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主创来汉会学子,导演现场感谢周冬雨
2019-03-12 18:24:1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2日讯 由《钢的琴》导演张猛执导的新片《阳台上》即将于3月15日全国上映。3月11日晚,导演张猛,演员王锵、曹瑞现身武汉传媒学院,与江城学子见面。女星周冬雨此次除了出演该片,还担任了出品人。虽然当晚她并没有现身,但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导演张猛透露,周冬雨不仅空出档期,还为影片投了一部分钱,“非常感谢她默默地支持这样一个小众的文艺片”。

从左至右:演员曹瑞、王锵、导演张猛、女主持人。现场图片由片方提供

讲述一代年轻人的愤怒与迷茫,《阳台上》带着实验性

电影《阳台上》根据青年女作家任晓雯的同名中篇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弱者伤害弱者”的复仇故事。电影中王锵扮演一位无所事事的男孩,却遭遇父亲因为拆迁不幸患病辞世的悲剧。在为父亲“复仇”过程中,他对周冬雨饰演的“仇人”女儿产生了复杂情愫。

相比张猛之前屡获大奖的励志电影《钢的琴》,探讨空巢老人亲子关系的《一切都好》,《阳台上》不论是故事内容还是拍摄手法都显得更加文艺。除了曹瑞扮演的红发社会青年沈重带着一抹喜感外,整部影片显得略微沉重,尤其是对男主人公跟踪和偷窥等细节的描摹,更是有些压抑。

在此前的北京站路演活动中,有观众表示并不买账,评价说“失望、烂片”。但当晚影片放映过后,武汉学子的评价却并不差。有同学表示,“我觉得善意的东西有呈现出来,给我的感觉是片子很美好,很阳光,看起来不会很累。”

为何会选择这个题材?导演张猛表示,原著小说中的一些东西非常打动自己,“小说有一些文学性,如何把这些文学性的东西展现出来,对我来讲是一个挑战”。在他看来,《阳台上》更像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之前我生活在东北,很多东西是自己写,自己去感受。这是我第一次去感受别人的东西,所以带着一种尝试性。就像我讲的就是这一代的年轻人,你愤怒,却不知道愤怒的方向,你迷茫,也不知道迷茫的方向。”

出力又出钱,导演现场感谢周冬雨

《阳台上》之所以引起关注,影片的女主角周冬雨也是一大原因。在电影中,她不仅挑战了一个智力只有十岁的智障女孩角色,还担当了出品人,这也是周冬雨第一次担任电影出品人。

张猛介绍,其实自己和周冬雨一直都想再合作。“2015年我们在杭州拍《一切都好》,当时就商量一起拍一部戏。后来在上海电影节又见着了,我说现在有一个《阳台上》,女主角没有什么台词也没有什么戏份,她说正好有20多天空余的时间。”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张猛还特意对周冬雨表示了感激:“知道我们没有那么大的投资,她最后也投了一部分钱,默默地支持我们。”

这几年伴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中国电影市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文艺片也越来越被外界所重视。这个3月,除了《阳台上》外,还有《过春天》《地久天长》两部国产文艺片即将上映。一直深耕文艺片的张猛,也感受到了变化:“我觉得中国文艺片市场越来越好,类型化也多了,观众分得更细致了,比原来好太多了。”

虽然文艺片市场见好,张猛却开玩笑说自己有些坚持不下去了:“我姑娘就不看我的电影,她们现在喜欢看短视频,天天刷抖音什么的。”他表示,其实他对商业片同样有兴趣:“人一直选择文艺片吧,会有些格格不入,有的时候你面对观众的时候,真的需要释放一点压力。”(记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