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线首日送客15万 串起三镇“地铁第一环”
2015-12-29 08:25:13 来源:武汉晚报

 


 

不少市民一大早带着孩子乘坐3号线,卡通涂鸦列车带来惊喜。记者金振强 摄

 市民被站厅精致的设计吸引。记者胡伟鸣 摄

 

汉网    (谭德磊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实习生张思)昨天上午9点01分,编号为“C07”号的首列“归元金”列车从东风公司站始发,标志着国内首条穿越汉江的地铁线路——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如期开通试运营,实现武汉轨道交通从“连通三镇”到“环通三镇”的新跨越。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在同市民、地铁建设者乘坐3号线首列列车时说,武汉光靠地面修路不可能完全解决拥堵问题,还得靠公共交通,地铁成“环”是武汉城市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他表示,从明年开始,武汉一年开通两条地铁,一直持续五年。这样到2021年,武汉地铁总里程将突破400公里。这个城市的交通状况将有质的改变。

地铁3号线由沌阳大道至汉口宏图大道,贯穿武汉开发区、汉阳、硚口、江汉、江岸和东西湖等6个城区。线路全长30.1公里,设站24座,其中换乘站达到11座,堪称全市轨道交通的“换乘纽带”,与已开通的1号线、2号线和4号线,形成武汉“地铁第一环”、串联三镇。

列车抵达王家湾站时,家住汉阳钟家村的市民谢辞,乘4号线抵达该站换乘3号线去宗关上班,加上两头步行时间,总共用时不到15分钟。而3号线开通前,由于路面拥堵,高峰期坐公交路上堵车有时需40分钟以上。

记者体验武汉“地铁第一环”——从地铁范湖站乘3号线出发,到王家湾站换4号线,抵达中南路站,换乘2号线,最后回到范湖站。整个行程一次穿越汉江、两次穿越长江,沿途经过三镇26座车站,用时75分钟。

“3号线的成功开通,标志着武汉三镇轨道交通基本骨架网络初步形成。”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刘玉华介绍,目前,我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增加到126公里,车站达96座,服务市民的出行能力更强、辐射范围更广。

市领导朱毅、龙正才、张光清,市政府秘书长彭浩等出席开通仪式并乘车体验。

 

3号线开通首日送客15万
同线公交客流骤降一半

 
 

 市民兴高采烈地“尝鲜”体验乘车。记者胡伟鸣 摄 

 本报讯(胡蝶 通讯员张倩云)昨天上午9点至晚上8点,地铁3号线共载客15.53万人次。而与地铁3号线走向重合较多的公交208、597路,客流骤降一半。208路司机说:“以前的平峰都比今天的高峰人多。”

    208路从汉口建设大道韦家桑园开往沌口潮海村,整体走向与地铁3号线相同。昨晚6点,武汉晚报记者在建设大道西北湖登上一辆开往沌口方向的208路公交车,往常车外排队上车、车内人挤人的场面不复存在,车厢很空,乘客刚刚把座位坐满。

    597路也如此,它从汉口泛海城市广场经建设大道、龙阳大道开往沌口,沿线10个站点与地铁3号线重合,昨天上午9点以后,双向客流都下降了一半。

    不过,这两条线路的线长均表示,不能仅凭第一天的变化就下定论,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一些乘客也许会因为公交车票价更便宜、站点更密集、不赶时间而回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