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焕发新意,怀旧混搭惊喜,卫视春晚各有高招
2019-02-07 01:46:1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6日讯(记者梅冬妮) 大年初一晚,北京、东方、江苏、湖南四大卫视,选择在同一时间为全国观众奉上各自精心筹划的卫视春晚。当晚,“《我爱我家》重聚看哭了”“冯巩我想死你们了”“迪玛希腾格尔神仙合作”“李宇春穿旗袍弹三弦”等多个卫视春晚相关词条,都长时间霸屏热搜榜。

《我爱我家》剧组重聚

长江日报记者在观看四台春晚后发现,虽然几台春晚在主题立意上各有侧重,但都在弘扬传统文化元素上力求创新。在阖家团圆的时节里,卫视春晚也不忘来一波怀旧风潮,而语言类节目也是亮点频出。

传统文化元素焕发新活力

向传统文化致敬,在今年各卫视春晚上都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分量。在节目形态上,各卫视都努力寻求突破和创新,试图将传统文化通过符合当下审美的方式传承给青年一代。

东方卫视邀请李宇春与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赵开生,用传统乐器三弦合作演绎民歌《茉莉花》。江苏卫视的《少儿戏曲联唱》则让传统戏曲在孩子们的一腔一调、一举一动中焕发新生。

李宇春学三弦

湖南卫视每年大年初一播出的华人春晚,更旨在透过中华传统文化,联结起全球华侨华人的心意。晚会上,京剧名家、梅派传承人胡文阁,联手黄圣依以及张新成带来戏曲节目《戏里春秋戏外听》,黄圣依演绎了戏曲的重要技巧“跷功”。《小小传承人》中,孩子们演绎了祖辈们传下来的“非遗”手艺,山西临猗县的吴王桌子戏、河北左各庄的杆会、浙江永康的九狮图以及湖南长乐的抬阁故事会等绝技、绝活,都以最具生命力的形态亮相舞台。一批来自卢旺达的非洲少年,集体展示了学习中国功夫的成果,猴拳、醉拳打得有模有样。成龙看着他们感慨,“中国武术是一种文化,它起于中国但不限于中国,它属于世界上喜欢武术的每一个人”。

除了歌舞、戏曲节目,《相声一家亲》《二人成曲》《诗词小会》等语言类节目,也都充分展示出中华语言和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

新老跨界组合引发怀旧风

在大年初一晚霸屏热搜的众多词条中,新老艺人组合的话题贡献了最多流量。东方卫视春晚上的费玉清张云雷、李谷一霍尊合作,江苏卫视春晚上的腾格尔和迪玛希,都让网友们感叹“这是什么神仙组合”。

多家卫视春晚舞台上,对改革开放40年来文艺成果的展示也成为一大亮点。曾被誉为“南朱北李”的李谷一和朱逢博,两位中国流行音乐先驱在东方春晚舞台上迎来世纪相会。《声入人心》美声男团在湖南卫视春晚上带来《我们的四十年》的歌曲串烧,其中《乡恋》《我不想说》《追寻》《万水千山总是情》《思念》《千万次的问》等多首经典影视歌曲,引发几代人的回想和共鸣。无论作品选择,还是表演嘉宾阵容,这些节目都凝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幸福生活的美好记忆。

李谷一朱逢博重逢

而这股怀旧风,在北京春晚的舞台上达到最高潮。《我爱我家》剧组25年后的重聚,让现场观众和网友们无不泪目。“和平”宋丹丹、“贾志国”杨立新、“贾志新”梁天、“贾圆圆”关凌等当年的主演,如今带着各自的家人继续讲述着千家万户“我爱我家”的故事。

语言类节目发力有新意

以往,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占据绝对的领军地位,但近年来在卫视春晚的舞台上,语言类节目也颇具看点。

北京春晚上的《又一晚的春天》,有希望将“你好……我是……”体,变成春晚后人们日常交往的常见句式。相声演员李菁、何云伟、曹云金、刘云天带来的《向前一步》,展现了邻里之间从误会不断到相互理解的和谐画面。多年来第一次在家过除夕的冯巩,亮相多台卫视春晚,他参演的《今天倍儿爽》《诗词小会》等节目风格迥异,但都“笑果”不俗。

此外,不少影视演员也跨界在语言类节目中亮相。台湾演员方方和韩雪、贾冰合作的《爱回家》,讲述韩雪扮演的养老院工作人员,每年都带孤寡老人回家过年的故事。小品摒弃了这类题材煽情的传统,笑料不断却又温情无限。蒋梦婕、文松等人合作的《财神驾到》,则将网购题材和民间神话共同融入到小品创作中,极具新意。

多媒体元素电影咖成新亮点

除了在节目内容上下足功夫,各台春晚都在舞台呈现上融入了更多高科技和多媒体元素。东方卫视春晚推出的魔幻情景剧《驯龙高手》,在舞台上科技感爆棚的270度环屏助力下,刘昊然与电影《驯龙高手 3》里的好朋友“没牙仔”,共同带领观众走入了神秘的龙族世界。

大年初一上映《流浪地球》与《飞驰人生》两部电影的主创,也在东方卫视春晚亮相。《飞驰人生》主演黄景瑜、尹昉带来了经典歌曲串烧,而素来低调的刘慈欣,则携《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主演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等人,与奋战在祖国航空航天事业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共同演唱了《祖国不会忘记》。

最让人意外的亮相,当属阿米尔·汗的现身。凭借《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等多部电影为中国观众熟知的“米叔”,将精彩的“宝莱坞”式的歌舞带给中国观众,还献上了一曲《小苹果》劲歌热舞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