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史上最长升浪 幕后推手正是它!
2018-01-11 12:38: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港股史上最长升浪 幕后推手正是它!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港股近期升势凌厉周三(1月10日)成功创出史上首个12连升纪录,为1969年恒生指数开设以来最长升浪,累涨1839点或6.29%,再创逾十年新高,这也是短短7个交易日之内,港股第5度创历史新高,主板成交额更高达1406.26亿港元,而港股总市值也增至逾35.53万亿港元;至于港股周四(1月11日)早盘虽然稍见吐,但强劲势头依然未改。

(恒指3个月走势、14天RSI、MACD来源:FX168财经网)

事实上,港股这次创出史上最长升浪,随了是全球经向好,美股等外围股市屡创新高之外,内地资金源源不绝的涌进港股,正是这次升浪的主要推手。

最新数据显示,周三南下的港股通(沪及深) 总成交200.32亿元,并且再获34.1亿元净流入,过去7个交易日共吸资210.8亿元,日均吸资额破30亿元,较去年日均14.8亿元多逾倍,也推升汇丰控股(00005)及香港港交易所(00388)破顶,其中汇丰周三获22.8亿元超大手净流入,成交额更占汇控逾39%,据富瑞数据显示,这为沪港通2014年11月开通以来,汇控单日吸资最高纪录。

踏入2018年,内地资金加快流入港股,据中资基金消息人士透露,内地有关方面有意让机构投资者投放3000亿元人民币在股票等海外资产,相信今年港股将有庞大内地资金作后盾,指出内地决策层近年鼓励机构投资者,有秩序地分散投资到海外,例如一年前放宽险资可参与“港股通”,由于内地政策容许以险资为主力的机构投资者投资海外,据悉预算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但未必全部在今年内动用,由于“港股通”属安全的投资渠道,因此港股将是主要投资目标。此外,有资产管理业务董事表示,近期内地资金活跃于港股,估计是有内地资金趁年初重新部署资产配置,把部分投放到港股。

对于踏入2018年内地资金加快流进港股,百达资产管理国际多元资产部门高级投资经理黄思远认为,关键并非人民币汇价,主要是香港股市较内地股市便宜,无论银行、保险及原材料板块均吸引,而且今年港股会有令人感兴趣的新股上市,预期内地资金对港股热情不减。此外,百达资产管理去年9月底时曾透露会减持亚太区股票,但黄思远透露,去年底已经重新买入,以中港股票为主,而且目前无意减持,指出今年MSCI中国指数企业盈利有望出现一成半或以上增长,非金融股可望更高,港股升浪应未完,目前看好周期性股份如国际金融股、之前配置较低的石油天然气股,以及盈利增长可望保持强势的科网股,而且对内房股的看法亦转趋乐观,理由是销售表现强劲及观望行业整合。

道富环球市场策略师陆庭伟分析,由于内地可选择的投资工具不多,楼市受到调控,财富管理等高息产品又受到打压,因此只要内地资本流向仍然稳定,以及未出现大规模外流情况,内地投资者也会继续到港股分散投资,而内地资金只会愈来愈多,相信港股到达历史高位时,内地资金占大市总成交额将达到10%,指出目前内地资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当中大部分为保险资金,这些资金倾向买入最熟悉及感到最具前景的板块,所以港股有一定吸引力。

信银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表示,虽然去年港股升势强劲,但估值仍然较低,因此预料在内地资金南下情况持续之下,港股今年将会继续创新高,认为科技板块可看高一线,大型蓝筹科技股料升势持续,因为这是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

光大银行国际董事总经理林樵基表示,内地险资及资产管理公司对汇控兴趣甚浓,主要是汇控风险低、流动性及派息高,而且被欧美监管罚款已告一段落,利率趋升下,汇控盈利有望进一步向好及增加派息,指出尽管港股已经超买,恒指短线或于30800至31200点间整固,但预期农历新年前内地资金会积极流入,恒指于今年1月底期指结算前续有望突破历史高位,挑战32000点。

耀才证券金融集团研究部总监植耀辉表示,港股周三创下12连升佳绩,后市去向自然离不开A股行情以及是否持续有内地资金涌港,指出A股似乎于3400点水平拉锯之中,只要守稳该水平,预期将为港股带来支持,但港股要再作突破,内地资金南下相当关键,尤其是周三内地资金主要集中汇控等蓝筹身上,后市仍有望续试高位。

星展香港财富管理部署理投资总监(北亚)李振豪指出,目前港股已届超买水平,但本轮升浪持续录得千亿港元成交,而且板块升幅均衡,升势尚算健康,如果参考港股日内波幅等技术指标,过去2天明显扩大了,反映有更多好仓获利盘出现,但暂未获利力量到有拉倒恒指的风险,以港股目前水平计算,相信恒指短线支持位见于30000至30200点,中线则维持反复向上的观点。

(恒指波幅指数3个月走势来源:FX68财经网)

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表示,恒指已出现短线超买,可能会借外围消息或令恒指获利回吐,但相信回吐幅度不大,即使出现较多坏消息,回落至去年底高位,30200点会有强劲的支持,中线投资者仍会趁低吸纳,预料大市会反复向上。

宏汇资产管理董事林嘉麒表示,恒指基本因素较强,预料短期内可上试历史高位31900点水平,达至该水平之后,只要企业盈利配合,相信恒指突破高位的机会仍然很大,暂时恒指在30000点有明显支持。

中国金洋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郭家耀表示,恒指周三一度突破31200点水平,但获利回吐盘使得升幅缩小,大成交继续保持活跃。近日外围债息有异动,市场或藉此为沽售借口,短期市况有机会出现调整,预料指数在31200点水平有较大阻力,下方支持在30500点附近。

民众证券董事总经理郭思治认为,恒指经过12连升之后,大市技术上确已呈超买,加上自12月20日低位29260点开始之上升,至1月10日高位31267点止计算,累积之升幅已达1941点,故在步伐偏促之余,大市确需稍作消化及整固,如出现回吐,首个防线该为10天线(30499点),一旦此防线有失,即表示大市在1月中旬需稍作消化,故任何短线炒作均需开始稍偏保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