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的“白素贞”台下哭了鼻子 ,00后汉剧新秀青春亮相
2019-04-21 00:16:5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9日讯(记者万旭明)首届中国(武汉)汉剧艺术节的舞台上,有业已成熟的名家大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汉剧展演,也迎来了“00后”新生代的亮相。19日,武汉汉剧院校外班的学员们在人民剧院带来青春版《白蛇传》。这批“00后”新秀是目前汉剧舞台上最年轻的力量,面对演出中的小意外,他们在舞台上淡定从容,台下却忍不住哭了鼻子,引得戏迷们为他们点赞,也忍俊不禁。

《白蛇传》排练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舞台上淡定舞台下哭鼻子,“00后”汉剧新秀不简单

2012年,武汉汉剧院对外招收了40多位小学员,大部分都是“00后”,而这距离汉剧上一次公开招生已经16年了。经过6年的学习,他们成为目前汉剧舞台上最年轻的一批演员。

此次青春版《白蛇传》是学员们第一出全班出动的大戏,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和颜担任艺术指导,也是为学员们量身打造的。剧中的白素贞、许仙、小青分别由三组学员担任,其中张立景、余琪菲、吴思雨接力演绎白素贞,曾智康、肖建枫、吕天杨则接力演绎许仙。

新秀亮相,引来了满场戏迷。然而刚开场后一句还没唱完,剧场里却突然断电,漆黑一片。16岁的“白素贞”张立景在黑暗中继续表演着,直到被导演叫停。回到后台,刚才在舞台上镇定自若的小姑娘终于忍不住流下眼泪,“我刚才明明演得很好。”小伙伴们忙不迭地逗趣儿安慰她。不久故障排除,大幕重新拉开,整出戏重新开演。

而在《断桥》一折中,舞台上“白素贞”轻抚着腹中胎儿,望着不远处的断桥眉头轻锁,对许仙百感交集,很难想象扮演者吴思雨其实只有14岁。专程赶来的票友王静萍为孩子们的表现点赞道:“青春活力,青春靓丽。这批小演员是汉剧的希望、很不简单!”

《白蛇传》排练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练吐过也练爽了,6年里出了八朵“小梅花”

进入学员班时,学员们大多在10岁左右,年少懵懂便和汉剧日夜相伴。张立景那时还是个爱好书法的小学生,余琪菲之前学习民族舞已有八九年,10岁的吕天杨正是玩性大的年纪。年龄最小的吴思雨是在一年后插班进来的,她在报名表上画上了自己的头像,成了像爸爸一样的汉剧人。

6年多来,学员们吃住都在武汉汉剧院的院子里。学艺的日子自然是辛苦的,每天6点起床,20分钟洗漱,练两小时早功后吃早饭,回来接着学身段、剧目,晚上还有一个半小时晚自习。不能用手机,不让吃零食,只有周末可以回家。6年里,这个班出了8位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得主。

回忆起这6年,学员们的脸上却是一派灿烂天真,张立景和余琪菲笑作一团,“每天玩也玩了,课也上了,不知道在开心什么,就是一直在笑。”吕天杨倒是“后悔”过,“练腿功的时候,要把腿往脑门上死命地掰,耗腿要耗到没有知觉,太疼了。”吴思雨第一次穿戴戏装时,实在熬不住勒头的疼痛,在后台忍不住吐了,上台后边唱边流眼泪,唱腔和身段却一点没有出错。但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后来就好了。”第一次站上舞台,在《挡马》中演有着不少武戏的杨八姐,余琪菲更是爽到觉得:“再来一遍吧,我不怕了。”

《白蛇传》排练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爱做饭也爱玩游戏,懵懂中却有责任感

“我演的都是爱情戏,好多都没完全搞懂。”吴思雨和同学一起去看《芳华》,大点的孩子泪流满面,她却不知所措。但指导老师胡和颜说,一上台她就气场开了。与她搭档的吕天杨年纪稍大些,一米八几的大男孩,私下却爱做饭,手机里存着自己做的水煮肉片,看上去很是好吃。

学戏六七年,学员们与儿时的同学已经没有太多共同语言,朋友圈子里大多都是学戏的同行。走在路上时,除了身姿更挺拔些、眼神更灵动些,他们与普通的十几岁少年并没有太大差别。排练的间隙,有男生坐在台侧的道具箱子上,翻着一本厚厚的《四世同堂》。休息室里,几个学员则正组队玩手机游戏。

虽还懵懂,但学员们已有了几分戏曲人的责任感。在一个汉剧进修班上,吕天杨曾帮老师当助教,教一个大自己四岁的学员,这让他发现“如果以后当老师、给人排戏,感觉还挺不错的。”余琪菲和张立景曾参加“戏曲进校园”活动,穿上戏服扮上戏妆,她们一走进教室就能听到小朋友们“哇”的惊呼声,两个小姑娘觉得:“如果没什么意外,以后就会一直把汉剧演下去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