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级城市的格局中看待武汉禀赋
2019-01-23 10:12:26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1月22日讯(评论员 鲁珊)东湖正在大力度整治中。21日,200多条东湖小游船签约上岸,接下来,经营性汽柴油船也将在全水域禁行。大约一个月前,两江沿岸优化调整码头,净化两江四岸,擦亮滨江景观。更早之前,武汉通过湖滨整治,修建了数百公里环江环湖绿道和亲水平台,锁住城市大大小小湖泊。

凡整治,都有整治的难度,涉及利益调整、突破阻碍和管理创新。这些整治,都跟城市生态、自然禀赋有关。整治是一道难题,但更根本的问题,是为什么要整治,或者说以怎样的视角去看待整治。

大江大湖大武汉,半城山水半城青。我们长年栖息在这江湖奔流之侧,日见而不觉。然而,几年前,一位德国游泳好手来汉参加渡江节时,大为惊叹,这里实在太神奇了,世界上没有哪一座城市,在中心腹地拥有两江交汇这样的自然奇观。何止两江?磨山青,东湖美,百湖错落灵秀。就自然禀赋来说,武汉的确是一块获上天垂青的山水宝地,可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理基因优异的城市比肩。

城市禀赋又不止山水。城市,本是一方水土与一方人,在时间化合作用下的产物。武汉洋洋洒洒3500年,既沉淀了黄鹤楼古琴台这样的人文禀赋,也渐次添上武昌首义、汉正街这样的历史积淀。有影响力的城市地标,同样是城市特色的一部分,江汉路的大钟,六渡桥的铜人,它们只是物件,却深深融入了城市之中。

城市禀赋,就像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于我们手中,怎么对待它们,应用它们,需要开阔的眼光与格局。比如武汉长江主轴,长江穿城而过,不宽不窄,是展示武汉城市形象和魅力的绝佳之地,足可打造世界级的景观带,为什么两岸景观在全国乃至世界名声不彰显?比如东湖,论景致的大气、开阔,比之杭州西湖,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什么东湖景观塑造和名声一度不匹配其景致?原因当然有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格局和眼光去认识、谋划这些城市独一无二的自然赋予。

2018年11月,在一份权威榜单上,武汉跻身全球城市百强,进入全球二线城市行列,与柏林、里约热内卢同一级别。所谓全球城市或世界级城市,是对全球事务有着影响和辐射作用的城市,直白地说,是能影响更多人、更多城的城市。

武汉已经在这样的坐标之中,应当有雄心壮志,认识城市、打造城市都应有的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从这样的视角看,东湖,就不只是武汉人的东湖,是世界的东湖;东湖的整治,就不只是渔船整治,不只是武汉人的家务事,而是将给世界、给后世一个怎样的东湖、怎样的武汉。

世界级城市,是空间概念,也有历史积淀。在伦敦,城市老房子的价格比新兴豪宅还要贵。在欧洲大陆,莫扎特、贝多芬这样的大师故居穿越数百年,依然如故。在罗马的城市巷道中,古迹比城市规划更重要,记忆比实用更值得存留。

一个城市当然不必去照搬另一个城市的做法,而该有自己的灵魂。只是我们在面对长江、东湖的时候,面对江汉路、昙华林的时候,面对汉正街、六渡桥的时候,面对这座城市的历史进程的时候,不妨站到“世界级城市”这样的格局与思维中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