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017-06-19 10:10:00 来源:搜狐财经

  2017年6月16日,《“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会议由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权威智库和相关企业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

  《报告》的总策划、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席团主席、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燕国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征询了来自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国开行等多位专家的意见并专门召开项目论证会,最终成稿。《报告》旨在从不同视角提供专业化的研究成果,进一步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的民营企业所带来的潜在机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务实建议。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王跃生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则是接续产业转移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一带一路”通过实现五通、打造六大经济走廊和国际产能合作,实现第六次国际产业大转移;“一带一路”产业转移的障碍是地理、交通、文化的隔绝,基础设施的滞后,合作机制的缺乏,所以,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突破口,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等正是为基础设施和产业转移提供金融支持的重要工具。

  《报告》的总撰稿manoj Jain介绍到,本研究报告整

  合了现有研究及国内外的各种讨论,同时结合了我们自己得出的主要结论和要点,目的是让大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和益处建立广泛共识,阐述其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并提出解决方案,以简化“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与沟通等障碍,最终形成共同的倡议制度化。《报告》的主要建议是“制度化”“一带一路”倡议,使之成为一个多边机构,协调政府机构的政策、管理沟通、措施和报告政策、风险和关键绩效指标。

  本次活动还特邀联合国世界经合组织前总干事唐纳德•约翰顿(Donald Johnston)先生作了关于“一带一路”与经济全球化专场报告会的主旨演讲。本场报告会是在继美国国际经济问题专家、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库珀(Richard N. Cooper)

  先生的专场报告会后举办的又一次高端分享报告会。

  报告会上,唐纳德•约翰顿先生从联合国国际经济的视角,站在西方经济专家的角度解读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结合自身在世界经合组织的经验背景,聚焦“一带一路与经济全球化”主题,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合作的新趋势。

  唐纳德•约翰顿先生是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曾任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总干事、加拿大自由党主席,并曾多次进入加拿大内阁,出任加拿大财政部部长、加拿大科技部部长和加拿大经济与区域发展部部长等多项职务,在国际经济学术研究及经济事务分析处理方面均取得显著成就。

  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经济日报、中华网、央广网、光明网、国际在线、凤凰网、中国国际广播以及金彭博社、美联社、路透社、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近50多家境内外主流媒体对发布会进行了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