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
2017-03-20 21:21:0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新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苗圩表示,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业的提质增效升级。

  一是要完善国家制造业的创新体系。在弥补创新链从实验室产品到产业化之间的缺失环节这个方向,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要充分依托企业来联合高校和研究院所,在现有基础上加快推进新材料、机器人(22.540, -0.14, -0.62%)等创新中心建设,指导和推动省级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的应用示范,破解行业共性技术供给不足等难题。

  二是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继续实施“核高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飞机、“两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实施重点新材料研发和应用重大工程,加快论证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重大工程,加快车联网推广应用,努力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发展制高点。

  三是夯实工业基础能力。针对着重大工程、重点装备的关键技术和产品急需,支持优势企业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重点领域发展的基础性瓶颈,要开展示范应用、建立奖励和风险补偿机制,完成首台(套)、首批次政策,支持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的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的首批次和跨领域应用。强化平台支撑,布局和组建一批“四基”研发中心,完善重点产业技术基础体系。

  四要实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

  五是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六是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