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团点评晒业绩 看上半场的“一小步” 和下半场的“一大步”
2017-05-19 12:59:00 来源:搜狐财经

  以高频切低频、以“免费”先圈用户,曾是很长一段时间里O2O企业的普遍做法。美团点评也曾如此,但近日美团点评公布的最新业绩显示,这家国内领先的服务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在整体业务上实现了盈亏平衡。

  根据美团点评晒出的业绩,其日完成订单量已超1800万,现金储备超30亿美元,年度活跃买家2.4亿,活跃商家300万。这组彰显实力的数据,让外界传出的“大股东腾讯在美团点评新一轮融资中弃投”的消息不攻自破。腾讯方面公开表示,弃投之说纯属谣言。

  其实从2016年开始,美团点评CEO王兴就在多个场合分享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观点,称移动互联网和人口红利正逐渐褪去,互联网公司需要改变增长模式。这意味着,包括美团点评在内的互联网企业正在转移战场,只不过,地点改变了,战斗是永远的,只是从一个战场变成另一个战场,从一个困难变成另一个困难,也从一个机会变成另一个机会。

  美团点评回击谣言:整体业务已盈亏平衡,现金充沛

  易观《中国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年度分析2017》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生活服务交易类平台的交易份额中,美团点评以75.5%的份额牢牢占据第一。

  从份额上看,美团点评毋庸置疑已是“领队”。但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竞争却并不停止。

  或许正因竞争的暗流涌动,近日个别媒体引用传闻报道称,美团点评新一轮融资计划中,“大股东腾讯弃投”。对此,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陈少晖澄清称,该消息完全是子虚乌有的事情。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也表示,“弃投之说纯属谣言。”

  澄清谣言的同时,美团点评还晒出了成绩单——“公司整体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收入同比三位数增长,公司现金充沛,账上实际资金储备已超30亿美元。”

  上半场的“一小步”和下半场的“一大步”

  众所周知,以高频低价切向低频高价、以“免费”先圈用户,曾是很长一段时间里O2O企业的普遍做法。回顾美团点评的发展路径,同样走过这一阶段,只不过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的是,美团点评很快意识到只有为用户创造价值才能真正赢得赛道,并迅速投入到深化B端与C端的服务方面,与其他依赖“免费”圈用户的对手拉开距离。

  在美团点评的上半场,围绕吃喝玩乐的品类,它只是走了一小步:数据显示,5月13日,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突破1100万,成为行业第一;4月29日,美团旅行酒店日入住间夜量超120万;4月30日,美团旅行景点门票单日入园人次超115万,一连串的数据第一,代表着美团点评过去的一小步。

  在改善人们吃喝玩乐的方方面面,美团点评还面临更大的挑战。某种程度上,盈亏平衡或许只是美团点评的开始,未来谋求更大市场增量的基石。对此,美团点评或许很早就做出了判断:当互联网渗透率已经超过50%,市场不可能再翻番了。中国人口总体增长不快,如果需要业务增长翻番的话,不可能单靠用户翻番来实现。

  在王兴看来,互联网下半场,不仅要接地气,还要高科技、全球化。业务只停留在C端是不够的,不能光停留在C端连接,连接消费者上面,得真的去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扎进去,真的去做连接、改造,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总体来给客户创造价值。

  如今,美团点评已经开始布局更宏观的事:为餐饮行业的IT化、信息化和互联网化架桥铺路;成立餐饮产业基金,志在以投资的形式布局本地生活上下游产业链。今年年初,美团进军打车领域;近日又宣布入局分享住宿市场,榛果民宿APP正式上线。

  外界曾用“从BAT的重围里面冲出来”这句话形容美团点评,但王兴并不认同,他觉得:还不能算冲出来,麦克阿瑟将军在西点军校的告别演讲里面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刻,他说“Onlythedeadhaveseentheendofwar”,只有死去的人才能看到战争的终结。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日前,美团点评正式宣布全面开放云能力,对外共享技术红利。对美团点评而言,转变为对行业潜在价值的深度开发,帮助传统商户和行业做到它们自身难以做到的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最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或许是互联网下半场的“一大步”。

  (文/赵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