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民宅藏非法甲醇油库 胆大市民在旁生火做饭
2014-10-14 07:48:39 来源:汉网

黑窝点里的储油罐

在武泰闸一处黑窝点外停着一辆油罐车

非法改装的面包车里装有大型塑料油箱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佘惠

把几吨甚至数十吨的油罐藏在私房内,还有人在旁边生火做饭;每天有数十辆拖着塑料油箱的面包车,前来装油并运往武汉三镇。

这种安全隐患极大的非法甲醇油库,本报9月24日曾报道过一回,当时,洪山警方端掉了这个黑窝点。随后本报记者接到惊人爆料,称这种窝点在武汉至少有十几处。

本报记者经过连日暗访,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幕,发现这已不是个别现象。消防专家担忧:面包车里装个塑料箱就运油,一旦被追尾极易引爆,这些非法改装的运油车,犹如一个个游走在武汉三镇的炸弹。

暗访:私房内藏着3个大油罐

本月10日,在爆料人配合下,记者扮作买油人,开着一辆面包车来到野芷湖边的先建村村口,远远看见一栋私房一楼前搭着黑色遮阳布,遮住屋内景象。

靠近才发现墙上写着一串手机号,还有“加油”两个大字。爆料人介绍,这里所谓的“油”是指甲醇燃料,和乙醇汽油、柴油不尽相同。

进入房内,一楼三间房内满满当当放着3个大塑料罐,一个就能装约5吨甲醇燃料,几个粗粗的加油管连接在罐体上。只见屋内十分简陋,没有悬挂任何证照,也不见任何消防设施,墙上电线零乱交错。“老板,多少度的油?多少钱一升?”记者问。

一名女子随口道:“77度,一块五。”“有表测吗?”记者问。一听女子说“没有”,记者便以此为借口离开,随后来到江夏文化大道汤逊湖桥边一个小院子里。

院子里停着一辆槽罐车,一旁的一排平房内均摆着硕大的油罐,为了能塞得下它们,门框都被人砸开了。

蹲守:面包车装个塑料箱便运油

正在记者暗访时,恰好有一辆面包车开进来,车上男子要先测油度数再买。只见油库老板拿出一个用棍子绑着的塑料瓶,爬梯子到油罐顶部,伸入罐内,打了一瓶油出来。记者闻到类似酒精的气味,却没有汽油的味道。

老板又拿来一个仪器,伸入其中,测出77度,接着报价1。6元一升。

据悉,这种甲醇燃料是多种化学品勾兑,但每家勾兑的配方和比例也不尽相同,度数越高越经烧,价格也越贵;否则反之。

开面包车的男子一听,爽快地提出要买400升。只见他打开面包车后门,露出一个硕大的塑料箱。油库老板帮他插入输油管,加完400升花了近3分钟。

据爆料人称,油库老板对新顾客总会多加一点,让人觉得很经烧,下次还来,慢慢再克扣斤两。“一般油库老板卖一吨甲醇燃料能赚150元左右,大的窝点一个月能卖出千余吨甲醇燃料。”

随后又进来一辆面包车,同样装着个塑料箱,准备来拖油。爆料人称,大多数运油车都像这样,把面包车后座座椅拆除,加装塑料箱来运油。条件好一点的便用铁箱。

记者随后来到李纸路南头村163号,这里的油78度,卖1。79元每升。老板自诩:“你到别处找不到我这么好的油。”

在李纸路南湖驾校附近一个废旧混泥土搅拌站内,油罐更大,里面的人警惕地问记者:“谁介绍你来的?”

在武泰闸巡司河街左侧一个院子里的窝点,生意十分红火,几辆面包车排队在装油。窝点对面3米外竟摆着煤气灶台,说明平时有人在此生火做饭。

记者一天走访了5个窝点,经过短暂蹲守,就发现了29辆非法改装的面包车前来运油。这些车的车窗都贴着很深的膜,从外面看不到里面,车身也都脏兮兮的。

爆料人称,非法改装的运油面包车数字,远远不止这29辆,因为运油高峰在早上,我们不可能同时掌握各个窝点的情况。

作者:佘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