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只A股6月1日“入摩”,将接受ESG测评
2018-05-16 16:3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234只A股6月1日“入摩”,将接受ESG测评

作者:CF40

5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234只A股纳入MSCI全球市场指数。此次MSCI全球标准指数将总共增加351只股票,其中A股就占到234只,另外还有53只股票将剔除。该决定将在今年6月1日开始生效。

调整公告显示,MSCI调整名单中共有234家A股公司入围,纳入因子为2.5%,今年8月,MSCI将会再次提升纳入比例至5%;加入的A股将分别占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26%和0.39%。

根据MSCI公告,此次半年度的调整中,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中,市值最大的三家公司分别是A股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石油。

从此次调整名单中可以看出,MSCI中国指数中,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3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30家、20家、18家。从公司市值占比来看,最高的属于银行业,占比高达31.47%、其次是非银金融,占比达13.04%,食品饮料排第三,占比为6.74%。

01

海外资金已提前布局

MSCI指数是国际资本最重要的风向标,此次A股纳入MSCI,将会带来巨额海外资金。

根据MSCI公布的数据,全球有12.4万亿美元资金跟踪MSCI的指数,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全球市场指数投资的资金规模大约分别在1.6万亿和3.2万亿美元。若按照5%的比例纳入A股,2018年全球潜在资金流入规模为212亿美元。第一步纳入2.5%比例对应的资金流量可能在110亿美元左右。

平安证券报告指出,境外资金正在成为重要的边际交易变量,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比重抬升,给予价值投资更多估值溢价。尽管MSCI纳入于6月1日以及9月3日正式生效,但是在2018年4月以来,北上资金已经开始呈现加速流入的迹象,在金融开放市场化以及制度化的双重推动下,A股市场的全球配置价值在逐渐显现。

目前在国际市场上, 跟踪MSCI指数的主动型基金占到近八成比例,被动型资金大概占到二成。若是被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海外基金,“按照国际惯例,我们预计他们会在纳入当日一次性调仓,因为被动资金更关注的是如何精确地复制指数来达到最低的跟踪误差。”MSCI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研究部主管谢征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而追踪MSCI指数的主动型基金经理则会依据他们对市场状况、公司前景、股票估值等的判断和看法,来选择是否做出适当调整,这与被动资金的操作存在非常大的差异。

“(主动型基金)有的会提前布局,有的可能先观望一段时间。”谢征傧指出,去年公布纳入方案之后,沪港通、深港通北向的开户数有显著增加,过去一年来,净流入额也大幅增加,“大体上可以看得到有些海外投资者已经开始提前部署。”

02

A股“入摩”将带来哪些影响?

A股“入摩”势必将带来更多海外投资者,全球资金也将陆续进场,市场分析,这对于A股迈向国际化、更加开放以及完善投资者结构、资产定价都将带来深远影响。

从中国台湾和韩国的经验来看,伴随纳入MSCI指数进程的是股市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外资持股占比的提高会让其投资风格对本土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具体表现,就是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增加,换手率的降低,以及波动率的下降。

不少机构分析指出,A股纳入MSCI并不意味着牛市就必然来临,但投资者结构必然发生变化。谢征傧指出,从过去近一年来,潜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标的的情况来看,其股价走势愈来愈凸显出机构化的现象,从某种程度上也引导了投资者更加关注基本面。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中,散户占比较大而机构投资者比例较小;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一方面促进A股的国际化,另一方面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改善投资者结构,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等。

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还将促进A股国际化,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推进衍生品市场发展,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等。A股纳入MSCI将推动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配置,从而能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03

“入摩”公司须接受ESG评测

据第一财经报道,所有被纳入的234家A股公司都将接受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研究和评级。比起纳入A股的比例和名单,对于MSCI和海外投资机构而言,更看重的是ESG。ESG策略目前在欧美国家较为成熟,但新兴市场仍在发展中。

ESG即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概括起来,可以称之为责任投资,对公司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测评结果负责。去年3月24日,港股上市公司辉山乳业股价暴跌,此事早有伏笔,MSCI ESG研究部门曾在2016年9月就将该公司的评级下调,三个月后,国际知名沽空机构浑水就连发两篇报告,警告辉山存在利润造假并宣布做空。

在投资策略中引入ESG测评,可以避免高风险公司。在ESG领域,MSCI既是最大的研究提供者,也是观察时间最久的机构。MSCI ESG研究部门全球主管兼执行董事Linda-Eling Lee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提及,使用ESG测评,机构可以在投资组合中避免或者剔除存在高风险、闪崩抑或“黑天鹅”风险的公司,达到更好的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

据MSCI统计,现在全球有850亿美金的资产在跟踪MSCI ESG指数。巴克莱研究发现,在债券/信用市场,资产的收益率和ESG因子有高度相关性——ESG分数高的公司大幅跑赢ESG分数低的公司。在股票市场,这一逻辑同样部分适用。

尽管中国投资者对ESG不甚了解,但全球有越来越多西方大型投资者开始采纳ESG整合策略。目前,荷兰、挪威、法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有越来越多的大型投资者开始采纳ESG整合策略,这背后的主要推动者是国家主权基金或者养老金。由于这些养老金规模庞大且侧重长期投资,难免更担心长期经济变化和“黑天鹅”事件导致股价下行。

资深全球宏观交易员、中大期货资管部首席投资官袁玉玮表示,无论国内国外,欺世盗名的公司被追捧都不在少数,ESG在股市的实操性并非100%,例如虽然烟草、军工的ESG分数低,其却大幅跑赢指数。不过,西方高度受法治约束,受机构投资者监督,中国上市公司仍有待加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