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品牌虾店遭仿冒 八成都是山寨版
2016-05-17 11:00:06 来源:楚天金报
  眼下正是江城的吃虾季,火爆的小龙虾行情带来遍地开花的小龙虾店。可令许多吃货没想到的是,武汉街头一些巴厘龙虾、小亮蒸虾、靓靓蒸虾、潜江虾皇等知名虾店中,居然有很多是山寨货。
 
  楚天金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有不少小龙虾店都冠以“小亮”、“巴厘”、“靓靓”等名称,更有不少名字相近的虾店。据了解,江城200多家打着这些名号的品牌虾店,有近八成是山寨货。
 
  【现象】
 
  吃货找了几条街还是吃进山寨店
 
  “在汉街找龙虾真辛苦,看到巴厘龙虾,上楼是老街烧烤,再三确认是不是连锁的巴厘龙虾之后才吃,可是他们居然给我一盆百分之七十多都是死的虾,这家真的是连锁吗@巴厘龙虾。”5月6日,北京网友“-Dream梦梦梦梦”向巴厘龙虾官方微博投诉。对此,巴厘龙虾官微的回应是:目前他们并没有在汉街开设分店。
 
  无独有偶,网友“官秀迪是melody”也在5月6日@巴厘龙虾官微,称“东湖景园店除了虾子味道还算正宗,凉面还勉强,烧烤真是无法认同,环境更是让人无语”。记者了解到,这家巴厘龙虾也是山寨的。
 
  据了解,在武汉有上十家山寨的巴厘龙虾。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位于汉街和东湖景园的“巴厘龙虾”,在招牌和装修风格上跟正宗的巴厘龙虾还是有细微区别,例如汉街的巴厘龙虾就在之后加上了蟹肉煲三个字。
 
  昨日下午,紧邻虾皇虎泉店,记者看到一家巴厘龙虾开业,店面从招牌到装修都跟石牌岭店如出一辙,但当记者联系到巴厘龙虾品牌运营经理徐先生,却得知这家店也是“高仿”版。
 
  “他们都是山寨的,我们已发表打假声明,正在收集证据准备起诉,”徐先生说,“巴厘龙虾是独立经营自然法人,都是直营店,没有任何股东,要说我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唯一的关系就是他们侵犯巴厘龙虾这个品牌。”徐先生介绍目前巴厘龙虾在武汉只有7家店,在官方微博、微信上可以查到详细的店址。
 
  武汉小龙虾协会昨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武汉大的小龙虾餐饮有七八个品牌,虾店不过30多家,但有170多家虾店在打这些大品牌的招牌,也就是说武汉200多家品牌虾店,超八成是仿冒的山寨货。
 
  【探因】
 
  商家为牟利傍名牌品牌维权费神费力
 
  记者了解到,10年间,巴厘龙虾、靓靓蒸虾、潜江虾皇以及小亮蒸虾等品牌虾店已先后完成商标注册,巴厘龙虾在武汉有万松园、沙湖路、武汉音乐学院等7家店。靓靓蒸虾有沙湖路、万松园路等12家店,小亮蒸虾仅石牌岭一家店,稻田小亮蒸虾有光谷步行街、沙湖路、广埠屯等9家店,而虾皇在武汉仅有虎泉和万松园两家店。“有的人想赚快钱,有的人一辈子只想做一个品牌。”巴厘龙虾品牌创始人方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电视新闻里播出巴厘龙虾失火,有人电话打到他这,打开电视一看让他哭笑不得的是,竟然是一家挂着巴厘龙虾招牌的大排档。“襄城开了一家挺大的靓靓蒸虾,当时有虾迷就通过微博联系到我们,经证实并不是分店,虾迷就自行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了。”靓靓蒸虾餐饮品牌负责人蒋文江告诉记者,当当地的工商所所长联系到他们,才知道是当地消费者已自发对“李鬼”进行投诉。他表示,据他们了解,湖北省内大概有十多家山寨靓靓蒸虾店。“之前企业在发展,没有精力来管这些,今年的重点就是打假。”蒋文江说,2015年11月靓靓蒸虾获得了湖北省著名商标后,就要往正规的企业化管理方向发展。“武汉小龙虾江湖有点乱。”潜江虾皇武汉地区负责人梁勇说,虾皇在2013年初入武汉市场时,发现这里已经有大大小小40多家山寨虾皇店。梁勇分析,主要原因还是利益驱使,假冒名牌能得到消费者信任,生意迅速红火,也不需要承担风险,假冒成本低,使得一些商家铤而走险。
 
