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车在即将拆迁的围墙旁卖盒饭,家长、学校、城管这么说
2018-09-12 11:3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1日讯(记者孙笑天 汪洋)青山区红钢二街建设六路附近,每天早晨和中午,很多人将车子停在人行道上,向附近几所学校的学生兜售盒饭。近日,网民刘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此事,忧心学生通行安全及盒饭食品卫生。


  学生选购盒饭。记者孙笑天摄
  学校门前盒饭生意火爆
  9月11日11时10分,长江日报记者在红钢二街武钢实验学校门口看到,出校门右手边道路两侧的楼房即将拆迁,楼下已经打围,围墙上贴有“此墙危险”“请勿靠近墙边行走”等提示标语。在墙边的人行道上,停着两辆面包车,面包车后备箱开着,里面堆放着几个保温箱,一辆车上挂着一块招牌,上面写着“盒饭10元”。
  上午11点30分,陆续有面包车、小轿车、电动车等开到学校门前,道路两侧人行道很快停满了上十台车辆,车主们打开车内保温箱,把箱子里的各式盒饭和饮品摆放出来。


  学生选购盒饭。记者孙笑天摄
  11时35分,不少学生走出校门,直接奔向了停放在人行道上的“餐车”,挤在“餐车”前挑选盒饭。
  家长忧心两个“安全”
  网名刘先生介绍,一开学他就发现了这个情况,内心担忧不已。这些“餐车”是否有经营资质?食品安全能否保障,孩子们吃了会不会引发身体不适?其次,该区域要拆迁,这些餐车全都停在拆迁的建起的围墙下,孩子们都挤在墙下购买盒饭,或直接站在墙下就餐,存在安全隐患。
  70岁的梁老人家住工业四路,他的外孙在武钢实验学校就读。梁老人表示,每天看着孩子们吃外面的盒饭,他担心不卫生、吃不好。于是他宁可多花费1个小时,乘坐公交车到学校给外孙送餐。


  学生选购盒饭。记者孙笑天摄
  一位给孩子送餐的女士称,这些“餐车”占据人行道,下课后校门口学生特别多,挤来挤去通行都困难,今年年初曾有一个孩子在购餐时被车辆撞倒骨折。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些“餐车”大多数是周边的一些餐厅和快餐店,在店内做好盒饭后,运到学校门口售卖。还有一些电动自行车“餐车”,是附近的居民,在家中制作盒饭。
  难以界定“餐车”属于占道经营,城管执法难
  11日上午11时许,五六名城管执法人员陆续赶到学校附近,来回巡视,维持秩序,并劝阻一些售卖盒饭人员在人行道上摆摊的行为,一直持续到12点30分后,“餐车”撤离完毕后执法人员才离开现场。
  一名执法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些售卖者把车停在人行道上,在车上售卖,这样无法界定其是占道经营,只要这些餐车不把摊子铺到路上,城管就无权执法。
  该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规范秩序,他们只能加强巡视,制止一些流动摊贩的占道行为,同时跟学校协作,保障学生安全。
  武钢实验学校一名维持秩序的老师介绍,学校有食堂提供盒饭,同时,学生可以到武钢三中食堂就餐,学校也一直劝阻和教育学生到食堂就餐,但有些孩子就喜欢到外面吃,学校也不能强行制止。
  一些家长们认为,“餐车”占据人行道,堵塞交通,属于违规停车,交管部门应该介入,而食品质量监督部门也应该介入,对这些“餐车”售卖食品的安全进行监管。
  【编辑:叶子】
  (作者:汪洋 孙笑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