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一些上市公司借区块链翻身美梦恐将破灭
2018-01-24 10:14: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宋清辉:一些上市公司借区块链翻身美梦恐将破灭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越来越严格的监管将对与区块链有关的各类公司产生巨大的冲击影响,一些上市公司借区块链翻身的美梦恐将破灭。“当前,区块链已成为了‘炒币’的代名词,泡沫的堆积让区块链正走向失控的局面。在此情况下,各国都在加强监管围剿,但总体而言,存在无力监管的尴尬局面,甚至有些政府,如韩国,可能关闭数字货币交易所,来‘对付’疯狂的区块链炒作。”宋清辉说道。

交易所紧盯“蹭热点”区块链公司

法治周末记者文丽娟

2018年伊始,区块链概念“升温”,并在二级市场“沸腾”。

作为ICO、比特币和各种“代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的热度最近居高不下,其概念板块的涨幅甚至与贵州茅台不相上下。

这项被写进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技术,随着不少公司和散户的热炒,更多人在听到区块链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却是“炒币”。

随之而来的是,区块链概念被各式各样的上市公司“贴牌”使用,一度引发区块链涨停潮。Wind数据显示,A股区块链概念板块指数曾在1月11日最高涨幅达到15.87%。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陆续“喊话”,给区块链“降温”,后者表示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涉嫌违反法律的,报中国证监会查处。

超20家上市公司被采取问询、停牌等监管措施

1月16日晚,深交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和互动易发布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价涨幅较大。深交所表示,及时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

深交所称,将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强化区块链概念炒作监管。

此外,上交所也对游久游戏、商赢环球等10家公司进行了问询,并要求四川双马等对涉及区块链概念的市场传言作出回应。

上交所表示,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并称,主要涉及的4类情况有:第一类是公司前期已披露开展区块链业务,近几日股价出现连续上涨,成为龙头概念,如易见股份,股价连续4天涨停,累计涨幅达46%;第二类是涉嫌主动“贴热点”,自行发布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区块链,如游久游戏、商赢环球;第三类是因业务与区块链有某种联系,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近期有一定涨幅,如恒银金融、信雅达、金证股份;第四类是属于区块链边缘概念股,不涉及区块链业务,但因主营业务涉及互联网、软件等,股价也出现涨幅,但已趋于平稳,如浙大网新、用友网络、恒生电子。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被上交所和深交所一起“敲打”的公司,目前已超过20家。且在深交所发文当晚,游久游戏、易见股份、宣亚国际、恒银金融、科蓝软件5家上市公司便已经二度发布公告,澄清其与区块链的关系。

行业人士称90%的区块链项目属于“空气”类型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市场热炒区块链?上交所和深交所共同“喊话”又折射出什么监管信息?

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所谓区块链,其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相当于系统性的记账系统,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存在,存储着一个点对点网络上的资产和交易信息,具有去中心化、自治性、开放性、匿名性和信息不可篡改等特征,是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交易、智能合约等技术的集合。

肖磊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区块链带来的颠覆意义在于,可以不通过银行和其他中间机构来完成支付交易业务,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也是目前为止最成功的应用,因此在提及区块链时就想到虚拟币其实很正常。

“区块链目前正处于爆发性开拓应用的阶段,可在医学、教育和金融等各类行业中应用,聚集了大量的资金和投资者。”肖磊说道。

以老牌胶片影像公司柯达为例,其于1月10日推出柯达币,并宣称能运用区块链技术保障创作者的版权作品被售出后即刻获得报酬。当天,柯达股价暴涨50%。这家老牌公司因涉足区块链,获得“新生”。

“但有很多与区块链无关的企业都想要‘插一脚’。其实这与最早的‘挖金矿’类似,有人发现了金矿,便会出现万人空巷、集体去挖矿的情况。而现在的区块链,便是市场上的‘金矿’。”肖磊说道,“但区块链本身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基础性技术,很难在短时间内为企业带来实际的高额利润,并且从目前来看,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做一些非法交易,如赌博、洗钱等,由于没有中间机构,所以存在一定风险。”

据肖磊介绍,很多企业的项目并不需要区块链技术来解决,却硬加上这个概念,这对投资者的辨识能力要求非常高,现在有将近90%的区块链项目是“空气”类型的项目,很不靠谱。

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理事肖飒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交易所此次对区块链公司加强监管的原因,正是为了防止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市场炒作以及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即利用区块链概念盲目进行宣传。

“投融资区块链,投机赌博成份大。交易所对区块链发展的谨慎和严监管态度,防止泡沫过于膨胀,体现出相关部门对涉嫌ICO非法融资行为的零容忍,提防非法集资和传销等骗局。”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互联网金融事务部主任左胜高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防止区块链寻租“监管真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越来越严格的监管将对与区块链有关的各类公司产生巨大的冲击影响,一些上市公司借区块链翻身的美梦恐将破灭。

“当前,区块链已成为了‘炒币’的代名词,泡沫的堆积让区块链正走向失控的局面。在此情况下,各国都在加强监管围剿,但总体而言,存在无力监管的尴尬局面,甚至有些政府,如韩国,可能关闭数字货币交易所,来‘对付’疯狂的区块链炒作。”宋清辉说道。

2017年9月4日,我国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比特币、ICO等在我国监管趋严,流通、交易已明令禁止。但区块链不等同于比特币,更不等同于代币,区块链作为比特币背后的一种新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要防止将区块链异化为代币,谋求‘监管真空’的寻租,又要引导鼓励区块链应用和技术创新。”左胜高对法治周末记者称。

肖飒同样认为,区块链作为一项技术,从根本意义上来看是中性的,关键在于利用它的人是将其作何使用。

“作为一项极有发展前景的新技术,我国的大环境或多或少是支持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在2017年,还有地方政府机关专门发布了关于鼓励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有关文件。但不得不提的是,应警惕一些人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市场炒作和投机行为。”肖飒说道,“因此对于区块链的发展,我国的监管机构应从根本上扼制其可能带来的风险与隐患,尽可能推动其发挥有利作用。”

肖磊则认为,解决投机的问题,主要应通过市场手段,目前有许多新上的代币已经跌破了发行价,慢慢地便会失去现在的热度,而从监管层面看,一定要防范较大的上市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原标题:交易所紧盯“蹭热点”区块链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