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考驾照更难了! 倒车入库超20秒将判不合格
2017-08-15 09:02:39 来源: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魏娜)倒车入库超过20秒,红灯转绿灯起步超过10秒,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都得重考。14日,2017年新版《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在微信朋友圈被疯转:“10月1日起,考驾照将会变得更难!”

 

  长江日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新版“驾考大纲”是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根据《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新修订完成的。新版“驾考大纲”调整了理论考试的试题内容和比例,突出了安全文明行车、典型违法行为认知等内容的考核,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实用。

 

  倒车入库、侧方停车超时

 

  将判“不合格”

 

  记者梳理新版“驾考大纲”发现,学员考试操作和评判标准将更加严格。特别是“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两项考试内容还特别规定了具体时间,考生一旦超时,即判“不合格”。

 

  新标准规定,倒车入库时,考生必须在20秒内完成驾驶车辆入库、出库一整套程序,且中间不能停车;一旦有中途停车、超时等情况出现,即判“不合格”。

 

  侧方停车须在90秒内完成,即车辆出库时须按要求打开转向灯、不轧线的同时,完成车辆靠边的整套动作;与倒车入库一样,一旦超时即判“不合格”。

 

  解读:武汉一位有多年执勤经验的老交警表示,这些考核内容与日常行车结合得非常紧密。目前路边的停车位多需要侧方停车,而新司机对侧方停车的技能普遍掌握得不好,需要反复入库、出库、倒车,对后面跟行的车辆通行造成一定的影响。侧方停车、倒车入库实行限时,对司机的行车习惯和行车技能有了更高要求,练好技术再上路,能更好地促进道路交通安全。

 

  红灯转绿灯时

 

  起步超过10秒不合格

 

  “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同样有多项操作增加了时间限制。比如,绿灯亮起后的车辆起步,原本并无时间限制。但新标准明确规定,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

 

  解读:在畅通的路口,起步慢、通行慢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对绿灯路口车辆的起步时间进行限制,有利于培训“准司机”养成良好的通行习惯,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减少人为拥堵。

 

  起步、转向、变道、超车、停车

 

  不打转向灯不合格

 

  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方面,此前的标准要求必须打转向灯,没有打转向灯的扣10分。但在新标准中,此项要求更严格,不打转向灯的直接判为不合格。打了转向灯,但时间未满3秒就转向的,也直接判为不合格。

 

  不仅如此,新标准更加注重驾驶人的安全文明意识。“科目三”考试中明确提出,遇后车发出超车信号不按规定让行的,直接判为不合格。在通过斑马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项目中,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视为不合格。

 

  解读:新标准的变化正是为了应对目前众多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在培训阶段就让“准司机”们养成良好的文明驾驶习惯,让文明驾驶从“倡导”变成“必须遵守的准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