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鹤楼上画龙,这位法国博士想在武汉办一场画展
2018-09-14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3日讯(记者周满珍) 今年9月10日,31岁的法国外教约恩在武汉工程大学度过了第三个教师节。在武汉三年,他除了致力于可持续性绿色能源的专业研究,还因武汉而萌发灵感,创作了23幅充满奇思妙想的画。他说:“我最大的心愿是有一天可以在武汉举办一场公开画展。”
  几年前,在法国地中海海岸城市蒙彼利埃读博士时,约恩认识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湖北姑娘靳晓芸。博士毕业后,他为爱远走他乡,和妻子一起来到武汉工程大学教书。在陌生的武汉,画画成了约恩最重要的精神食粮。日前,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约恩位于武汉工程大学的家。简朴的家中,墙上、窗户边、沙发旁,到处挂放着约恩在武汉的创作。
  因为从小在法国乡村长大,来到武汉大都市,令约恩更怀念童年在田野和森林里玩耍的时光。闲暇时,他喜欢去武汉植物园,不少作品也和自然有关。《召唤》中,繁华的街道口,迎面而过的鹿和猴子,表达了这位法国青年重返自然的愿望,“想召唤大家亲近自然,不要将社会与自然、动物分开”。画作《龙》中乌云笼罩,暴雨将至,他想象看到一条龙在黄鹤楼上空跃过。 这幅画画并不是真实的黄鹤楼的景象,而是画他想象中的世界。很多经验告诉约恩,东方和西方有很多不同,这里的人习惯用自己期待或想要的方式看待事情。


  约恩的作品《龙》


  约恩的作品《召唤》
  和长江日报记者谈到在武汉的创作轶事时,约恩把每幅画都比作一次战争,“一方面要不断改进绘画技巧,在武汉遇到的新人新事也会给我的创作带来新的刺激和挑战”。
  昙华林是约恩最乐意消磨时间的地方。一年前,约恩去那里行走时,发现了一栋西式风格的建筑,当他知道这栋建筑将不复存在时,令他很伤感,于是他画下了《昙华林忆旧》,“可以说是我的致敬之作,借此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它曾经存在过”。


  约恩的作品《昙华林忆旧》
  街道和建筑画好后,约恩很想在画面里加一个穿着旗袍的女人,怀念一个逝去的时代。但是他寻找了一年模特未果,当他不再抱任何期待时,有一天,却在自家楼下发现了一个穿着蓝白旗袍的女子正在拍照。约恩上前一问,才发现这是一位学生,并且愿意成为他的模特,“这种奇妙的巧合每天都在武汉发生,我很感谢”。
  约恩的画里,看不到学院派的痕迹,人、动物、自然、星空,奇妙地组合在一起,映着武汉的街道和建筑,色彩炫丽。因为不喜欢交际,他的绘画题材基本来自在武汉遇到的人、去过的地方,如他最喜欢的昙华林以及武汉植物园、各式街道等。
  【编辑:刘思】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