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延期顺理成章 网贷发展十年成果不容小觑
2017-06-25 14:07:00 来源:搜狐财经
2017年,是网贷在中国落地发展十周年。自2007年第一家网贷平台在国内诞生至今,十年间,网贷平台经历了初始探索期、快速扩张期、问题频发期和监管合规期四个发展阶段。这个过程中网贷平台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从野蛮生长到理性繁荣,如今网贷行业已经走上了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推动普惠金融的重要助力,这从这次专项整治工作延期就可窥见一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原定于今年3月份完成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将延期一年左右。“从现在开始整改,大概整改到明年3月份,最迟整改到明年的6月份,届时若还有平台没有整改完成,那么就将最终被取缔。”对此,笔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官方消息表明具体延期期限,但按照之前互金专项整治的要求,该项工作事实上已经延期。

  

 

  整改延期是一种顺理成章的选择

  根据2016年4月出台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专项整治工作被分为四个阶段:2016年4月-2016年7月底,摸底排查阶段;2016年8月-2016年11月底,清理整顿阶段和督查评估阶段;2016年12月-2017年3月底,验收和总结阶段。按照原定时间表,现在专项政治工作本应处于结束收尾阶段,但事实上,截至目前多地互金整治工作仍处于清理整顿阶段。网贷平台数据众多、监管人力有限、第三方服务机构进入缓慢、新业态和新风险的出现等原因错综复杂,致使整改出现延期。

  《方案》规定网贷平台要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而目前整个行业真正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仅占10.29%。“两年的野蛮生长和问题频发让银行对网贷平台顾虑颇深,资金存管合作业务曾一度裹足不前,直到今年2月存管指引的下发明确了银行不担责,僵局才得以打破。现在虽然有20多家银行陆续开展了资金存管业务,但银行对于网贷平台的股东背景、平台运营能力、坏账率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协议后进行资金存管系统建设,系统调试等工作也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房融界CEO王小虎说道。据悉,房融界从3月初开始同江西银行对接存管事宜,5月份同江西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现在仍处于紧锣密鼓的技术对接过程中。

  除此之外,目前监管层对于网贷平台互联网资质的监管只是明确了牌照管理、关联交易防范、禁止变相将私募产品公开发行等几个原则,相关细则还没有进一步明确。据了解,现在为止仍未有一家平台宣布完成备案。在总体进度明显滞后的情况下,整改延期是一种顺其自然的选择,体现了监管部门“时间服从质量”的监管原则和严格监管的决心。同时也体现了高层对网贷平台在提高资金融通效率、服务中小企业、推进普惠金融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的认可,尤其在打破传统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垄断及改变利率双轨制等方面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

  整改延期与否无关紧要 创新发展是重点

  整改延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行业压力,给了不少没有完成整改的平台一次喘息的机会。从监管角度来看,整改延期是监管部门在呵护行业健康长远的发展,避免出现“一刀切”,这对网贷平台来说是一个利好;从网贷自身发展角度来看,整改合规是既定事实,延期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合规之后如何创新发展。

  网贷行业已经度过青春阵痛期逐渐步入深水区。“经过十年的发展,网贷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标杆型代表。当下监管的思路已经确定,合规也已经成为网贷平台发展的前提和标配。网贷平台在走向合规的同时也要主动思考合规之后的发展问题。”王小虎分析道。虽然现在宏观经济下行,但消费市场却有广阔增量,消费金融前景广阔。据了解,房融界也正在积极向消费金融领域延伸,在严守风控的基础上拓展符合监管要求的多元化的资产类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