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培训费换回作弊器材 考生报警捉住作弊组织者
2015-10-19 07:44:15 来源:武汉晚报

 
 

上图考生们收到的全套作弊器材。


 

放入耳朵里的收听装置和用来取出收听装置的吸铁石(图中红圈处)。
 

汉网   文图/本报记者姚传龙   昨天上午,在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文华学院考点,有8位来自湖南长沙的考生坐在考场外。考试开始的铃声响起,他们并没有像其他考生一样走进考场;相反,这8位考生平静地坐在考场外,而他们的手里,拿着的是一堆作弊器材。

这8名考生并不是考试的作弊者,他们之所以弃考,就是想用自己的行动对考场外出售作弊器材的行为表达不满,维护执业药师的尊严。

复习资料“变身”作弊器材

胡先生是8名考生中的一员,他在湖南长沙一家药品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已有15个年头。今年他和公司中的7名同事一起参加全国执业药师考试。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考试,自己复习4个月后,他们还报了一个培训班。

“今年三四月份,在一名同事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一家总部设在深圳,名叫‘学子汇教育’的全国性培训机构。经过协商,公司湖南培训点的老师承诺给我们进行考前培训,划重点,确保我们通过。我们交费后,没有签订合同。”胡先生说,双方约定10月16日早上9点,老师来到胡先生一行在武汉临时租住的房间内开展培训。

然而,老师并没有在约定的时间出现,胡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反复与其沟通。“老师说自己很忙,因为许多考点的学生等着培训。”晚上9点多钟,一位陈姓老师和一位宋先生来到胡先生处,但他们带来的并不是复习资料,而是作弊器材。

作弊收听器直径仅1毫米

武汉晚报记者看到,胡先生所说的作弊器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较为常见的“橡皮擦”,“橡皮擦”为棕黄色,其中一面上有屏幕和按钮,确保屏幕上显示答案,由于“橡皮擦”的6个面上有5个面有开孔或屏幕,因此隐蔽性不高;而另一套设备由收发器、连接线与放到耳朵里面的收听装置组成。收发器藏在衣服里,与挂在脖子上的连接线连接(男生用衣领,女生用头发遮住),隐蔽性最强的是收听装置,其外形为圆柱形,直径约1毫米,长3毫米,放在耳中,使其靠近鼓膜,就能收听到答案。

“把接收器开关打开,就有信号源,按一下就可听到下一题的答案。”记者试戴收听设备,确实听到里面有说话声,效果不错。由于收听装置太小,耳道有些曲折,提供作弊器材的老师告诉胡先生等人,考试结束,可以利用他们提供的吸铁石,将其从耳中吸出。复习资料变成了作弊器材,胡先生看得目瞪口呆。

“根据双方约定,考试前先交1.2万元,考过后再交1万,因此我们要求陈老师退回每人1.2万的培训费,但遭其拒绝,并迅速离开。”

胡先生等人于当天决定弃考,并于17日上午、下午找到陈老师要求退款并给出说法:“陈老师说这是他的个人行为。”

培训机构矢口否认此事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关系着老百姓的用药安全,作弊通过的考生很难保证专业技术合格。不能为了自己方便,就对他人的生命健康不负责任。”胡先生说,有老师将他们这8个人和其他10个人编为一组学员,并且建立了QQ群。“我们决定弃考后,也通知了其他学员,可能还是有学员参加考试了。”

采访过程中,文华学院考场内考官和一名考生发生追逐,女孩最终被拦下,并从她身上搜出了和胡先生类似的作弊器材,女生很快被考场工作人员带走。

17日下午,胡先生等人约出陈老师后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将陈老师控制,并扭送至关南派出所。昨天中午,东湖高新警方通报,他们正在对陈老师进行审查。

根据胡先生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16日晚上陪同陈老师一起送作弊器材的宋某。宋某称,自己确实来过武汉,也和作为朋友的陈老师见过面,但自己对此事毫不知情。而在教育机构的网站上,陈老师职位显示是“招生老师”。记者致电该教育机构,教育机构工作人员称,机构没有执业药师的培训项目,也没有陈老师这个人,至于为何网站上有其照片,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一考点两天抓获上百作弊考生

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每年10月举行一次,分两天进行,每科目考试时间长度为150分钟。考试工作由人事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负责。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应配备执业药师,2015年全国报考执业药师人数突破了110万之多。因其较好的就业前景,所以少数考生选择作弊,铤而走险。

省人事考试院的工作人员说,今年在武汉参加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人数大约有3万人,共13个考点。近年来执业药师考试作弊人数上升较快,这次考试两天,仅长江职业技术学院考点就抓获了至少100名作弊考生,而这些考生将面临禁考两年的惩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