  【影响】
 
  山寨店质量难保障影响武汉城市形象
 
  “小龙虾品牌保护已刻不容缓,以次充好的山寨店,不仅让正规商家声誉受损,也侵害了消费者利益,尤其是现在很多消费者都是外地游客,影响武汉形象。”美食评论家张先生坦言,赚了快钱就跑成不少山寨店的生存法则。有的外地游客千里迢迢来汉吃品牌小龙虾,结果一锅油焖大虾表面上看着满满当当,底下却垫了不少便宜的配菜;正规商家一盘蒸虾2斤多,有的山寨店价格便宜但是一锅端出来只有十几只,分量上明显大打折扣。“仿冒手段太简单,今天摘了牌,明天换个牌子继续。小龙虾现在成了武汉的一张名片,众多假冒店的出现,对我们小龙虾餐饮品牌跨越发展不利。”湖北省商标协会秘书长吕伯银介绍,目前江城小龙虾市场傍名牌现象突出。执法部门的人力、物力、财力有限,有的被侵权者出于维权成本高考虑,不想找麻烦。而山寨店的侵权成本低,赚的钱远比罚的钱多,造成山寨店遍地开花。“商家要重视,如果他们积极向主管部门反映投诉,完全可以杜绝这些傍名牌的现象出现。”吕伯银建议品牌商家维权要主动作为,可以找当地工商管理单位投诉,到现场拍摄取证。
 
  对于打假“打不胜打”的现象,吕伯银表示,商标协会去年已经成立了维权中心,并有专业律师免费协助中小企业打假。即将召开的打击侵权假冒会议,将集中研讨打假问题。
 
  企业此前需要谋求发展,暂时腾不开手对这类商家进行相关的维权行动,而随着企业发展、品牌美誉度的提升,对于企业自身品牌的保护也要纳入日程。就在今年五一之前,潜江市工商局就主动要求提供山寨小龙虾店的相关资料,将在全省范围内对山寨虾皇进行相应处置。
 
  【支招】
 
  企业自行举证申请订单式维权
 
  “我们最近也接到不少品牌小龙虾店的投诉,反映被假冒店侵权。企业可以通过自行举证的方式,就近在当地管辖工商部门,申请进行订单式维权。”昨日,湖北省工商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收集企业的需求,可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订单式打假。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工商部门近期将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打击小龙虾假冒侵权的行为,对严重侵权的虾店给与重罚。
 
  据介绍,订单式打山寨,需要企业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集中披露,由专人取证。以山寨虾店为例,可以拍摄具体的门店向当地主管部门进行投诉,工商管理部门和企业建立政企联手打山寨维权机制,共同编织有效的监管网络。
 
  【链接】
 
  周黑鸭的“打假经”
 
  周黑鸭方面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冒牌店高达941家,真店只有668家,假店约是真店的1.4倍。截至2016年1月,全国19个省及自治区内有941家周黑鸭山寨店,前三分别是山东、辽宁与河北,仅山东省就有144家山寨店,而沈阳一城也有51家山寨店。
 
  记者了解到,周黑鸭从2009年正式开始打假,如今已经成立公共关系部,有10多名员工,聘请了法律专家,专门负责打假事宜。据悉,周黑鸭打假案件目前共有112件,其中民事案件102起,刑事案件10起,每年花在打假上的资金高达百万元。(楚天金报记者戴辉魏宁菲 万多实习生吴智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