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大国利器”武船造,救助救捞能力强
2018-09-16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船造大国利器效果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5日青岛讯 9月15日上午9点18分,武船集团旗下的北船重工青岛武船车间,随着数据等离子切割机开始切割第一块钢板,标志着我国最先进、世界一流的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正式开建。该船建成后必将成为全球救助救捞、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大国利器”。
  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主要用于远离大陆岸基支持和恶劣海况条件下大水深应急抢险打捞作业,是集抢险打捞作业、饱和潜水、深水海洋工程吊装作业和铺管作业于一身的高端海工装备。
  该船长177.1米,型宽33米,型深14.4米,设计吃水7.5米,载重量13280公吨。续航力为10,000海里,自持力不小于60天,船员45人,居住人数180人,同时在中国船级社和挪威船级社的监督下建造,挂中国旗,预计2020年建成交付。
  目前国内打捞救助最先进是“深潜号”,“深潜号”也是武船集团建造,2012年8月交付使用。
  武船集团负责人介绍,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与“深潜号”相比性能更加优越,在任何恶劣条件下,都能将船舶固定下来。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建成后,将使我国深水作业能力由原来的3000米拓展至6000米,解决制约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发展的多项技术瓶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填补国家技术空白。
  该项目是交通运输部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在全球海域(除北极和南极)作业,还可在恶劣海况下完成海底工程模块安装和维护、工作级机器人施工、大型物件吊运、海底软/硬管的铺设等作业,各项性能指标和技术难度将达到世界同类型船舶顶尖水平,是海上打捞救助的“巨无霸”。(特派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黄玲 刘晓燕 肖雨青岛报道)
  【编辑:符樱】
  (作者:汪文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