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久天长》聚焦三十年社会变迁,导演王小帅谈创作初衷
2019-03-16 03:04:5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5日讯 3月22日,在今年柏林电影节上斩获“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两项大奖的文艺片《地久天长》即将在国内公映。3月15日,导演王小帅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谈到这部时间跨度长达三十年的电影的创作初衷时,导演不无感慨:“中国现在的发展很快,我觉得要把这些记录下来。活过了,不能像囫囵吞枣一样就过去了,多可惜。”

图片片方提供

三十年洪流之下,希望还在

《地久天长》是王小帅《家园三部曲》的首部作品,与他之前的作品相比,时间跨度更长,叙事背景也更为宏大,影片侧重于展现三十年中国社会变更中家庭以及情感关系的变迁。

王小帅透露,其实在上一部作品《闯入者》上映之后,就有了创作《地久天长》的想法了,“2015年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开放二胎了,这和我一直构思的剧情很贴切,所以就开始创作《地久天长》了。”

时间洪流下,一切都在改变,但善良和希望一直都在——日前《地久天长》在武汉举行提前看片会,影片中主人公耀军、丽云夫妇先后经历了失去孩子、下岗,却依旧努力跟命运抗争,夫妻俩身上体现的中国人顽强和善良的一面,感动了不少观众。

而在王小帅看来,这个家庭就是中国社会在过去三十年中的一个缩影,“我常常想,面对湍急的社会变革大潮,当悲剧降临到像丽云和耀军这样善良的普通人身上时,他们该如何应对自己的生活呢?人只有一生,你只能活一次,而一次伤痛可能就会影响你一生。对于电影中的人物来说,他们几乎用了一生的时间去告别早逝的儿子,告别他们逝去的青春,而对于将来,我相信希望还在。”他透露,做这样一个有很大时间跨度的影片,就是希望要引起中国老百姓的共鸣。

三小时时长,只为叙事和情感

《地久天长》的片长为175分钟,在今天的电影市场上花费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去看一部节奏舒缓的文艺片,确实是一件非常任性的事情。

图片片方提供

对此,王小帅也很坦诚:“我对电影节和市场都没有过多考虑,因为拍摄的时候你还不知道能呈现什么样的品质。”

对于片长,王小帅也有自己的考虑:“《地久天长》中的时间跨了三十年,空间跨度从中国的北方到南方,用线性来讲的话可能三五个小时也讲不完。相反,我想一个人的一生可能在时间线上都已经写好了,我们只需要从更高的角度把它在这个时间线上发生的一切,拿过来呈现就行了。”

正因为如此,王小帅在片中打破时间线,把主人公几十年的遭遇当成他们一生的一个缩影来写,“所以时间的跳跃,或者非线性的讲述,都是有利于这个叙述的。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你的电影,和你所叙述的事情和情感去考虑。”

在王小帅看来,在中国电影当下的环境里,去制作这样的电影,各方面的耗费都要大于国外,“因为城市变化太快了,要恢复过去的场景很困难,所以我也不能够说,自己会不会食言做完这三部曲。”

即便如此,王小帅也坚持认为,拍摄《地久天长》算是开了一个好头:“中国现在的发展很快,我觉得要把这些记录下来。活过了,不能像囫囵吞枣一样就过去了,多可惜。”

斩获银熊,演员不是在演戏而是生活在戏里

在今年年初的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亮相主竞赛单元的《地久天长》最终拿下“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两座银熊大奖,创造了中国电影的历史。而在此前举行的看片会上,王景春和咏梅两位主演入木三分的表演,让观众们感到他们拿奖的确是实至名归。

谈到这次的柏林“擒熊”经历,王小帅也直呼“确实是太出乎意料了”。其实在去电影节之前,王小帅的心里就已经比较踏实了:“我们的质量是好的,之前去电影节我们知道我们是有特点的,这一次我们觉得我们的体量和实力是好的,如果没有金熊,我们觉得最有可能的就是王景春,完全不是演戏,就是生活在里面,咏梅也是,大家说她演什么了?会得奖,恰恰就是她没有演,她就跟随在丈夫身边、随在命运里面、随在所有的遭遇里就那样过来了,浑然天成的。”

在《地久天长》之前,王景春就跟王小帅合作过电影《我11》,而咏梅身上的特质也非常吸引王小帅,“他们特别适合这对夫妻的特质——隐忍和克制,这是我所喜欢的中国人的特质:虽然经历了很多,但最后都是隐忍的,吃苦耐劳的,能吃饱穿暖就觉得很幸福了。景春和咏梅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我心中的中国人的特质,传统的忍着让人心疼的气质。”

除了这两位传统意义上的戏骨之外,TF BOYS成员王源的参演也成为该片的亮点之一。王小帅表示,王源的参演虽然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关注,但初衷并非是出于商业考虑。“角色的年龄段是15、16岁左右,这个年龄成熟的演员很少。王源已经成名了,气质也合适,省去了我们到茫茫人海中寻找演员的过程。”

王小帅认为,王源早已经可以应付大型演出了,“这说明他骨子里有这个潜力,他长期在节目和音乐领域没有问题,但要不要尝试演电影,是他自己的选择。年轻人也是有选择的,而且他也成年了,这是他的选择,他的选择很重要。”(记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