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之累:新问题要用新思维
2018-11-27 09:21:0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共享单车之累,正在成为城市管理新的困局。有的城市空旷之地,数万辆废弃车辆堆积成山,无人问津,被称为“单车坟场”。城市街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挤占机动车道或人行道,成为一种新路障的更是屡见不鲜。据统计,单是武汉市,共享单车总数就超过了100万辆,经过初期野蛮自发生长,不但数量惊人,也在日常生活中深度介入了市民生活。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这么大体量的单车管理,如何破局?

据长江日报报道,近日,武汉市硚口区城管委研究了一套“政企合作、企企联合、统一管理、划片负责”的三合一划片管理模式,倒逼共享单车公司承担起相应责任。试行一段时间以来,共享单车成“路障”的情况大有好转。

“单车困局”,是一个新出现的问题,没有可供参考的指导手册,许多地方想尽各种办法,也走了一些弯路。梳理媒体对城市如何管共享单车的报道,可以发现,存在两种“常见操作”:一种是城管部门“亲自上阵”,把乱停乱放的单车及时收走,这是城管出钱出力,为共享单车企业和租车人的错误买单,被人称为“巨婴式管理”;另一种则是,城管部门“一刀切”,收缴大量共享单车,把单车锁起来,道路是干净了,但老百姓却要忍受无车可骑的不便。这样管不对,那样管也不对,在共享单车问题上,城市管理者似乎“没辙”了。

对比上面两种操作,硚口区三合一划片管理模式,为什么能初见成效?因为政府引入了企业的社会管理责任,并制定了一套规则约束和促进。比如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百分制考核,得分高的,可以多投放,得分低的,少投放或者不投放,倒逼共享单车公司承担管理责任。这种管理模式中,作为城市管理者的政府,不再是把一切责任揽在身上的“全能保姆”,而是监督企业承担应尽义务的“纪律委员”,实现了违法主体与处罚的统一。如此一来,既减少了政府管理成本,也找到了创新与管理的最优解。

让企业责任归企业,政府监管归政府,厘清共享单车管理的权利与责任,是解开“单车围城”难题的路径之一。共享单车虽然发展迅猛,但是一些基本的治理权限和法律责任问题,仍然存在空白。例如共享单车公司作为一个公共服务提供商,是否也要承担公共管理的责任?假如没有承担责任,政府可以怎样进行处罚?正是在实际管理的探索中,政府、企业与个人对共享单车的权责,一步步得到明确,从而推动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地发展。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将会有越来越多企业服务,像共享单车这样,大规模介入公共生活,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产生各种外部性后果。一辆小小的单车,如果租车人也不管,单车公司也不管,随便乱停乱放,难免会把路堵了,给公共生活造成不便。假如政府把管理责任“一肩挑”,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不说,还可能管不过来、效果不彰。共享单车的治理经验证明,要解决公共问题,只有把规则立起来,让各方有所遵循、各负其责,才能避免形成“公地悲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