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调查数据惊人:你吃错药了!
2014-06-09 14:31:08 来源:互联网

世界肠道健康日期间,肠道的健康问题引起了包括新闻媒体、专家、民众在内的多种群体的广泛关注。新浪健康频道也针对腹泻吃错药的现状,发起了名为“你“肠”吃错药吗”的专题调查,但根据数据的结果显示,腹泻吃错药的情况严重,不容乐观。

  据调查结果显示,82.3%的腹泻是由于“喝冰啤酒饮料等凉性食物”“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着凉”而引发的非感染腹泻,但77.5%的人却选用了“不吃药”或者“服用抗生素类止泻药”这些单一且盲目的手段来治疗腹泻。

点击查看原图

  (数据来源于新浪健康频道)

  市医院著名医师李惠民表示:“所谓腹泻者,脾胃虚弱,身体有寒,经脉不通。多数腹泻患者不明自身的腹泻类型,认为腹泻都是因为炎症引起,偏爱服用抗生素类止泻药来自行诊断。殊不知我国70%的腹泻是由于食用辛辣、生冷、油腻等食物或因为着凉等原因引发的腹泻,抗生素类药物此时并不对症,且容易延误病情。更为严重的是,长期服用抗生素类药物还容易引起诸如过敏、病菌产生抗药性等危害。”

  记者随即又走访了该院著名的消化内科主任冯晶,并了解到“腹泻一般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应该根据自身的发病症状加以区分,确诊以后对症用药,一般1-3天就会有明显的好转。但大多数朋友由于缺乏必要的医学常识,对自身的腹泻症状并不明了,容易引起错误用药情况的发生。由于病菌或病毒诱发的感染性腹泻一般都伴随着发热的症状;而非感染性腹泻一般是由于食用生冷、油腻、辛辣食物或着凉引发的。通常情况下,凭借这两项标准便可轻易区分自己的腹泻病是属于感染性腹泻还是非感染性腹泻。”

  在腹泻正确用药的问题上,该院的两位医生都建议不要盲目用药。对于感染性腹泻的治疗,抗生素是必要的。而在由于食用辛辣、生冷、油腻等食物或因为着凉等原因引发的非感染性腹泻的用药上,医生建议选用含有“金毛耳草、地锦草”等成分的中药草治疗,康恩贝肠炎宁片就是这其中比较不错的选择,纯中药制剂,药性温和,清热利湿,行气。

  夏日已至,腹泻问题频发,在享受美食、冷饮的同时也要加以节制,调节饮食起居,尽量做到预防腹泻症状的发生。如不幸生腹泻病,最好在得到确诊以后再对症用药,以保证身体尽快地恢复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