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2017-04-27 08:48:12 来源:长江日报

新华社电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26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

9时许,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按照国际惯例,剪彩后进行“掷瓶礼”。随着一瓶香槟酒摔碎舰艏,两舷喷射绚丽彩带,周边船舶一起鸣响汽笛,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航空母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

第二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海军、中船重工集团领导沈金龙、苗华、胡问鸣以及军地有关部门领导和科研人员、干部职工、参建官兵代表等参加仪式。

世界航母之最

满载排水量

达10万吨

最烧钱的“杰拉尔德·福特”号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完成海上测试,抵达诺福克海军基地。“福特”号航母是美国新一代航母首舰,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航母,同时也以129亿美元的造价成为迄今最烧钱航母。

该舰于2005年开始建造。资深军事评论员石宏介绍,虽然当初“福特”号建造合同价为51亿美元,但到2013年时,美国海军就预估“福特”号的造价要超过120亿美元。“福特”号造价猛增,既有人工成本的增长,也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还有技术上的因素。

按照计划,美国海军计划装备十艘“福特”级航母,以取代“尼米兹”级航母。

最大航速

超过30节

舰载机

75架

船员

 2628名

最孤独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叙利亚执行任务掉两架飞机

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苏联航母建造迎来“黄金时期”,6艘航母先后下水。然而苏联解体使航母命运发生巨大转折——“基辅”号和“明斯克”号作为旅游设施来到中国;“瓦良格”号、“巴库”号在大规模改造后分别售予中国和印度;“新罗西斯克”号被拆解;只有“库兹涅佐夫”号被编入俄北方舰队。

2016年11月至今年1月间,“库兹涅佐夫”号在叙利亚近海实施了苏俄历史上首次舰载机攻击。然而,“库兹涅佐夫”号拦阻系统存在技术问题。致使两架飞机坠海。

据报道,俄军方正审议向“库兹涅佐夫”号提供650亿卢布(近80亿元人民币)进行维修和升级改造,使该舰能再服役20年。

满载排水量

6.139万吨

最高航速

29节

舰载机

50架

船员

2159人

最高寿的“维拉特”号

二战开建今年退役

今年3月,印度海军的“维拉特”号航母正式退役。

“维拉特”号航母是印度的第二艘航母,原为英国皇家海军的“竞技神”号。该舰1944年开始建造,1982年,该舰作为英国特混编队的旗舰参加过英国与阿根廷的马岛战争。1987年以2500万英镑的低价卖给了印度。

“维拉特”号飞行甲板上共设有7个直升机停机区,可供多架直升机同时起降。舰上机库内可搭载12架FRSMK-51型海鹞式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和7架MK2型反潜直升机;必要时,可将海鹞舰载机搭载量增加到30架,但不能全部进入机库。

因航母的维护费用攀升和海鹞舰载机的枯竭,印度海军决定退役“维拉特”号航母。该舰实际上服役了57年,堪称全球服役时间最长的航母。

满载排水量

2.87万吨

最大航速

28节

载机量

37架

船员

600人

最具伪装性的“出云”级“准航母”

取名驱逐舰很有欺骗性

2017年3月,日本“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服役,被外界视为日本“伪装的航母”。

从规格和性能看,“出云”级驱逐舰只比法国“夏尔·戴高乐”号航母短了13米,比西班牙和意大利海军使用的航母大;论排水量和吃水深度,“出云”级堪比英国皇家海军的“无敌”级航母。

事实上,“出云”级驱逐舰预留了很大提升空间。防务专业人士指出,在对甲板、船体涂层等进行一定改造后,“出云”级驱逐舰能搭载F-35B这类具有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性能的最新型战机。

2015年“出云”号服役时,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一篇文章即指出,“出云”级驱逐舰完全具备轻型航母的能力。取名为驱逐舰有误导性和欺骗性。

据新华社

满载排水量

2.6万吨

最大航速

30节

载机量

14架

船员

520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