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神秘持股奇瑞股份 宝能、华夏幸福加入“抢购”奇瑞
2018-05-24 21:2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华泰证券神秘持股奇瑞股份 宝能、华夏幸福加入“抢购”奇瑞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在“宝能出资250-270亿入股奇瑞汽车”的传闻被否决后,奇瑞“混改”的又出现了新的动向。工商资料显示,3月13日,奇瑞控股注册资本由33亿元增加至42.784亿元,新增的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资管)为奇瑞控股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86%。华泰资管成立于2014年10月16日,注册资本10亿元,是华泰证券(601688,SH)的全资子公司。

有人认为,身为证券公司的华泰证券,很有可能是替幕后的“金主”打前站,而幕后投资者,很有可能是一个实力强大的投资者,但这说法遭到了奇瑞内部一位高层的否认,“不管是奇瑞控股还是奇瑞汽车,都是是国有企业,任何股权资产变动,都不会像外界传闻的那样轻而易举,而是要经过上级政府同意,走很长的审批、公开挂牌、申报等程序。”但该人士也并没有解释为何华泰证券会入股奇瑞股份。

对于奇瑞与宝能已经谈妥,只待合适时机公布的“喜事将近”传闻,上述奇瑞控股人士同样非常明确的予以否定。“不可能的事,国有资本转让怎么那么容易、那么轻快,即便到了最后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还有可能半路杀出程咬金,有很多不确定。”但5月24日,奇瑞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与宝能类似,以房地产起家的华夏幸福集团近期也瞄上了新能源汽车,频频出手投资。“除了宝能,还有其他潜在对象,比如华夏幸福。”

网络公开信息显示,除了宝能、华夏幸福两家近期在汽车领域频频出手的房地产企业之外,正道集团、复兴国际、鼎晖投资等业内资本近期也参与奇瑞的投资竞标。上述奇瑞控股人士也确认,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奇瑞确实和很多外来企业、投资机构接触。去年宝能入股观致之际,业内就有消息传出,宝能的目标不仅仅是观致,还包括奇瑞。当时,奇瑞官方辟谣称:没有整体打包出售的计划,倒是有计划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而且有多方资本在与奇瑞谈。

“目前公司正以开放的心态面对资本方,希望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业务发展水平”。该人士表示,“汽车产业正处在产业大变革的前夜,新能源、智能化、网络化等新技术吸引众多行业外的资本,作为汽车行业也不能像以往封闭,需要敞开大门拥抱新技术,如果能引入好的业外资本、好的投资机构,有何不可呢?而且这样做也响应国家对于国企混改的大政方针,这不挺好的事么?”上述奇瑞控股人士认为。

但是,对于奇瑞官方屡屡强调的是为了响应行业发展大势积极变革,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的解释,外界似乎并不买账,往往将引入新投资者与奇瑞销量不振、债务压力大等“负面”消息关联在一起。近年来,奇瑞的战略转型虽然在研发体系上成效卓著,建立正向研发体系真正懂得造车,并打造了对标国际水准的研发流程、队伍和全新品台,但奇瑞的战略转型成果在营销领域却体现有限。

在吉利、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第一梯队已经年销百万辆时,奇瑞汽车的销量依然在50万辆上下徘徊,加上开瑞、奇瑞新能源等其他子品牌,奇瑞集团2017年的销量也仅为68万辆,比2016年的70.47万辆略微下滑3.5%。即便在立志奋发崛起的2018年,奇瑞汽车开局也并不算乐观。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奇瑞汽车销量为10.93万辆,同比下滑8.9%。

与此相伴的,还有营销体系人事和管理架构不断变动,销售公司总经理等关键岗位频繁易人。近期,去年9月加盟奇瑞担任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的贾亚权、去年11月加盟奇瑞担任奇瑞汽车担任营销公司执行副总,负责公关传播与数字化营销的赵焕离开奇瑞的消息在业内疯传。

在奇瑞汽车深陷不利传闻的同时,上级母公司奇瑞控股似乎也很难再继续在资金上给予强力支撑。市场评级机构对于奇瑞汽车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奇瑞汽车对奇瑞控股及其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达到159.23亿元,同比减少7.26%。其中,对奇瑞控股的应收账款为112亿元,同比下降7.80%。截至2016年底,奇瑞汽车对大股东奇瑞控股及其子公司的应收款项金额为171.70 亿元,其中奇瑞控股欠款达121.47 亿元,主要系奇瑞汽车与奇瑞控股在资产重组、股权转让时形成的应收款项。

但上述奇瑞控股人士否认奇瑞控股资金紧张,拖欠奇瑞汽车欠款的说法。“2017年集团销售收入达1021亿元,是安徽省第一家千亿级车企。预计2018年集团销售收入将达到1300亿元。”该人士介绍,这句话的言下之意是,规模超千亿的航母,怎么可能故意拖欠旗下公司的账款,百亿元的欠款,只不过是集团母公司与旗下公司正常的账款往来。

但从另外一方面看,作为国内整车集团中少数未能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之一,即便奇瑞控股集团已经到达“千亿级航母”的级别,错过上市良机的奇瑞,无论是集团层面,还是奇瑞汽车层面,显然都需要更多更好的资金渠道。奇瑞早年曾数次酝酿整体上市,但一直未果,近年也曾计划让旗下子公司奇瑞新能源借壳上市、推动旗下金融公司奇瑞徽银上市,但均未能成功。今年4月27日,奇瑞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3596),终于实现了奇瑞集团主板上市的“零突破”。

“即便现在奇瑞汽车销量非常好,现在这种行业背景下,我们也会积极推进混改,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别的集团有不止一个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奇瑞则很少,外面又有很多资本机构愿意合作,何乐而不为呢?。”对于外界屡屡将奇瑞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解读为“销量不佳、债务高、钱荒”等负面,奇瑞控股人士表示。或许,只有奇瑞汽车主业重新崛起,奇瑞面临的蜚短流长才会逐渐平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