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手腕剧痛抬不起,只因戴玉镯4年不取
2018-09-16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5日讯 手指剧烈麻木疼痛大半年,检查发现是腕管综合征,罪魁祸首竟是腕上戴了4年的玉镯。9月15日,经过一周的治疗,张女士的疼痛明显缓解。
  50岁的张女士很爱美,年轻时就喜欢戴首饰,尤其衷爱各式各样的手镯。4年前,她去缅甸旅游时购得一款心仪的玉镯,戴上去后就再也没取下来过。今年年初,张女士的手指不时出现隐痛和麻木感,以为自己准备年货把颈椎病累发了,便到附近的诊所扎针灸、拔火罐,但症状始终没有明显缓解。
  一周前,张女士左手手腕处的刺痛愈来愈强烈,每晚半夜都会被痛醒,很快整个左手都抬不起来了,这才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诊。经过肌电图等检查诊断,张女士患上了腕管综合征。
  接诊的疼痛科医生袁峰详细问诊得知,张女士平时工作清闲,家务活也都是请钟点工来做,手部并没有高强度和长时间的劳作。随后,袁峰看见张女士戴着一只润莹的玉镯,与手腕间的缝隙连一根手指都伸不进去。他告诉张女士,这只镯子正是引起手腕疼痛的罪魁祸首。
  袁峰指出,手腕部位有很多肌腱和神经,手部运动的肌腱都从这个管子里通过,再细的手镯或手链也会让手腕受累。做事时手腕关节密集、反复和过度活动,手镯常会硌着手腕,总要时不时晃动手腕,长时间的反复挤压会导致腕管内压力增高,腕部肌腱压迫正中神经,导致腕关节疼痛。
  门诊发现,手镯长戴不取已经成为引起“腕管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之一。袁峰提醒,现在很多人喜欢送金银手镯给小宝宝,长时间戴着会影响宝宝的肌腱和神经功能发育,造成手臂变形等肌肉病变。
  他建议,养成一回家就摘下首饰的习惯,佩戴手镯不要过夜,尤其是小孩子不要戴。从事手腕部运动较大工作的人,最好每10分钟调整一下姿势,中途做一些握拳、用力张开手指的动作缓解手腕疲劳。(记者刘璇 通讯员童天玄 严睿)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