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票三天!武汉花朝河湾风景区邀你女神节免费赏花
2019-03-05 15:21:50 来源:汉网

三月的武汉,在连续下了一个月的雨后间歇放晴,小草大片地翻青、花朵争相开放,已经为游客们的到来做好各种准备。

免票三天 探寻隐匿在花间里的地道民俗

三八妇女节临近,记者从武汉市新洲区“花朝河湾”旅游风景区获悉,该景区将于3月8日至10日面向广大女性游客连续免费开放三天,当天生日的游客可免费乘坐画舫游船游览花神湖。同时,景区还准备了花挑舞、牌子锣鼓、三百六十调、黄梅戏等颇具民间特色的民俗节目,在原汁原味民俗文化的里一同欢庆节日

\

活动期间,花朝河湾女神节民俗表演将在上午、下午分别各安排两场,时间为:上午10:00和11:00,下午14:00和15:00,前去的游客可以提前做好时间安排。 

在花开胜地 品原汁原味民俗文化餐

三月春来到,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在花朝河湾,遍野的日本早樱已经开放,还有大片的梅花、碧桃花、海棠花、茶梅花……无不吐露着春天的气息。

\

花挑舞:花挑舞的道具是一支细软而有弹性的竹制扁担,扁担上缠以彩纸,上用竹条扎制一弓形花蓬。扁担两端各悬挂一只竹蓝,竹蓝外沿扎满五颜六色的纸花。表演时一女性担起"花挑"舞动,形成舞蹈状态。

牌子锣鼓:传统吹打乐,起初,每套牌子锣鼓由大锣、大鼓、大钹、马锣及唢呐二支组成,共七人演奏。后加大喇叭、垫钹、击铃、笙、箫、笛、琴等,十余人演奏。

三百六十调:是指三百六十首歌词。歌词大多用正板山歌的调子歌唱;慢板山歌一般用来演唱抒情的歌词。快板山歌则用来表现明快热烈的内容。浠水朱店一带的快板山歌独具特色。充满着原生态的音乐美感。

黄梅戏: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夫妻观灯则是黄梅戏的经典之作,夫妻和众邻居上街看花灯,只见人山人海,各色各样的灯--龙灯、狮子灯、螃蟹灯--来来往往,热闹非凡,在看灯的过程中发生了有趣的小插曲,整个戏欢歌载舞,表现了农民在丰收后的喜悦心情和生活情趣。

你以为这就完啦?不,女神节过后,重磅好戏在后头,那就是一年一次的花朝节

寻访花神诞生地 与十二”花神“一起过花朝节

新洲的“花朝节”早在宋代吴自牧的《梦梁录·二月望》就有记载:“仲春十五日为花朝……,以为春序正中,百花争放之时,最堪游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俗节目的创作正式来源于民间文化,是在这里生活的社会群体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逐渐形成并世代相传、且较为稳定的文化事项。

\

花朝节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是汉族传统节日。流行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农历二月初二举行,也有二月十二、二月十五花朝节的,花朝节的风俗各地也有所不同,有种花、赏花、装狮花、放花神灯等风俗。

传说新洲潘塘罗杨村的花朝河湾是花神的诞生地,每年春天伊始,当地人祭祀花神。湖面泛舟、载歌载舞,夜放河灯,祈福来年风调雨顺、百花盛开、姑娘貌美如花。久而久之,形成了具有当地浓郁文化特色的“花朝节”。花朝节会祭拜“花神”,以祈百花盛开,春色满园,也期望花神为自己带来幸福如意的生活。俗信花神能给人带来吉利和好运。

\

据悉,2019年花朝节将于3月13日盛大启幕,持续到3月15日结束,期间将呈现以“花神”为主题的大型活动。你将看到人体彩绘的古代十二花神现场再现,可以坐着画舫花船逛花朝、在船上欣赏景区特色民俗表演,可以参与赏红“姻缘树”,然后去品尝特色花神宴,更可以体验“梦在花海间,憩于天香居”的特色田园河湾风情,还可以去亲手采摘香甜可口的无公害有机牛奶草莓,还有花朝民俗村、荷花雅园、月季园、玫瑰囍园、紫薇静园、桂花琴园……更多好看好玩的内容等你来发现,可关注花朝河湾风景区微信公众号慧旅行travel微信公众号查看更多相关内容。

相约武汉年度盛事“花朝节”,3月13,花朝河湾,我们不见不散!(文/张莹颖)

\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