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长期投入和技术积累 是专利授权的基石
2017-06-23 18:44:00 来源:搜狐财经

  目前高通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从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到5G移动通信技术超过了13万件。高通的专利授权不断将最新的创新成果与产业界分享,将知识产权转化为切切实实的价值和财富,并持续性的再投入研发,促生新的创新。如今通信行业的创新已到了变革之时,5G开始越来越多的走进人们的视野。要探寻未来主流的创新模式,就必须穿越到过去,看看3G、4G时代的创新,也许更容易端详未来。而说到通信技术领域的创新,或许我们可以从高通式创新中看到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5G通信技术背后的科学意义

  很多人对3G、4G、乃至5G的认识,仅限于手机上网速度更快,但是对于通信技术背后的科学意义却是鲜少有人深究。对于5G的研究,对通信技术来说是一项挑战,但更是一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科学探索。而高通是最早对5G进行研究并取得多项专利成果的创新型企业。

  5G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带宽,需要利用有限的频谱资源传输最大量的数据,第二个特点是更短的延时,第三就是海量的万物互联。高通基于3GPP的5G新空口连接技术已取得了突破性成功,高通X50的5G调制解调器上也取得了突破,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同时应用了毫米波和千兆级技术,可以在毫米波的条件下支持3GPP 5G新空口的LTE通信,将延时缩短到毫秒级。

  于2016年11月,乌镇第三节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高通再一次向大家展示了高通式创新的强大能力以及所取得的“黑科技”。会上,高通带来的可以实现“万物互联”的5G技术原型入选15项“黑科技”,是世界互联网领先成果。也预示着,高通5G再一次向千兆移动网络和人工智能迈进。

  作为技术的冒险者和开拓者,高通始终致力于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只有高通长期大规模投入和不断的技术积累才形成了专利授权的基石。而这也意味着高通必然承担很多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技术和产品成了后来成功产品的铺路石,也有一些技术应用到今天的产品之中。高通专利授权是经过市场调节平衡确立的。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帮助合作伙伴取得巨大的市场地位和力量,获得盈利和发展,市场证明了高通的专利授权的价值。高通专利授权模式之所以成功,还是要归功于高通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长期投入和经验积累,包括对技术和产品发展趋势的前瞻性判断。以当下热门的5G为例,高通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启动对5G的研发,并且积累了数量可观的专利。可以说,高通的创新与研发,对无线通信领域做出了贡献,也为整个生态链提供了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

  分享智慧 持续创新

  高通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对技术的追求上还体现在商业运作方面,即高通创造了一种知识产权运用模式,通过专利授权将自己的专利转化为具体的经济增长点,真正体现了“知识就是力量”。同时,专利授权把自己的专利技术与产业从业者进行分享,与大家共同发展,促生了一个完整、强大的产业生态,使得今天3G/4G技术和无线通信设备,能够如此蓬勃发展,能够让所有的消费者受益。此外,高通会前瞻未来五年或十年产业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所需要的技术,并投入大量资源开展早期研发工作。例如面对5G这样一个挑战,高通早已在十多年前就开始投入5G研发。

  高通视5G为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基石:物联网时代,我们所谈到的一切应用技术比如深度学习、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无人机、机器人、VR、AR等,如果没有5G支持,都很难真正实现其功能。目前业界已经达成共识,到2020年,5G技术将商用化。据高通统计,到2035年,5G价值链本身所创造的价值约为3.5万亿美元,还可以创造22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这对全球来讲是一个极大的影响。

  因此,高通不仅自己从十多年前就开始投入5G研发,同时近两年来逐步开展与中国厂家的合作,希望一起建立起统一的5G标准,共同克服研发上的障碍,实现技术体系产品的一体化。

  根植中国市场 创造共赢

  20多年前,高通刚进入中国,就视这里为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高通愿意在这里进行投资和布局,愿意与越来越多的中国厂商合作。时至今日,高通与中国120家企业达成了专利授权协议,业务从3G到4G,从手机、平板电脑到模块。

  自从十几年前第一次将技术和产品引入中国,高通一直致力于与中国无线产业的参与者紧密合作,高通的专利授权提供技术支持,这些支持已经帮助众多中国品牌的终端和移动服务在国际市场上成功推出,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前不久,高通宣布了与中芯国际在28纳米工艺制作和晶圆制造服务方面紧密合作,在中国生产和制造骁龙处理器,这将支持中芯国际28纳米制造工艺和产能的提升。

  近年来,高通公司不断深化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在很多重点领域都成立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投资项目。从以上事件可以看出高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而也因为有了高通提供的专利技术支持,中国厂商得到了极大发展。例如手机行业,2010年全球前10大手机厂商中,只有1家是中国企业;而2016年全球前10大手机厂商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占了7家。能在短短6年间形成这样的格局,其中高通进入中国后利用专利授权分享自己的知识财产和科技成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只有高通的合作伙伴取得成功,高通才能成功;合作伙伴的成功是高通最大的成功。 而有了高通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中国手机行业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