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左手倒右手”赚了1个亿的孙进峰,第8次举牌金洲管道布的什么局?
2018-01-24 09:53: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4个月“左手倒右手”赚了1个亿的孙进峰,第8次举牌金洲管道布的什么局?

孙进峰的万木隆投资第8次举牌金洲管道,增持1%后,共计持股达18.13%。蹊跷的是,在举牌了金洲管道之后,万木隆的四名股东却莫名退出了万木隆投资,而成立了一系列与金洲管道的业务上下游的公司;而之后,万木隆又高调投资了世能氢电科技公司,似乎一场资本大戏正在拉开。而孙进峰其人,从表面上看更是传奇,年仅32岁,在2017年的4个月里,从中船重工下属子公司“左右倒右手”的赚过超过1个亿;——不得不让人唏嘘其本人或幕后人的高超技法。

1月11日,金洲管道大股东万木隆投资再次举牌,这已经是其第八次举牌上市公司了。万木隆投资通过连续8次举牌,实际持有金洲管道股份高达18.13%。此前,2017年4月,在三位80后的运作下,万木隆投资以7亿元入主上市公司金洲管道。

万木隆投资股东分别为孙进峰、封堃和李巧思,这三人均是80后。除了在2017年4月举牌了金洲管道之外,万木龙投资还于2017年8月投了另外一家公司世能氢电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25%的股权。在万木隆入主金洲管道后,万木隆投资曾表示拟于后期寻找符合公司发展的标的以改善资产质量,不排除未来一年内调整公司主营业务。

而另一方面,在万木隆举牌了金洲管道之后,万木隆的股权发生了变化,有四名投资者韩建民、姜雅莉、孙毓和廖家祥退出了。他们分别成立了诸多与金洲管道有上下游业务关系的公司。其中韩建民虽然表面上退出了万木隆,但实际上通过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甲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仍然间接持有万木隆的股权。

8次举牌,为了氢电?

2017年7月6日万木隆投资披露增持1%的股份,并计划在半年内增持5%的股份。此后,8月31日、11月16日、12月1日和12月18日,上市公司相继公布大股东增持份额达到1%的公告。

增持完5%的金洲管道股份后,万木隆投资仍没有满足。12月30日,金洲管道又公布了大股东的增持计划。与上次一样,万木隆投资拟在未来半年增持5%的股份,并分别与12月30日、2018年1月5日和1月11日公布了完成增持1%的公告。历经8次举牌后,万木隆投资持有金洲管道的股权达到了18.13%。若完成剩余2%的增持计划,万木隆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将达到20.13%。

根据金洲管道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5.58亿元,同比增长35.6%,取得净利润0.38亿元,同比下降27.68%。2017年6月6日,万木隆投资正式与金洲集团完成股权交割。

随后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爆发式”显著改善,公司营收26.68亿元,同比增长50.41%,取得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51.58%。

收购完成之后,万木隆投资也表达过调整主营业务的意向。而万木隆投资除了金洲管道外,还投资了一家氢能源公司——世能氢电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于2017年8月18日注册,主要从事技术开发、咨询以及货物进出口等服务。万木隆投资持股2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金洲管道原控股股东金洲集团亦通过旗下背景湖商智本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股世能氢电。此外,诸多知名上市公司,如洲际油气下属洲际新能科技、凯恩股份等都有持股。

山东一家媒体曾报道过世能氢电投资建设的氢燃料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主要生产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部件、氢燃料电池堆引擎和氢燃料电池。从报道内容看,世能氢电投资氢燃料电池,应为中国重汽氢动能汽车产业园配套项目。

据悉,目前新能源电池行业由锂电池主导,不过锂电池存在能量密度低的缺陷。一旦市场转向氢能源电池,世能氢电将成为一个不可多得的优质标的。孙进峰在短短的半年内,一面连续举牌金洲管道,一面多家上市公司作为“影子股股东”,又在氢电资产背后若隐若现,其中还包括原金洲管道的控股股东金洲集团,这其中的斡旋与操盘,显得十分有趣。

管道资产体外承接?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万木隆投资原本有8名投资者在成为金洲管道大股东后,却有四名投资者退出了。2017年10月9日,金洲管道公告显示,万木隆投资股东发生变更,韩建民、姜雅莉、孙毓和廖家祥四人退出,股东只剩下上述三名80后孙进峰、封堃、李巧思以及宁波甲木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韩建民、姜雅莉、孙毓和廖家祥虽然退出了,他们却成立了一批与管道和能源相关的公司。从时间点上看,这些公司大部分都是在2017年6月6日注册的,也就是说,万木隆投资与金洲集团正式完成股权交割后才设立的。

其中,韩建民控股黑龙江西大一段管道工程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未来管道运输有限公司;姜雅莉控股黑龙江玖点贰能源有限公司;廖家祥控股、参股黑龙江伍拾叁点玖能源有限公司、大庆凯德尔金投资有限公司、黑龙江西大二段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孙毓控股、参股黑龙江阿黑能源有限公司、黑龙江未来力量源泉管道运输有限公司。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综合整理

在这些公司中,与管道业务有关的公司注册地都在大庆,与能源业务有关的公司都在黑河。从这些公司业务范围可以了解到,大庆的一系列管道公司,主要从事管道工程服务和矿产资源进出口,而位于黑河的三家公司,主要从事润滑油制造和矿产资源进出口。

这些公司的突击成立,到底是何种目的,我们不得而知;但从万木隆投资退出,舍弃了控股一家上市公司巨大的利益,而成立了一系列与金洲管道业务可能有上下游关系的公司,显然是为了布更大的局。

孙进峰其人

而布局者,恰恰就是这位86年出生的资本高手孙进峰。

孙进峰今年32岁,曾在九鼎投资、方正集团任职。在上市公司2017年4月8日的公告中,他还担任防务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而到了当年12月18日的公告中,他的该职位却消失了。

经过推断,万木隆举牌金洲管道和孙进峰辞去防务投资高级副总裁一职应几乎在同时。因为万木股权投资即成立于2017年3月30日,法人代表即是孙进峰。

在孙进峰担任防务投资高级副总裁期间,他其实干过漂亮的“一单”。

在孙进峰的领导下,防务投资于2017年1月,用旗下唯一一只私募基金军民融合海洋防务基金(有限合伙),从中船重工子公司(包括中船重工环境有限公司持有的17.964%和中船重工远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11.976%的股权)手里取得了北京赛思科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30%的股权,转而又作价1.06亿(等值股份)卖给了中船重工的另外一家上市子公司中电广通(600763),增值率达到130%;更有意思的是,中电广通当时以16.12元的发行价格,向军民融合基金支付对价,相当于军民融合基金以16.12元的价格获得了659万股的中电广通。

而这笔交易发生的背景是中电广通的股票价格在31元附近。即便不算130%的资产评估增值,军民融合基金这一笔交易,在4个月期间浮盈超过9800万。而中船重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防务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40%的股份;而通过军民融合产业私募基金将旗下的资产“左手”倒“右手”,孙进峰帮助中船重工赚的盆满钵满。

在中电广通项目上大赚特赚的孙进峰,在完成了这一单后,火速辞去了防务投资高级副总裁的职位,于2017年3月火速成了一个“新壳”霍尔果斯万木隆投资,轰轰烈烈的杀进了金洲管道。而这一次又将演绎出怎样的资本大戏,我们拭目以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