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豪掷82亿增资小贷公司,背后有何深意?
2017-12-18 18:18:00 来源:搜狐财经

  

  12月18日,凤凰网WEMONEY消息,蚂蚁金服即日起将对旗下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蚂蚁小微”)、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蚂蚁商诚”)两家小贷公司增资82亿元,目前,蚂蚁小微和蚂蚁商诚的注册资本合计为38亿元,此次增资将其两家的注册资本从现有的38亿元,大幅提升至120亿元。

  蚂蚁金服方面称,此次增加注册资本是为了进一步增强蚂蚁小贷服务客户的能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合理的消费金融需求。后续将视业务开展情况和相关的监管要求,继续增加注册资本和资金实力。

  蚂蚁小微的注册资本金原本为2亿元,2016年6月增加至10亿元,2017年3月又增加至20亿元。现在,蚂蚁金服又不断豪掷82亿元的资本增加两家网络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其背后或许是因为监管政策的影响。

  银监会、央行等部委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出,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对独角金融表示,小贷公司不能突破这一规定,也就是最高放款金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金额的1.5倍。

  不过,目前小贷公司及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审批和监管权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虽然各地要求不一,但是基本放贷杠杆倍数都要求在1-3倍,上海较为严格,是0.5倍,重庆是2.3倍。

  由此,如果按照120亿元的注册金,最高1.5倍计算,蚂蚁金服的最高放款金额达180亿元。如果按照最高2.3倍计算,则最高放款金额为276亿元。

  目前从放款规模上看,网络小贷很容易触及自身天花板。注册资本金大小已是网络小贷公司竞争力的角力因素之一。平台尽早增资,一是符合监管要求;二是能为承接更多非合规平台转移过来的用户做准备。

  而深谙这一政策的企业不止二三四五,近年来,业内知名的小贷公司也在不断增加注册资本金,小米旗下的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从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增加至2016年的1亿元,2017年1月又追加至1.5亿元。二三四五(002195.SZ)旗下的广州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7 年 1 月成立时,注册资本为5亿元,而后6月又增加到10亿元,11月又增资超10亿元。

  一定程度上,注册资本金已是网络小贷公司规模大小的角力因素之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