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一声提醒 三人应声起身
2014-12-22 10:41:06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晚报

  608路车司机李皓扶老人上车,并呼吁乘客为老人让座。记者 胡伟鸣 摄
82岁的婆婆告诉记者:坐公汽从不担心没座位

 
电影《搜索》聚焦了一场公交车上不让座引发的风波。前天,本报记者兵分五路分赴三镇乘坐不同线路的公交车探访时发现,这样的风波在武汉可能鲜有土壤。
 
两句提醒一路重复29次
 
公交539路司机雷远耀是一名“85后”,虽然年轻,对乘客却是一副热心肠。
 
前天上午,他驾驶一辆双层539路从武昌三层楼开往黄家湖大学城,途经武昌江滩、人民医院和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沿路陆续有晨练结束的老人、带小推车去白沙洲批菜的婆婆和抱小孩的妈妈上车。
 
在解放路司门口车站,一位胖婆婆拉着扶手借力上车,动作很吃力,雷远耀见状,起身把她搀扶上来,坐在门边的一位乘客默默起身让出座位。胖婆婆说她82岁了,姓唐,住在武泰闸,“平时出门搭车,从不担心没人让座。”
 
张之洞路人民医院站,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婴儿上了车,雷远耀转身朝车厢用普通话说道:“哪位乘客给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谢谢!”很快,母子俩如愿以偿。
 
每当听到“刷卡成功”(这是65岁以上老年人乘车卡提示音)的声音响起,雷远耀都会说两句话,一句是“刷老年卡的乘客请不要上楼”,提醒老人注意双层车乘车安全,另一句是提醒乘客,“请给老人让个座,谢谢”。记者数了数,539路从三层楼到白沙洲市场共停靠27站,这两句话,雷远耀重复了29次。问他为什么这么有耐心,他说:“我爸爸是从事客运服务管理工作的,教导我很多。”
 
一声提示三人同时让座
 
前天上午,记者乘坐402路公交车,跟车直至武昌火车站。
 
当班司机余红利开了近8年公交车,每当看到年长乘客上车时,她总会轻声提醒“您站稳了再刷卡,慢点走”。随后,她会按下驾驶台右侧的语音提示键,播放提醒让座的录音。余红利解释:“现在大家总是上车一坐下就低头玩手机,有时没看到老人上车,一播语音提示大家就知道了,马上就有人让座了。”
 
车驶入汉口前进一路站,一波乘客陆续上车,其中包括一位带着渔具和折叠凳的白发老人。上车时,老人手持的渔具被车门卡住,余红利赶紧起身帮忙,接过他手中的渔具和折叠凳,搀扶着他走上台阶,并询问车上乘客:“哪位好心人能给这位爹爹让个座?”话音刚落,便有三个年轻人同时起身。
 
余红利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让座的乘客多了,我经常在车上听到外地人称赞武汉人热心呢!”
 
提醒给力乘客不让都难
 
“各位乘客你们好,现在上来了一位老人家,请大家为老人家让出一个座位。”一名坐在前排的男士闻讯马上起身,将自己的座位让给了老人。随后司机再次通过广播说:“非常感谢刚刚让座的男士。”
 
前天早上8点半,记者在武昌友谊大道秦园居乘坐了一辆车牌为鄂ARG275的811路公交车,类似的一幕不断上演。整个行车过程中,不时有年长者或怀抱小孩者上车,司机都会通过车载广播对全车乘客发出让座提醒。虽然时值高峰,车上乘客众多,但司机的让座提醒非常有效,每次都能为上车的特殊人群找到座位。让座的姜小姐表示:“这个方法真有效,每次都能为有需要的人找到座位,希望武汉的公交车司机都发出这样的让座提醒。服务太给力,想不让都难。”
 
老人也主动给人让座
 
前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青山和平大道红钢城站登上一辆511路公交车。虽然早高峰已过,但车厢内还是坐满了乘客。车刚开过两站,一位戴口罩的爹爹在前门刷卡上了车,车辆刚启动,他摇晃着身体,准备走到车厢中部找座位,前排座椅上一位中年女子主动起身给他让了座,爹爹连忙道谢。跟在爹爹后面的一位婆婆,也是刚刷完卡,就有一位坐在靠门位置的男乘客主动为其让座。
 
“车子在动,我怕他在车厢内摔倒了。”说起让座的初衷,乘客李女士这样解释。乘客孙婆婆说,现在只要看到有年纪大的乘客上车,年轻人基本上都会主动让座,她甚至还遇到过比自己年纪小的老年人给自己让座。
 
记者胡蝶 崔梦欣 马辉 谭德磊
 
见习记者张驰 通讯员张凤华 穆燕 韩汉文 刘亭 魏新波 实习生吴馨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