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武青土堤变绿色缓坡公园
2017-03-31 08:33:53 来源:长江日报

 

\

青山江难二期,堤坡平缓与绿化带融为一体,见坡不见堤 记者刘斌 摄

  全媒体讯(黄师师 实习记者陈莹 通讯员袁柯宇)近衔长江、大桥,远接矶山、古镇,7.5公里长堤,一条绿道堤顶蜿蜒,漫步似揽江水入怀。3月30日,记者提前探访即将在6月1日开园的青山江滩二期,百年武青堤已变身缓坡公园,不仅较原有的土堤更坚固更生态,更为2019年在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规划建设沙滩排球赛场。

  8000多根水泥桩构筑防渗墙,防洪能力再升级

  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武青堤为长江一级干堤,自铁机路到武丰闸段全长为9公里,上游与武昌市区堤防相连,下游与武惠堤堤防相接,现状为土堤结构,滩地总面积150公顷。

  青山江滩二期的范围为武青堤青山段,起于罗家港,止于武丰闸,长7.5公里,滩地总面积110公顷。

  现场,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收尾和附属设施安装工作。

  “看上去,堤没了,景色更美了。可水来了,怎么办?”似堤非堤的江滩景色怡人,但也有人生出这样的担忧。

  “武青堤并没有消失,只是换了一种存在的方式”,负责项目建设的碧水集团水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城市的生命防线,青山江滩在建设过程中,非但未弱化其防洪功能,反而更进一步强健其“筋骨”,在大堤堤身内设置了一道由8000多根水泥搅拌桩咬合而成的防渗墙。这使得武青堤抵御洪水的能力又有了相当程度的提升。

  此外,堤内还横卧着相当于4座15层高楼大小的覆土建筑,它们和这道防渗墙一起,共同筑起坚实的城市防洪屏障。

  多个场馆分时段免费开放,2019年来此看世界级沙排赛事

  开园后,青山江滩二期将成为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包括群众健身广场、标准网球场、篮球场、极限运动场、5人制足球场等。建成后,这些运动场馆(所)也将分时段向市民免费开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我市将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根据规划,青山江滩二期内还将建设一座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沙排中心,拥有国际标准场1片和训练场2片,看台坐席1080个。届时,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沙滩排球赛事将在此举行。

  此外,这里还有两处游泳馆,一处是对老的露天游泳池改造升级。还有一处新建的,设施齐全,包括有标准游泳池、儿童游泳池、SPA浅水区和无边界游泳池。其中无边界游泳池位于江面之上,徜徉其中,似有周身被江水包围的感觉,视觉冲击强烈。

  另外,还建有三座大型露天儿童乐园,适合家长带孩子周末或节假日亲子活动。

  7.5公里绿道串联一、二期,2700多个车位缓解“停车难”

  眼下,春意正浓、花团锦簇,早有人群入园休闲,不时有人骑车或漫步而过。

  位于堤顶的绿道由青山江滩一期延长至二期,人们可从一期起点二七长江大桥下方,一路散步或骑行至二期终点武丰闸,全长7.5公里,尽览江景。

  负责项目建设的碧水集团水投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整个江滩少有硬化道路,改以土坡、林地、草坡、透水地面、木制栈道为主。其绿化面积占到八成,是目前所有江滩中绿化比例最高的一个。

  青山江滩二期下方有4个大型覆土建筑,可提供2000多个车位和就餐及休息的区域,能有效缓解游人停车和就餐难。

  施工方一冶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青山江滩二期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设服务设施,在缓坡堤防内,设置有4座大型的覆土建筑。其中负一楼为办公和商业用途,负二楼为停车场,整个覆土建筑可提供的停车位是2700余个。车辆可经由4个覆土建筑的地面入口进入地下。每座建筑都有两个出入口,东、西向各一个。

  除了停车,市民还可以在地下空间内购物或就餐。

  另外,为解决游客如厕问题,青山江滩二期每隔500米,就设有一处公厕。所有公厕均按5A级标准兴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