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018-09-12 16:57:00 来源: 新华网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2日电(记者骆珺 郝薇薇)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习近平首先对不久前日本关西地区和北海道分别遭受台风、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慰问。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日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重要国家,应该共同担负起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近一段时期,安倍首相和日本政府多次在对华关系上展现积极姿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正步入正常轨道,面临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相向而行,保持改善向好势头,推动中日关系稳中有进,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日双方要始终恪守和遵循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巩固政治基础,把握正确方向,建设性管控分歧,特别是日方要妥善处理好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气氛,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我们欢迎日本继续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试验田。中方愿同日方一道,着眼新形势,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新路径,打造新亮点。中日双方应共同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的亚洲。双方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双方要弘扬民间友好传统,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安倍晋三感谢习近平主席对日本遭受台风、地震灾害表达的慰问。安倍表示,日本长期以来致力于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国的发展也为日本带来积极和重要影响。当前日中关系正回到正常轨道,双方合作空间进一步扩大。日本希望同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日方愿作出积极努力,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争取更多合作成果,加快推进日中关系改善和发展。为此,日方愿努力增进两国民间友好,妥善处理好敏感问题。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日方坚持在两国政治文件中确认的立场,这一点没有任何变化。日方重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就事关地区和平稳定的重大问题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