牌和产品,是本着将我喜欢的东西分享给和我一样的这群人。从我自己的消费感受来说,现在的年轻人时间越来越重要,如果能够在一个场景获得多种满足,当然会特别开心。可为什么很多品牌,只能抓住客人的一样东西?那在于你有没有花精力和投入金钱,将你想做的几样东西都做好。我们的茶很好喝,软欧包很好吃,为什么客人不同时消费呢?

▲奈雪的茶对软欧包注册了商标。

说到软欧包。其实世界上本没有软欧包,有了奈雪才有了软欧包。这个名字是我起的。我们对软欧包注册了商标。一个卖茶的改变了消费观,现在大家都开始做软欧包,叫着叫着就将软欧包做成了一个品类,如果一个行业只有一个品牌做得好,是不可能长久的。决定品牌能否做得好,决定于行业内有多少人才,当所有人开始做软欧包,越来越多客人喜欢软欧包的时候,我们做到最好吃、最便利就够了。

三四年前,没有购物中心愿意给我店面

去过奈雪的茶的门店,会发现我们在空间的投入方面花费了大量精力。作为休闲餐饮品牌,除了东西好吃,空间也要足够美。休闲餐饮不像正餐,正餐是填饱肚子,而休闲餐饮更多是年轻人的精神消费:我喝杯茶吃个包,觉得今天整个人都好了。所以我们所有门店都是两三百平方的大店,我们广州花城汇店将近600平方米,甚至邀请很多国际的设计师帮我们做设计。

这个地方有很多好玩的故事。前段时间有朋友跟我说,你们奈雪的茶很会选位置,都在购物中心的大门口或者挨着星巴克。我听完就笑了,我说,谁都会选这样的位置,只是业主将这样的位置给我,而不是给你。大家现在看到这样的场景,其实三、四年前并不是这样的。奈雪的茶初创的时候,我跟购物中心的老大谈我们要做什么样的门店,一开始没有人给我们店面。因为在那个时候,大家认为休闲的场景、或者是这种有时尚感的空间是留给咖啡和星巴克的。有一位业主说,你想开小茶饮店,我在人流密集的地方给你30平方米,成本又低,钱又赚了。我说不是的,我要做大空间,有体验感的。他问我是想做茶楼吗,四楼有幽静的地方,租金还可以便宜。我说不是的,我想做适合年轻人的空间,而且是喝茶的地方。当时真的没有人理解,大家觉得茶饮是街边的感觉。

说到设计。我们2015年12月同时开了3家门店,同时请3位设计师帮我做设计。第一稿我都无语,将LOGO盖住后,感觉就是3家星巴克,色调和灯光都是深色的,这就是当时休闲餐饮的方向。我跟设计师说,不希望我的店像咖啡店或者星巴克,要一看就知道这是奈雪的茶。经过反复沟通,才有了奈雪的茶这样的门店。咖啡是商务的,甚至很多人在里面办公,需要那样深色调的感觉。但是在奈雪的茶,我们的客群分布在20岁到30岁之间,我倡导的空间是欢乐、分享和温暖,很多朋友一起聚到奈雪的茶喝茶聊天,可以大笑,而如果在昏暗的咖啡厅,大笑就不合适了。

▲奈雪的茶极具体验感的门店。

这家店是花城汇店,这是茶生活的主题店,有专门卖名优茶的现泡茶区。我们发现不同客人有不同的需求。对于商务区的客人来说,他们会有喝名优茶的需求,不用搭配水果和牛奶。这个区域还承载更重要的使命:我们希望这个区域,成为中国茶和茶文化与年轻消费群体链接的重要场景。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茶有六大类,有什么样的产地和品种、风格和口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茶。这个地方就承载着互动和教学的过程。

创业这么辛苦,为什么不把企业卖掉?

这是广州万菱汇店开业的场景。我们走全国路线还挺慢的,2015年12月份开出前3家店后,我们在陆续在全国拥有140多家门店,所有门店都是直营,不做任何加盟。我们走全国这一步不算特别的快,去年12月份才正式走向全国,但在那一个月就进入除了广深之外的、国内11个准一线城市开门店。非常开心的是,当我们走向全国的时候,发现所有的城市对我们的品牌都是非常认同和喜欢的。我要做的是长久事业,因此我拒绝给品牌贴“排队”的标签。

▲奈雪的茶万菱汇店开业时现场大排长龙。

除了好的产品和空间,对于休闲品牌来说,在你的顾客心里是不是好玩的、有艺术感的,也非常重要。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是: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去选择有艺术性和头部的品牌合作。

Teamlab是日本举办的一个全球十大灯光展,这个展览全部用灯光做的,我们跟他们合作了3款,用他们的主要作品做茶,活动期间一个月卖出了10万瓶冷泡茶,非常受欢迎;我们和毕加索合作,去年毕加索的真迹在国内巡回展,我们跟主办方以毕加索的作品和形象,创造了一系列周边好玩的东西;我们与万科合作,“美好生活场景师”的主题活动,跟今天活动的主题很像,当时找了7个KOL,有83岁的时尚界老奶奶、也有梅沙书院的高中生,通过不同圈子找到他们后,将人物性格浓缩出来,请艺术家创造7幅画代表他们的性格,发起“寻找你身边美好生活场景师”的活动,参与度非常高;还有今天跟OPPO合作,这是OPPO红蓝渐变色手机见面会,我们跟他们合作做了今天在上海的这场发布会,帮他们研制了“红蓝”饮品作为现场互动的产品,我们也有“红蓝”手机给奈雪的茶的粉丝进行互动。

奈雪的茶究竟是要做什么?感谢天图这样的投资者对我们的肯定,给了行业最高的估值。我一直跟大家说,奈雪的茶不是一家饮品店,我希望做的是,让更多年轻人通过我们的品牌,爱上中国茶,我们也希望做中国茶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今年下半年新加坡的门店就开业了,作为中国茶走向世界的第一站。

创业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我刚刚过30岁生日,一直将自己当做年纪不大的人。创业真的会付出非常多的心力,我还记得去年有一个小插曲。去年年初的时候,当时我们正在筹划走向全国、部署六大区域。当时压力非常大,每一天都睡不好觉,每天都精神紧张还会犯恶心。有一位投资者找到我们,问是否愿意将企业卖给他们,给了很好的估值,我可以继续留任公司的管理层。我老公跟我开玩笑说,我们卖了吧,这样你也不用有这么大的压力。当时我就说不卖。他说为什么不卖?我说,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两个为奈雪的茶付出了很多,为了什么?那天晚上,我们一起整理了一段话,作为接下来付出和奋斗的方向——做中国茶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

▲奈雪希望将中国茶推向世界。

我们团队现在有超过4000名伙伴,到今年年底会超过8000名伙伴,大部分都是“95后”小朋友。大家都知道,在餐饮和零售行业,很多小朋友学历不高,甚至家庭条件不好,所以今年我们非常重要的内容是做“品道大学”,除了要让我们的伙伴有很好的收入,更希望他们在这里做一份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得到对的价值观的学习,这是奈雪的茶一直在做的事情。

(戳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可回看奈雪5月19日演讲视频。)

版权声明

▶本信息最终解释权由无冕财经所有,欢迎转发转载。如有其他需要,请联系客服小冕(微信号:xiaomian0504)。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