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湖再遭蓝藻水华 花2200万元换水不到半年
2015-05-28 09:21:46 来源:武汉晨报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陈永权
\
 
菱角湖沿岸湖面局部发生蓝藻。记者陈亮 摄
 
“一夜之间湖面遍布浮萍,绿油油的一片,换水不到半年为何又污染了?”昨天,在汉口菱角湖公园孙女士致电晨报说。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公园,菱角湖湖面漂浮着厚厚的绿色藻状物,湖水呈翠绿色、粘稠状,偶尔看到苍蝇、飞虫飞舞。继续沿着湖边小路往东南角走去,可以闻到阵阵腥臭味,水务人员正划着小船在湖面一点点地捞着蓝藻。一位在此钓鱼的爹爹说,这些蓝色水华上周五就暴发了,这几天长得更疯一些。
 
现场,江汉区湖泊管理所一位姚姓工作人员说,这种绿色的水华叫鱼腥藻,属于蓝藻的一种。他们在湖面已打捞好几天了,另外还利用水泵抽取蓝藻集中区域的水体,防止蓝藻水华的蔓延。
 
据悉,菱角湖近些年均发生过蓝藻水华,水质长期为劣五类。去年,我市共投入2200万元实施菱角湖综合治理工程,包括清除湖底的淤泥,换来近20万吨洁净自来水、栽种3.6万平方米的挺水和浮水植物,包括美人蕉、菖蒲、再力花和菱角等,以此来提升菱角湖水质,还菱角湖“水清岸绿”。该工程去年底完工。
 
净水不到半年,为何就暴发蓝藻水华?江汉区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洪章志说,“对于菱角湖综合治理,我们一直在努力。”他称,有可能治理后,新的生态系统还没形成,加上近期气温异常偏高,光照强烈,导致蓝藻水华暴发。
 
目前,中科院水生所和大专院校专家正在“把脉”,具体原因还待分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