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2018中国消费力赶超美国 将重塑全球经济格局
2018-01-14 13:4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美媒:2018中国消费力赶超美国 将重塑全球经济格局

转载自:中国日报网,作者:涂恬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消费力量不断崛起,引发了全球的关注。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涂恬)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消费力不断崛起,引发了全球的关注。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1日报道,2018年,中国零售业销售额有望首次赶上甚至是超过美国,这成为了中国崛起、经济影响力举足轻重的又一例证。

报道称,中国国内零售市场的增长,释放出巨大的吸引力。从汽车制造企业到化妆品公司,所有人都希望从中国人身上赚到钱。

根据日本瑞穗银行提供的数据,今年中国零售业销售额将有望超过5.8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万亿元),相比十年之前堪称是一个惊人的增长,当时中国的零售业销售额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

报道称,中国快速扩大的中产人群渴望购置名牌服装、汽车、手机以及其他各类产品。中国上海现在也被称为“东方的巴黎”。越来越鼓的钱包,给中国人现在的消费习惯提供了支持,中国人的人均年收入,也已经从10年前的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快速跃升至目前的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2万元)。

2018年,预计中国国内零售业销售额将达到5.8万亿美元,与美国旗鼓相当。(图表来源:美国《华盛顿邮报》,数据来自瑞穗银行,2017年数据统计截至当年11月,2018年数据为预估)

瑞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举例来说,目前包括通用汽车、波音以及苹果公司在内的许多企业,超过20%的销售都来自中国市场。

“对于许多美国跨国企业来说,中国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沈建光说,“这将会赋予中国极大的议价权。”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国内的汽车销售量为1769万辆,但这要远低于中国市场的表现,当年中国市场上乘用车的销量就达到了2400万辆,其中,每5辆车里就有1辆是美国制造的。美国经济对华依存度可见一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