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养路人深夜整修合武高铁线碧绿河隧道迎春运
2019-01-19 11:03:09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刘卫兵 贺勇 张雨思)2019年春运的脚步声逐渐清晰,而坐落在大别山下的合武高铁麻城北综合维修基地的高铁养路人也打响了春运攻坚战。

图一:作业人员到达碧绿河隧道作业点。贺勇  摄

图二:作业现场再次召开班前会。贺勇  摄

图三:拆除铁路钢轨上的弹条。贺勇  摄

图四:作业人员在配送新的弹条。贺勇  摄

图五:作业人员在紧固弹条。贺勇  摄

图六:紧固弹条。贺勇  摄

图七:检查作业质量。贺勇  摄

1月17日0点,“呜……”随着一声长鸣,轨道车载着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麻城工务段麻城北维修工区的16名高铁养路人驶向深夜的深处,直奔碧绿河隧道而去。今夜,他们要更换碧绿河隧道里的1410个弹条。

碧绿河隧道,位于合武高铁677公里处,全长500米。穿过碧绿河隧道,便是长达13.94公里的大别山隧道。合武高铁,2009年建成通车,东起安徽合肥,西至湖北武汉,有桥梁171座、隧道37处,有“桥隧博物馆”之称。

经过1小时运行,轨道车安全到达作业地点。16名高铁养路人从温暖舒适的轨道车下来,瞬间就被寒冷包裹着。远处,大别山已沉睡;深壑里,流水潺潺。他们似乎已经适应了这样的作业环境,井然有序地把工具和材料从轨道车卸下来,一顺溜地摆放整齐。工长江勇在班前会说:“现在的气温是-2℃,我们要坚持标准不放松 ,确保作业质量达标。”

安全监督员龚靖拿出扫码仪对工机具逐一扫描清点。“嘀,嘀……”扫码仪发出清脆的声音,像是认可了这个90后大学生的工作态度。“工机具清点很重要,稍不留神,就会遗漏在线路,威胁动车运行安全。”龚靖说。

按照分工,班长张浩带着7名职工拆除1410个旧弹条,人均200个。大伙儿铆足劲干,拆除进度很快,把紧固组的职工甩了一大截。作业中,几个年轻人索性脱去棉衣,搞起了比赛。弹条紧固组在班长赵峰的带领下,不甘示弱地抢时间、赶紧度。尽管天气异常寒冷,但他们的额头上也渗出了密密的汗珠。

工长江勇则拿着数显道尺,按照“1米1量”的标准检查验收质量。1公里线路,他弯腰上千次。前些年,他在作业中扭伤了腰,“护腰带”成了他工作的法宝。“今年,是合武高铁达速250公里每小时后的第一个春运,我感觉安全压力更大了。查隐患、整设备、强基础,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江勇说。

2点30分,作业全部结束,16名职工将工机具料装上轨道车。回到维修基地,时针指向凌晨4点,大别山、城市和村庄将从睡梦中醒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