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城启动住房租赁试点隐藏了哪些信息?
2017-07-21 12:21:00 来源:搜狐财经

  

  中央终于出招了!近日,住建部会同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工商总局、央行、税务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目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我们惊奇的发现,上海等人口净流出的大城市却不在这次试点之例,这里面蕴藏信息耐人寻味。

  与此同时,作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单位的广州,也印发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出了“租购同权”的概念,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这对于学区房的非理性上涨起到有效遏制效果。

  那么,中央为何要加快发展人口净流入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呢?一方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为2.47亿人,2020年将增至2.82亿,2030年则达到3.27亿人,也就是说,十多年后,中国五分之一的人口将处于迁徙之中。而这些流动人口的住房问题,则要有各大中城市的租赁市场来解决,所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将是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

  另一方面,在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由于房价偏高,除了流动人口,常住人口也选择租房居住。而目前各大中城市的房屋租赁市场,往往存在着租赁房源总量不足、配套法律法规不健全、租房者利益得不到保障等弊端,恰是造成社会矛盾的主要热点。所以,出台加快并且规范发展各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已刻不容缓。

  纵观这项国务院的通知文件,我们发现该《通知》主要三个途径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一,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并且建立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其二,政府也拿出部分新建商品房项目投入到住房租赁市场,以解决更多居民的住房问题。其三,需要培育支持专业化、规模化的租赁运营企业。那么,政府推出该项《通知》最终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首先,解决“居者有其屋”的民生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展开,未来会有更多农村人口进入大中城市转化成市民。而目前各城市的房价又居高不下,使普通百姓望而生畏。在此背景下,政府部门首先要解决“居者有其屋”,那么发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作为一项民生问题,就显得较为紧迫了。

  再者,各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较为混乱,如果规范了租赁市场,使其健康发展,那会有更多的房源流入市场。很多业主往往不愿意出租房源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是监管缺位,出租人和承租人双方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则是没有专业化的服务机构,换租、重新招租、交接等服务,对于业主而言太“麻烦”。

  所以,规范了各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后,拥有多套房产的业主会主动打消顾虑,将房源投向市场,如此一来,不仅可以使租房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房租价格也会回归理性。如果再有政府部门提供一些公寓房入市,那么住房租赁市场的供需失衡状态会扭转。

  最后,政府希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达到平抑各地高房价的效果,使原来所谓的刚需阶层由买房转为通过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如果住房租赁市场能够健康发展,业主和租房客之间的权益都能得到保障,那么更多的年青人就不必争着要去买房。

  像西方国家,青年群体都没有房产,只有人到中年,事业有了基础,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才会考虑购房置业。这是因为,西方国家有较为完善的房屋租赁市场,只要与房东谈好价格,并且签订一份长期租房合同,租房期间就不会担心房东擅自涨价或者毁约,如此生活能够稳定,就不需要大家争着去买房。如果租房和买房一样都可以解决居住问题,那何必急吼吼的过早买房呢?

  未来我国人口流动将愈加频繁,而房地产租赁市场却较为混乱,如何解决“居者有其屋”?乃是当局者关心的重点。只有国内住房租赁市场日趋规范、相关制度更加成熟、从业机构更加专业,住房租赁市场才会得到健康发展。而当住房租赁市场整顿完善了,购房刚需也会减少,这对高房价也会起到有效的遏制效果。

  本文由平说财经(微信ID:bzzcaijing)供稿,观点犀利、时效性强,财经爱好者喜爱的内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