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致高位截瘫笑对人生变故 方俊明乐观豁达感动中国
2014-12-26 07:59:30 来源:汉网

来源:长江日报

29年前为了救人的纵身一跃,致使他高位截瘫,至今在轮椅上度日,但他始终乐观豁达——武汉市民方俊明的形象,就这样深印在全国许多人心中。

1985年,28岁的方俊明为救一个事后发现是假装落水的顽童,奋不顾身跃入河中,头部撞上水下的水泥地面,导致高位截瘫。

29年来,瘫痪在床的他从未后悔过,脸上常带微笑。对当年那个搞恶作剧的顽童,从无怨恨。

方俊明事迹的正能量,在这座城市放射着温暖,并日益扩散出去。

1996年6月,陕西剧作家霍秉全以方俊明为原型,创作了剧目《又一个黎明》,获全国奖。

2004年霍秉全来汉领奖,第一次见到方俊明。他说,“你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并捐出了自己的奖金。

2012年,这部剧复排上演,更名为《明天》,成为陕西舞台上一部好剧。

该剧产生广泛影响,在全国进行了两轮巡演,先后到辽宁、北京、四川、云南、广东的20余座城市上演,行程万余公里。

巡演最后一站来到武汉。当方俊明坐着轮椅出现在舞台上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观众不约而同起立,向这位武汉的平民英雄致敬。

这些年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全国各地报纸,新浪、网易、人民网等网站,不断报道、传播着方俊明的笑容。

今年2月,方俊明获得“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颁奖词里说:在轮椅上度过青春,但你固执地相信善良,丝毫不悔。今天你不能起身,但我们知道,你早已站立在所有人的面前。(丁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