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道百年老建筑恢复旧貌
2016-09-19 08:08:22 来源:长江日报

    中山大道立面改造基本完成,经过保养修缮的甲子大饭店,每扇窗户装上了折叠枣红色雨阳篷   记者陈卓 摄
 

汉网    记者 韩玮   近日,住在中山大道一元路至武胜路沿线的市民发现,之前搭满脚手架、被遮蔽得看不清全貌的历史老建筑经过保养修缮后,大部分已拆下脚手架,露出新颜。

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山大道综合改造工程西起武胜路,东至一元路,全长4.7公里。沿线建筑的立面整治是重要一环,包括近40处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及近百栋一般建筑的保养修缮工作。

对照最初设计图纸修复每栋老建筑

连日来,记者走访一元路到江汉路沿线,一栋栋饱含风霜的建筑焕然一新。从萧耀南公馆到三德里社区沿街建筑,红青相间的砖墙犹如水洗过一般,部分破损窗户已被更换为彩铝仿木纹玻璃窗,建筑屋顶漏水处也被用红瓦和油毡修缮。

婚纱摄影一条街,翡冷翠、皇宫、精益眼镜总店修缮一新。灰、棕、黄色搭配,古朴而大气。一楼杂乱的门面拆除,空调外机重新规划后,甲子大饭店、大华饭店、新民众乐园一线,透出整齐划一的欧式古典建筑原貌。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承担28处“文保优保”建筑的整治修缮方案和施工图设计。该院副院长肖伟介绍,这是武汉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沿街建筑整治,国内城市中,上海外滩和天津第五大道也曾做过。

4.7公里沿线,涵盖原法、俄、英租界区建筑,近40处“文保优保”建筑最为关键。比如向警予故居、汉口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铁路饭店旧址、大陆银行旧址、汉润里沿街建筑、大陆坊沿街建筑、萧耀南公馆、三德里等。

肖伟表示,在对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的有效干预中,做得最少永远最好,“我们遵循‘最小干预’原则,为这些历史建筑做‘减法’”。

中信设计院三院项目负责人王一莹和团队对每栋老建筑的历史价值、建筑手法和故事都进行了挖掘,并找到建筑最初的设计图纸对照分析。“对文物的修复,最重要的是找到原材料和原工艺,找不到原始资料的,我们还要重新测绘,将外立面的材料抽丝剥茧,找出最初的本体,现场取样,再对配色、材料配比进行分析,最后用同材质修复”。

负责大陆坊沿街建筑改造的首席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谭刚毅介绍,这幢东至南京路,西止扬子街的大楼,于1934年建成。大陆坊引导着西式生活方式,作为民国时的高档住宅区,最初的住户多为银行高层职员、军官或生意人。上世纪80年代,这里住户急增,在原先三层的基础上加盖了一层。

“大陆坊具有典型的早期现代主义和新艺术运动风格”,谭刚毅表示,如今的外墙已被反复粉刷、涂抹、贴面,看似整洁,实则面目全非。这就要“遗产取证”,通过现场和史料来还原真实面貌,去掉多余。

百名工匠一月敲出水塔百年老墙

位于中山大道前进五路路口的汉口水塔,是此次立面整治建筑中唯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汉口水塔竣工于1909年,砖红色墙面,正八角形塔身,高7层共41.6米。在近百年时间里,一直是汉口地区最早也是最高的标志性建筑,通过水塔加压,使武汉成为继上海、广州、天津之后,全国第4座拥有自来水供应的城市。水塔还承担过消防、火警瞭望等功能,是汉口近代消防标志性建筑物。

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塔塔身的脚手架还未拆除,10余名工人手持小型喷枪,对着外墙喷保护剂,1楼以上的外立面已保养维护一新。施工方市城投房产集团天时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裘维亚介绍,10多年前,由于建筑外面的清水墙风化比较厉害,当时的业主用平均厚达3.5厘米的水泥砂浆粉涂,将原本的墙体覆盖。

此次,为了还原透出百年老墙且不损害本体,100多名工匠,用锤子、钻子小心翼翼慢慢敲打,花了20多天,才将8个面上的水泥砂浆全部敲掉,找到原有砖墙材料,再取样拿到上海的砖粉材料厂里配色,接着打样,由首席文物专家最终确定后再将砖粉材料运到武汉,对破损的外立面进行修复。

裘维亚透露:“给国保级老建筑的外立面勾缝就好似画工笔画,忌讳用白色,而是用浅灰色勾缝剂,呈现历史感而不至于那么新。”

记者看到,1楼外墙上被原来的商户打满了密密麻麻的眼,裘维亚对此很心疼。接下来他们将用1个月,对1楼外立面进行保养维护,修复创伤,10月中旬全部完工。

百岁甲子大饭店重现枣红色雨阳篷

位于中山大道696号的甲子大饭店,为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初,1924年开张。

16日,记者到现场探访时,惊奇地发现,揭开“面纱”的甲子大饭店有些新变化:原来破损的玻璃已经换新,每扇窗户上还多了一个折叠式枣红色雨阳篷,平添一份洋气。住在甲子大饭店背后集庆里社区的老居民罗师傅说:“原先外墙上有些破损的葡萄雕花都已经补好了,墙面原先的水刷石结构也恢复了,还加了雨阳篷,改造后更像从前的大饭店。”

“这幢建筑非常优美。”负责改造工程的首席专家谭刚毅介绍,它纯白色,为非常典型的对称结构。不难想象,当年的客人们,就站在饭店的阳台上,俯看着下方中山大道的繁华与车水马龙。

上世纪90年代,甲子大饭店搬离,武汉市对这幢房子进行了翻修。1楼整层改建成门面,楼上住家。外立面原有的水刷石结构看不见了,此次都得以恢复。

谭刚毅强调,最早甲子大饭店是有整齐的雨阳篷。武汉具有夏天酷热、冬天湿冷的气候特征,而雨阳篷除了美观洋气,也具有调节室内温度的作用。这次将这些雨阳篷重现出来,是一种生活方式、风格特征和城市记忆的体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