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质效新导向赋能新征程
2018-05-23 01:0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合肥经开区:质效新导向赋能新征程

“以创新为动力,向质量要效益。”合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伟说,在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开发区不再单纯追求速度,更加注意发展质量,着手解决低效用地、低端产能、低效企业和闲置土地(厂房)等难题,实行产业优胜劣汰,激励和引导企业形成亩均产出最大化的发展导向,率先向转型升级的“深水区”挺进,努力打造“全球知名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新导向体系:立章建制,算大账看长远

尽管合肥经开区在起步阶段享受了开发区的优惠政策,然而,要在炙热的开发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毫不迟疑地走出“靠政策依赖的路径”和“靠要素成本拼杀的红海”,主动转型,坚持“两条腿走路”,即产业升级和服务的因时而异。

2010年之前,集成电路在合肥经开区几乎是一片空白。此后,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在合肥经开区建厂,其自主研发的先进封测技术在国内尚属首家。日前,长鑫12英寸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项目的300台研发设备基本全部到位,投产后,将有效地填补国内高端DRAM制造业的空白。目前合肥经开区已经集聚了包括设计、制造、封测,以及整机制造等下游配套产业和多晶硅等材料研发上游领域,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经成形。因为高端引进,在集成电路产业的各个环节都是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国内本土企业,其中不少为上市公司。

集成电路是近十年炙手可热的产业,合肥经开区赶上“风口”,靠的绝不是运气,而是自带的“进化”能力。

“一个地方,不可能在所有行业都有国内顶尖企业,但你要朝着这个方向培育,把产业链内顶级的企业吸引到你的地盘上,这就是本事。”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睿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宁国表示,区域经济竞争,实际上就是企业实力的竞争,谁拥有一批国际顶尖的企业,谁就拥有话语权。

“产业升级是开发区永远的追求,要用明天的眼光办今天的事。”俞光远说。

而产业由小长大的故事,随着经开区成长一直在进行着。“在电子信息及集成电路产业,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千亿。”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露说,经开区智能家电、电子信息及集成电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现代服务业四个产业今年将分别实现千亿产值目标,此外,公共安全、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正集聚发展,最终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存储芯片基地、公共安全产业化基地、全球最大的笔电研发制造基地、全球首个口服胰岛素胶囊基地,聚集形成全球知名产业集群。

从实践来看,产业升级困难在需求侧,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的关键则是在供给侧,政策创新和服务与时俱进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为重要。产业“有机生长”,未必要直接给予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补贴,与其他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相比,这些也并非合肥经开区核心优势,更重要的是通过针对性的政策创新和服务创新,因时制宜,给予企业最需要的“养分”。

“亩均效益”考评是合肥经开区政策和服务创新之一。据杨伟介绍,去年以来,合肥经开区构建“大建口、大招商、大经贸、大空港”发展体制,整合区级国企,创新管家式服务,精准服务企业,对接企业集团总部开展一对一服务;成立社区企服科,在全省率先引进第三方,“四位一体”,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管理服务不留死角。对规划的“十三五”发展,挂图作战,大落实,对城市管理提升、河长制、大气污染防治等长期性、反复性的重点难点工作,责任到人到时到项目,定人定点定进度,对表计时督查督办,抓总抓细,抓实抓成。

“通过盘活嫁接,实现新旧动能有序更替,转换不失速。‘十三五’以来,我们主动融入合肥发展大局,立足新型工业化主引擎新定位,牢牢把握‘二次创业’阶段性新特征,从发展的思路、理念、目标、方法、措施、保障各方面,形成了对开发区经济、建设、社会、党建,系统化工作总布局,以及抓实抓成的科学化工作总逻辑。”杨伟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